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茶和天下频道

“中国彝茶之乡”称号为何花落四川省马边县?

2020-12-26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朱冬艳 陈嘉昀

 

 12月26日,第七届中华茶奥会在杭州市西湖区龙坞茶镇拉开序幕。在“茶文化传播与茶产业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上,四川省乐山市马边彝族自治县(以下简称马边县)被授予“中国彝茶之乡”称号。

  马边县,是全国120个民族自治县、四川4个自治县之一,地处西南边陲乌蒙山和大小凉山结合部,自古以来就是中原文明和西南少数民族文化的交流交融交汇区域。县域面积2293平方公里,辖15个乡镇113个村(社区),总人口22.19万人,其中彝族人口占50.7%,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也是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定点扶贫县。

  “近年来,我们坚持‘生态立县、旅游兴县、产业强县’发展定位,致力打造‘中国彝茶’,大力推进茶叶产业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马边县委副书记、县长沙万强介绍,茶叶已俨然成为马边一张靓丽名片。

  马边茶历史源远流长,茶品貌俱佳。这里自然环境优越,全县大部分茶园分布在海拔600~1300米的二半山区,林木苍翠、山峦起伏,终年细雨蒙蒙、云雾缭绕,是中国西部地区发展名优绿茶最适宜区域之一。良好的气候生态环境孕育出“芽肥叶厚匀成朵,汤清色绿回味甘,香高持久耐冲泡”的优质马边茶,一直被茶人奉为品茗上品。

  近年来,马边县紧紧围绕“绿色、有机”定位,依托退耕还林政策,创新“6+X”名优特产业扶贫,以奖代补鼓励群众发展做大做强茶叶产业,累计建成生态茶园23万亩,综合产值17.5亿元。目前,“马边绿茶”区域品牌价值达14.54亿元,位列四川省第四位。

  茶叶已成为马边县22万彝汉群众的“绿色银行”。全县17.5万名农村群众人均茶叶收人4788元,茶叶直接带动2万余户8万名茶农增收致富。

  茶叶一头连着千万茶农,一头连着广大消费者。“做强马边绿茶是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更是推进乡村振兴的有效载体。”沙万强说,未来,马边县将进一步采取有力措施促进茶产业提质增效,坚持不懈做大茶规模、做优茶品质、做强茶品牌。


标签: 茶叶;绿茶;茶叶产业;茶产业;茶农;品牌;马边彝族自治县;四川省乐山市;西南少数民族;自治县 编辑: 朱冬艳
相关阅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本文为形象展示内容。

微信订阅号

“178好茶”微信公众号

食罢一觉睡,起来闲聊茶

“中国彝茶之乡”称号为何花落四川省马边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