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赏春茶!武义武阳春雨茶,像春雨飘洒进你心,认准绿色食品

2021-04-14 10:36:56 来源:浙江新闻频道 编导曹莹 摄像周军

图片

  (武阳春雨扁形茶制作过程)

  一场春雨后,云雾遍山香;多少品茶客,开怀话武阳。

  诗人叶一苇这首脍炙人口的《咏“武阳春雨”》茶诗形象描绘了金华武义县“武阳春雨”茶。武阳春雨茶,作为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产品,是武义名茶代表。今年还列入了浙江省级精品绿色农产品基地创建项目。

图片

  金华市武义县,是中国有机茶之乡。这里的茶园,大范围推广了绿色有机的管理模式。空中俯瞰茶园,充满几何造型的茶树,像是自然与人合力创造的一幅动人画卷。

  武义县茶叶技术服务站推广研究员徐文武介绍,武义茶园面积是11.22万亩,去年茶叶产量1.72万吨,产值是11.08亿,全省排名前列。

图片

  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武阳春雨”为代表的武义名茶以及茶文化随之兴起。徐文武介绍武义县以前称为武阳,茶叶像春天细雨一样飘飘洒洒,因此叫武阳春雨。

  武阳春雨 | 绿茶与红茶

图片

(武阳春雨针形茶制作过程)

  武阳春雨茶叶品种以春雨一号、春雨二号为主,具有明显花果香。武阳春雨按茶形可分为针形、扁形,还有曲形,针形茶采单芽,扁形茶采一芽一叶,曲形茶采一芽二叶。

图片

  冲泡武阳春雨针形茶水温在85℃-90℃,用玻璃杯能尽情欣赏茶叶水中姿态。您瞧它们一个个踮起脚尖,像曼妙的舞蹈演员亭亭玉立。武阳春雨红茶冲泡最好用盖碗,汤色红亮,入口甜回甘好。

图片

(武阳春雨红茶冲泡过程)

  地理标志农产品 | 绿色食品

  武义从1995年开始打造武阳春雨,通过20多年努力,在2017年12月22日,“武阳春雨”正式获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

  在武阳春雨发展过程中,更香作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已经通过绿色食品认定14年。在绿色管控方面,形成了一套示范模式。

  浙江更香有机茶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金国庆介绍,更香从2008年通过绿色食品认定,认定面积1000多亩,绿色防控分4种:农事防治、物理防治、生态防治、生物防治。星巴克、联合利华也在用更香茶叶。

  全省首条茶叶数字化加工生产线

  在武义更香公司,正式运行了全省第一条茶叶数字化加工生产线及智慧茶园管理系统,总投资1600万元。

  浙江更香有机茶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俞学文介绍,更香坚持高质量发展道路,努力实现农业科技现代化、数字赋能。已经投产使用的数字化车间,一天产能可达8万斤。

图片

  浙江省农业农村厅茶叶首席专家研究员罗列万介绍武义数字化生产示范项目是浙江省第一个建成的智慧茶园项目,也是数字化在茶叶生产上赋能最好的一个示范基地。

标签:春雨;更香;茶叶;武义县;茶园;绿色食品;武阳春雨;有机茶;浙江省;红茶 编辑:林辰辰
手机版 | 电脑版 © 2019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