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茶和天下频道 > 新闻 > 原创力量

茶博会里“新茶经” 浙江好茶联合发布宣言

2021-05-26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林辰辰

  5月25日,第四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在杭州圆满落幕,成果丰硕,交易量、交易额均创下历史新高。据了解,本届茶博会共有4000多家采购商,1500多家涉茶企业参展,全国六大茶类排名靠前的知名企业悉数到场。博览会期间举办了中华茶诗品鉴交流会、“西湖论茶”中国茶业国际高峰论坛暨2021年“国际茶日”中国主场活动、第四届中国当代茶文化发展论坛等重大活动。众多茶界专家学者、政府主管部门、茶业从业人员共聚一堂,从一片“绿叶子”出发,描绘未来茶业新天地。

b,.jpg

  茶产量、产值再创历史新高

  我国茶产业发展韧劲十足

  据统计,2020年,我国茶叶总产量、总产值,内销量、内销额,出口额、出口均价持续攀升,再创历史新高,全国茶园面积较2010年增加1800多万亩,茶产量较2010年翻了一番。

  中国当代茶文化发展论坛上,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司长潘文博指出,极大的生产力会带来更加激烈的生产竞争,各地茶产业必须加快转型升级,以质取胜。坚持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坚持走绿色发展之路,坚持走共赢发展之路,坚持走大众化之路。

  “杭州城市的繁荣和杭州茶文化的兴盛是相宜并进的,杭州的茶文化为西湖山水平添了许多灵气和神韵。” 张仲灿在致辞中表示,杭州是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永久举办地。通过该活动,杭州茶文化城市招牌将更加响亮。

  新机遇下探索“新茶经”

  做好茶文化、茶科技、茶产业统筹大文章

  在茶叶消费场景日渐多元,茶文化内涵不断丰富,科技助力茶产业发展的大背景下,全球茶产业正面对什么样的机遇?未来又应该如何稳步发展?

  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统筹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发展,实现现代茶产业高质量发展是中国茶界肩负的新使命和重大担当。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会长周国富指出,这需要领导人、文化人、科技人、种(制)茶人、营销人、消费人“六者”勠力同心,秉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运用系统思维、统筹思维、辩证思维,共下一盘棋。

  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其中也包含了历史悠久的茶文化。文化专家王京生建议,要加强传统茶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型发展,不能只停留在历史上,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让传统茶文化飞入寻常百姓家。

  强健的茶科技支撑推动现代茶产业高质量腾飞。中国工程院院士刘仲华从茶科技的角度,对当下我国茶业发展问题进行了具体分析,提出一系列对症下药的良方。

微信图片_20210526142009.png

  凝聚合力助推茶产业互利共赢

  浙江名茶产区联合发布宣言

  茶起源于中国,盛行于世界。茶香如何穿越历史,飘向未来,需要各方凝聚合力,共同发展。

  浙江安吉、江西修水、贵州普安、湖北利川等四个红色老区的茶产业代表来到现场分享当地以茶经济促发展,守护“红色根脉”,传承宝贵财富的故事。此外,在“青春力量兴文强茶”议题分享环节,青年群体代表展开积极对话,为茶产业如何跑出加速度出谋划策,展现茶文化传承新的生机。

  浙江好茶多、名茶多,除了西湖龙井外,安吉白茶、开化龙顶、武阳春雨、江山绿牡丹、千岛湖茶、松阳香茶、泰顺三杯香、越乡龙井、普陀佛茶、磐安云峰、龙泉红等这些耳熟能详的名茶同样享誉四方。借论坛契机,浙报集团旗下天目新闻联合浙江各名茶产区,联合发布“浙江好茶 杭州宣言”。宣言提出:坚定不移铭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擦亮浙江茶产业亮丽的“金名片”;坚定不移走共同富裕的道路,携手兄弟省市实现乡村振兴共奔现代化;坚定不移践行走出去战略,为深化国际茶文化交流合作、茶产业互利共赢贡献浙江力量。


标签: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微信订阅号

“178好茶”微信公众号

食罢一觉睡,起来闲聊茶

茶博会里“新茶经” 浙江好茶联合发布宣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