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茶和天下频道 > 新闻 正文
未来中国红茶如何奏强音?茶叶专家齐聚浙江开化话发展
2021年04月24日 17:59:01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林辰辰

image.png

  浙江在线4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林辰辰)产量不断增长,产区不断扩大,消费热潮不断涌现……在全国茶产业版图中,红茶板块近年走势强劲。谋发展、奏强音,4月24日下午,2021中国高品质红茶发展峰会暨中国红茶联盟春季分享会在衢州开化举行。全国红茶产区代表、知名茶业专家、中国红茶联盟成员单位齐聚开化,围绕“中国红茶高质量发展之路”开展交流对话。

130318280.jpg

  开化,地处绿茶金三角核心地带,是全国首个“中国生态茶之乡”,山高云雾多,生态环境好,盛产好茶。2020年,来自开化县的匠人李群勇在全国茶叶加工工(精制)职业技能竞赛中获得全国第一名,将开化红茶带进了全国茶人的视野。开化县县委副书记汪黎云介绍,来自开化的钱江源“开门红”红茶充分挖掘当地茶叶生态环境的优势,外形细紧、色泽乌润、香气馥郁,具有高山野茶独有的山韵。她表示,目前开化红茶占比提升至15%,形成了绿茶为主、红绿并进,多层次、多门类相结合的产品结构体系。借此次活动之机,开化将借鉴红茶主产区的先进经验、先进做法,携手并进,将红茶做的更优、更响、更亮。

130320105.jpg

  近年来,中国红茶发展势头“凶猛”,背后是全国各地依托自身资源优势,创新发展的合力推动。峰会中,来自广东、安徽、贵州等地的重要红茶产区代表,分享了各自的“红茶发展秘笈”。

130346964.jpg

  “科技和文化是助力茶产业腾飞的双翼。”广东省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副所长操君喜围绕广东英德红茶科技助力发展的阶段性成果,提出红茶产业现代化发展新思路;安徽祁门红茶协会副秘书长李海霞从当地茶产业的“五大提升”工程出发,介绍了祁门红茶在平衡传承和创新过程中所做的一系列探索;近年来,贵州普安县破题变革,在发挥产业资源优势和提升品牌知名度方面下足功夫,贵州民族制茶工艺大师晁忠琼围绕“普安红”的名声渐起,分享了当地发展的有效经验;“九曲红梅”是浙江省茶叶“万绿丛中一点红”的优质代表品牌,浙茶集团九曲红梅茶叶公司总经理包兴伟介绍,打造一个品牌任重道远,近年来,九曲红梅挖掘历史文化,讲好品牌故事。借助抖音、微博等新媒体渠道,尽最大可能接触消费者,让好的产品既听得到又买的到。

130369662.jpg

  2020年中国红茶产量为40.43万吨,比上年增加9.71万吨,增幅为31.59%,占全国茶叶总产量的13.54%。2009年至2020年,中国红茶已保持了连续11年的上涨。在红茶产业发展迅速的当下,如何抓住百年难得一遇的历史机遇,让中国红茶“越来越红”是每一位“红茶人”为之努力的方向。

130356060.jpg

  “红茶产业不仅要适应市场,也要引导市场。源于中国的中式红茶如何能更好地进入世界市场,应该是每一位‘红茶人’思考的问题。”峰会中,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副秘书长、学术与宣传部部长、中国红茶联盟执行理事长陈永昊向与会人士抛出了新命题。香港市场是助力中国红茶进入国际社会的重要桥梁。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荣誉理事、中国香港茶道总会创会会长叶惠民为与会人士们全面剖析了香港高端茶叶市场发展现状,提出要重视精致茶文化的推广;浙江大学教授、浙江永续农业品牌研究院院长胡晓云指出,在茶叶品牌运营过程中,要精准消费人群定位;重视品牌名称背后的意义和价值;重视年轻群体;在营销过程中,给足消费者“为什么喝红茶”的理由。

130483678.jpg

  “十余年的探索,如今中国红茶呈现着良好的发展势头。与时俱进是硬道理。接下来,中国红茶要创新品种,形成完整产业链,适应消费和引导消费相结合,大师制茶和科技制茶相结合,以形引人,以香诱人,以味留人。”中国茶叶学会理事长、中国红茶联盟首席专家江用文在全球视野下,对红茶未来发展提出了新的期盼和方向。


标签: 红茶;中国;开化县;钱江;祁门红茶;产区;茶业 责任编辑: 林辰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