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茶和天下频道 > 新闻 > 天下茶闻

生态茶乡焕新颜 康养福地展蜕变

2021-02-03 来源: 潜山市委宣传部 记者: 记者 杨基胜 黄翔宇

  十三五以来,潜山市塔畈乡坚持党建引领,坚持问题导向,坚定不移走“生态立乡、产业富民”之路,全乡呈现经济稳步发展、社会加快进步、人民安居乐业的良好态势。

  坚持以党建引领为主抓手,凝魂聚力增活力

  坚持以“党建 +”为引领,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坚持问题导向,抓住关键环节,持续提高基层党建质量,为全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一是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党建工作的首要位置,不断提高全乡党员干部的政治站位,以政治理论学习、思想作风转变、规矩制度落实为重点狠抓自身建设。二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乡党委认真研判分析,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5个,并同步充实村级干部力量,选任乡党委委员到村任支部书记。三是坚持党委统筹谋划村集体经济发展,全乡11个村集体经济收入显著提高。

  坚持以“双基”建设为着力点,固本强基补短板

  一是道路建设内通外畅。建成或拓改县乡村道 77 条,外畅内通的交通网加快形成,道路交通更加便捷。二是水利建设稳步实施。建成八小水利工程165 处,解决了 4500 余人的安全饮水问题。5 个村的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工程如期完工,发挥效益明显。三是人居环境显著改善。实施并完成集镇综合整治项目,塔畈河综合治理项目基本完工,美丽乡村建设实现全乡覆盖,集镇污水处理 PPP 项目顺利运营。四是公益事业基础设施日趋完善。乡村两级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相继建成,活动载体更为丰富。塔畈中心小学顺利搬迁,公办幼儿园如期开园,办学条件明显改善。11 个村级活动场所优化升级全面达标。体元等 3 个村卫生室相继建成投入使用。完成集镇街道改造,集镇功能布局更为合理,品味较大幅度提升。五是积极参与省级文明市创建活动、常态化开展公共环境卫生专项治理,定期举办文艺活动,全乡文明创建氛围浓郁。

  坚持以产业振兴为突破口,融合发展谋实招

  加快推进茶产业品质升级,完善境内生态旅游功能设施建设,推动构建塔畈富硒茶叶与板仓保护区旅游跨界融合发展,探索茶旅结合发展新路径。一是打造特色产业品牌提质升级。塔畈乡现有茶园 2.7 万亩,体量大、品质优,彭河牌茶叶在高端茶叶博览会上斩获金奖。通过加大招商引资引智力度,吸引外资投入、专业团队加入引领,建成农产品(茶叶) 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做好区域品牌。二是夯实乡域旅游发展基础。以板仓省级自然保护区为龙头,大力推进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板仓景区文化旅游提升工程、倪虹路旅游通道工程顺利完工。三是探索茶旅融合发展之路。塔畈乡是安徽省特色景观旅游名镇,2020 年获批省最佳旅游避暑目的地。该乡利用塔畈森林覆盖率高的特色,以及域内古民居改造的民宿,结合特有的富含硒锌等微量元素的茶叶、瓜蒌等农产品,大力发展健康养生产业。


标签: 塔畈乡;集镇;茶叶;党建;问题导向;安全饮水问题;集体经济收入;旅游基础设施;综合整治项目;综合治理项目 编辑: 朱冬艳
微信订阅号

“178好茶”微信公众号

食罢一觉睡,起来闲聊茶

生态茶乡焕新颜 康养福地展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