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茶和天下频道 > 新闻

新昌茶农盛文斌带动乡亲增收,到贵州等地产业帮扶 一片绿叶书写致富经

2022-04-12 来源: 浙江日报 记者: 记者 孙良 通讯员 俞临新 陈叶静

  盛文斌

  中共党员,新昌县科农茶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累计带动新昌县3000余户农户增收,带动农民就业人数累计超20万人次;对贵州、广西等地进行产业帮扶。

  4月6日,最后一批“金凤凰”茶苗从新昌县天姥山脚下的城南茶苗育苗基地装车,运往四川省自贡市荣县观山镇。

  “3月份以来一直是茶苗产销的旺季,我和合作社的茶农天天忙个不停,一车车的茶苗每天从合作社的育苗基地运往全国各地,包括广西、云南、四川等中西部地区。这些茶苗,可以帮助不少大山里的村民增收呢。”新昌县科农茶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盛文斌高兴地告诉记者。

  躬身侍茶10多年,盛文斌将一片绿叶变成了神奇的“金叶子”,他不仅带动家乡山区村民种植茶苗,实现增收致富,还让良种茶苗走向全国,特别是帮扶中西部地区发展茶产业。他将自己的茶苗取名“天姥金叶”,寓意是:播种满山的绿叶,收获共富的春天。盛文斌也因此获得浙江省“最美退役军人”、绍兴市乡村振兴“领雁计划”人才等荣誉。

  扶持茶农“零成本”创业

  位于新昌县七星街道的中国茶市,是全国有名的龙井茶交易市场。茶市里有一家不起眼的小店,门楣上挂着一块“天姥茶院”牌匾。

  “天姥茶院,是我心中的一块共富‘试验田’。”盛文斌一边煮茶一边对记者说,“茶农们的茶苗,就从这里走向全国。”

  1987年出生的盛文斌是新昌县回山镇新市场村宅后王自然村人,作为“茶二代”,自小与茶结缘。2011年,盛文斌退役返乡,决定续存儿时梦想,在茶上面干一番事业。父亲做了多年茶苗生意,但一直限于小范围、老客户。盛文斌决定建立茶苗网上交易平台,当时光推广费一年就要10万元,父亲知道后对此坚决反对。

  彼时的盛文斌已敏锐捕捉到农产品触网的巨大发展空间。他一边说服父亲,一边钻研网络营销技巧,将自己的茶苗信息传递至全国各地。功夫不负有心人,当第一个从网上得到信息的大客户来新昌考察时,盛文斌将对方请进了家里。短短5个月,盛文斌赚到了第一桶金,父亲服气了。

  一人致富不算富,大家富裕才算富,盛文斌想着自己的茶苗销路打开了,是否可以带动乡亲一起增收。于是,他成立了新昌县科农茶树专业合作社,联合周边茶农,统一技术措施,统一茶苗规格与质量,统一销售,保证丰产丰收。

  合作社发展起来后,盛文斌又找到那些想种茶又缺乏资金的农户,免费借予资金,扶持他们“零成本”创业种茶苗,自己承包销售,赚来的钱再抵借款。

  在天姥茶院,三三两两的茶农进进出出。说到加入合作社,回山镇新市场村茶农盛伯权至今感激盛文斌借给他的15万元创业金。“我拿钱承包了10亩地,跟着种茶苗,后来苗圃越做越大,最多一年我销售收入100余万元。”来自镜岭镇、澄潭街道的茶农杨小明、王宣尧告诉记者,加入合作社后平均每年收入都在40万元以上,他们在县城买了房子和轿车。“没想到我们老茶农能靠种茶苗致富,以前都不敢想。”盛伯权说。

  “我从小就深知茶农的艰辛,就想通过自己的努力,联合茶农乡亲,让茶山变成大家致富的‘金山’。”盛文斌说。

  搭上科研创新“快车”

  一入行,盛文斌就做了市场调研,发现2010年新昌茶苗量价齐跌,从1亿株骤降到不足5000万株,价格更是跌至5分钱一株,育苗户都亏本。这让盛文斌唏嘘不已,同时坚定了他要做高品质茶苗的决心。盛文斌开始找县里的老茶农“取经”,但老茶农告诉他,“光找我们不行,你还得找上面的专家去。”

  一次,盛文斌被一本茶树育苗书吸引,他找到作者单位——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为了深入学习茶苗知识,他索性在研究所附近租了房子,当起专家的“学生”,一住就是1个月。回到新昌后,盛文斌带着合作社茶农每天蹲在田间地头,进行育苗试验。1年后,他们改良、培育、研发的“中茶111”等茶苗新品种,迅速走上市场。

  合作社成为茶科所的育苗基地。茶科所向合作社提供新品种穗条,合作社向茶科所提供优质苗木。这样的联合,让新品种有了试验平台,也让茶农搭上了科研创新的“快车”。合作社拥有“茶叶种植的开沟机”等发明专利6项,“天姥金叶1号”等多个茶叶品种纳入国家品种登记。

  凭借着茶苗长势好、品种好、成活高、成园快,合作社成员从5户迅速增长到50多户,育苗基地扩大至新昌5个乡镇。截至目前,累计带动该县3000余户农户增收,提供扶持资金1500余万元,带动该县农民就业人数累计超20万人次。

  走进新昌县东茗乡金山村,一个巨型玻璃温室已经建成,里面正在布置苗床。这是全省第二批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示范建设县项目——大佛龙井育苗环节数字化示范项目。作为新昌县首个数字化育苗基地,项目通过数字化管控技术,突破茶苗育种期,提升亩产效益,为茶产业打造全产业链数字化提供样板,助力茶业增产、茶农增收。

  “我希望为有志在茶产业等农业领域创业的年轻人提供技术服务和市场对接。”盛文斌说。

  产业帮扶中西部地区

  “记得每天要及时浇水,刚种下去的茶苗一缺水就会枯叶,有问题随时与我们联系。”前不久,新昌儒岙茶苗基地的一批茶苗“远嫁”到了湖北省咸丰县,盛文斌一直牵挂着,有空就打开视频对茶农进行远程技术指导。

  随着合作社不断壮大,盛文斌将茶农的茶苗发往了全国各地,特别是在中西部地区开始了产业帮扶。

  2016年,盛文斌无偿提供种植技术、管理方式和茶叶加工制作培训等,帮扶贵州省榕江县乐里镇发展新茶园5000余亩,年产值达1000多万元,不仅促进了当地茶农户均增收1万元,还带动村里的留守妇女、老人就近就业。2019年,盛文斌又向该镇捐赠20万株黄金芽茶苗和制茶设备,助其打造“七十二寨金凤凰”茶叶品牌。

  了解到广西百色市田林县高龙乡对发展茶产业很有积极性,盛文斌实地考察一番后,帮他们精选优质茶苗,帮扶发展茶园2000亩。茶农们担心茶叶销路,盛文斌就将10多台炒茶机运到当地,建立炒制点,连续3年专门收购当地的茶青进行炒制,帮助当地茶农销售茶叶。

  自古以来,四川省阿坝州因茶马古道而闻名,阿坝州小金县老百姓也有喝茶的习惯,但没有种植茶叶的历史,发展茶产业,成为当地山区农民增收致富尝试的途径之一。2020年,盛文斌捐赠的1万株茶苗落地小金县,首次在高海拔地区进行试种。

  “茶苗成长期3年,受高海拔、低温冰冻等不利因素影响,目前试种的存活率在50%,我们会和小金县农艺师继续保持品种和技术的改良探索,努力种好茶叶,积极推广,增加当地茶农的收入。”盛文斌说。

标签: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本文为形象展示内容。

微信订阅号

“178好茶”微信公众号

食罢一觉睡,起来闲聊茶

新昌茶农盛文斌带动乡亲增收,到贵州等地产业帮扶 一片绿叶书写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