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茶和天下频道 > 武阳春雨新闻官网

“中国有机茶之乡”20周年!武义以芳华之姿喜迎茶界盛典

2021-04-23 15:42:25 来源:武义县融媒体心 记者:刘梦菡 朱翚

  最美人间四月天,有机茶香沁心间。423日,2021中国有机茶生产贸易合作会议暨“中国有机茶之乡”20周年活动在武义隆重举行。来自五湖四海的有机茶农、茶商、茶人共计260余人在此相聚,共品茶香、共叙茶缘、共商茶业,共襄这一全国茶界的盛典。

DSC_8245.jpg

  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会长周国富出席活动并宣布开幕;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所长、党委书记姜仁华,中国茶叶流通协会会长、全国茶叶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王庆,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食农认证处处长陈恩成,省气象局副局长王东法,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朱华潭,副市长邵国强,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秘书长王小玲,浙江省茶叶产业协会会长、浙茶集团董事长毛立民,市农业农村局党委书记、局长范冬岩等领导嘉宾应邀出席开幕式;武义县领导姚激扬、帅朝晖、何俊有、胡余仙、陈进一、方黎明等参加。开幕式由县委副书记、县长帅朝晖主持。

DSC_8232.jpg

  茶乡迎佳客,品茗话有机。县委书记姚激扬首先对领导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向他们介绍了武义优良的生态、悠久的文化和鲜明的茶叶特色。他说,武义是第一个中国有机茶之乡,这里盛产零污染、纯天然的有机茶,拥有全品类、高品质的名优茶和深受年轻人追捧的时尚茶。茶产业作为武义的农业主导产业、绿色富民产业、乡村振兴产业,这“一片叶子”,创造了11亿元的年产值,带动了6万农民增收致富。我们真诚希望,借助“中国有机茶生产贸易合作会议”这样一个高端平台,学习全国各地先进的种茶、制茶、产茶经验,深度参与国内外有机茶生产贸易合作,与全国茶人携手一道,共同做优有机品质、做强有机品牌、拓展有机市场、分享有机红利,走出一条有机茶产业高质量发展新路。

DSC_8249.jpg

  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朱华潭说,武义是我省重点的产茶县,武阳春雨先后两届获评浙江省十大名茶,武义也是我省最早组织有机茶生产的产茶县。二十多年来,在武义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武义县一路高举浙江茶产业有机引领的发展大旗,成功树立了省内生产规模最大、产业化程度最高、有机品牌最响的有机茶之乡样板,为浙江茶产业的绿色高效发展带了好头。希望武义县以本次活动为契机,拉高标杆、开拓创新,强化规划引领,着力融合发展,努力为产业兴旺、全面助推乡村振兴、推进浙江茶产业再创辉煌作出更大贡献。

DSC_8257.jpg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食农认证处处长陈恩成表示,武义县多年来坚持有机导向走出了一条规模化、生态化、品牌化、产业化的发展道路,探索出了龙头企业+合作社+市场+基地+农户的管理模式,作为我国第一批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示范效果非常明显。希望中国有机茶生产贸易合作会议持续发挥综合性服务平台作用,有效搭建起有机产品的供应对接平台,推动有机茶健康发展,我们将一如既往的提供政策指导和技术支持;希望武义县持续创新有机茶产业管理模式,争取有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优良实践。

DSC_8272.jpg

DSC_8285.jpg

  茶乡有佳品,茶香溢八方。武阳春雨哪家香?在前期对各茶企选送茶样外形、汤色、香气、滋味、叶底等综合评价基础上,开幕式进行了“2021武阳春雨系列茶金奖产品评比”颁奖,浙江乡雨茶业有限公司获武阳春雨针形绿茶、扁形绿茶评比金奖,武义县汤记高山茶业有限公司获武阳春雨曲形绿茶评比金奖,浙江更香有机茶业开发有限公司获武阳春雨红茶评比金奖。此外,在有机茶发展杰出贡献领域,我县乡雨茶业、汤记高山茶业、更香有机茶业、郁清香茶业等获评“有机茶发展杰出贡献奖”企业。

DSC_8295.jpg

  茶乡有勋臣,白发为“青丝”。今年是武义获评“中国有机茶之乡”20周年,开幕式上,与会领导嘉宾观看了宣传短片,了解武义有机茶从无到有的20多年发展历程。会议授予县政协原主席,县茶文化研究会创会会长、县茶业协会原执行会长钟明祥;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茶叶质量认证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傅尚文;武义县茶业协会会长,浙江更香有机茶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俞学文;原武义县金山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潘金土为“武义有机茶发展功勋人物”。以此表彰他们为武义有机茶事业发展潜心探索、殚精竭虑的努力与付出。

DSC_8335.jpg

  茶乡有美誉,产销签约忙。在荣获“中国有机茶之乡”20周年之际,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决定授予武义县“中国有机茶产业发展示范县”称号。县委书记姚激扬从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所长姜仁华手中接过奖牌,协力推动武义有机茶发展事业再攀高峰、再创辉煌。在中国气象学会农业气象与生态气象学委员会评审后,我县还被授予“武阳春雨茶·中国气候生态优品”荣誉。值此春风吹拂,浙江乡雨茶业和成都云雾河谷茶业;浙江更香有机茶业和杭州龙坞茶镇茶叶;武义浙星农业和福建微有机信息科技公司共同签订了销售合同,进一步带动武阳春雨香飘全国、香溢世界。

DSC_8213.jpg

  据悉,本次大会是中国农科院茶叶研究所、中国茶叶学会联合建立的中国有机茶生产贸易合作会议机制,每年举办一次。今年恰逢武义获评“中国有机茶之乡”20周年,活动放在武义召开,旨在搭建产销平台,促进有机茶生产和消费,推动我国有机茶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标签:有机茶;武义县;茶业;春雨;贸易合作;更香;产业;中国;农业农村;协会会长 编辑:朱冬艳
手机版 | 电脑版 © 2019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