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茶和天下频道 > 新闻

南京农业大学副教授刘馨秋:加大茶文化遗产的人才培育工作

2021-05-24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南京农业大学人文学院副教授刘馨秋

  中国大学中,有85个大学有与茶相关的专业,本科有32个,专科有53个。南京农业大学人文学院副教授刘馨秋建议在大学里加强茶文化的培养。

  年轻人从早到晚都离不开一种饮料,就是奶茶。用他们自己的话来说,要靠奶茶来续命的,所以他们整天点单看菜单,对各种茶名非常熟悉,一点都不陌生。他们其实更应该关注的是这些茶是从哪里来的、它们又是怎么发展的,在漫长的发展过程当中留存了什么样的历史信息?还有发展到现在是什么样的一个现状?这些都是茶叶背后的故事,它们共同构成了茶文化遗产。

  茶文化遗产并不是凭空出现的概念,也不是每一个人自创的一个词,它的来源有切实的依据。

  大家比较熟悉的文化遗产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的世界文化遗产、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世界文化遗产偏重的是自然环境、物质遗存层面,非物质文化遗产主要偏重非物质层面。对于农业包括茶叶来说,仅仅谈物质或者说非物质,不能涵盖农业遗产的全部内容。比如说农业遗产和茶遗产,茶园里面有非常多的丰富的生物多样性,这就是其他遗产所不具备的。还有生态价值、观赏价值,更独特的是茶文化会出产农产品,而且很多农民依靠这些农产品,是当地人一个重要的生计来源。

  农产品也关系到消费者的食品安全。所以鉴于农产品的复杂性和独特性,2005年开始联合国粮农组织开始在全球范围内评选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截止到目前已经评选出62项,涵盖全球22个国家,中国有15项,其中与茶有关的茶文化遗产有2项,这个概念是有切实依据的。正因为茶文化遗产的独特性和专业性,对于它的保护和传承就要有专业人才。

  现在年轻人并不缺少对茶的兴趣,而是缺少专业的教育和培育。所以,应该加大茶文化遗产的人才培育工作,这样才能为茶文化遗产事业注入新的力量。

标签: 茶文化;世界文化遗产;农产品;农业遗产;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茶叶;联合国粮农组织 编辑: 林辰辰
微信订阅号

“178好茶”微信公众号

食罢一觉睡,起来闲聊茶

南京农业大学副教授刘馨秋:加大茶文化遗产的人才培育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