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茶和天下频道 > 新闻 > 天下茶闻

普洱镇沅:丰富“茶王”内涵 提升城市品质

2021-02-03 来源: 云南日报 记者: 记者 沈浩 李汉勇

  说起世界茶树的源头,人们就会想到普洱。在普洱市镇沅彝族哈尼族拉祜族自治县九甲镇千家寨自然保护区发现的2700年野生型古茶树,被专家誉为“野生茶树王”。擦亮千家寨野生茶树王这块金字招牌,镇沅县全力打造“世界茶王、芳香镇沅”城市品牌,县城内随处可见千家寨“茶王”文化元素,2020年,千家寨主题街区全新亮相,新建的千家寨茶博物馆、茶产品交易体验中心,以“茶王”文化内涵引领世界级精品旅游小镇建设。

  作为镇沅美丽县城建设重点项目,千家寨茶庄园整体招商已有部分商家入驻,以“文化+旅游”为产业导向,以“千家寨野生茶树王”为品牌内核,依托生态山水资源、镇沅茶资源、少数民族文化资源,通过开发建设茶文化主题街区,带动全县文化旅游产业升级,推动县域经济发展。

  用打造5A级景区的理念来进行城市建设。镇沅县在“美丽县城”建设中,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融合发展,坚持产城融合发展,增添城市活力,擦亮千家寨世界茶树王、山水田园休闲乡村和哀牢宜居小镇等金字招牌,着力谋划全域旅游,全力打造世界级精品旅游文化小镇。

  建设文化街区,打造城市名片,哀牢小镇主题街区于2015年被住建部列为首批全国宜居小区,是城镇建设的国家级样板。街区在建筑风貌元素提炼上,建成“青瓦、白墙、蓝腰带,斜厦、花窗、马头墙”的特色民族文化建筑风格,同时也作为县城建筑风貌的基本元素。如今,哀牢小镇已建成集文化、旅游、休闲、康体为一体的城市街区,成为镇沅县城最具韵味、最有活力的城市建设项目。

  “坚持少动山少动水,不求大但求精、不求多但求美、不求全只求特。”从哀牢小镇城市街区到千家寨主题街区,镇沅“美丽县城”建设中以“三色”抓规划,即“绿色”,突出自然生态;“山色”,显山露水,突出哀牢山、无量山自然风光及产业布局;“特色”,突出镇沅特有的自然景观、民族文化、产业特色。

  着眼于完善城市社会功能、生态功能、安全功能,该县规划建设项目58项,总投资7.9亿元。在共建干净家园上抓实“厕所革命”、生活污水及垃圾处理设施建设、老旧小区改造、违法违规建筑整治、农贸市场建设、空间环境净化、环境污染治理7项重点项目建设;在营造宜居环境上抓实县城路网建设、停车场建设、供排水设施建设、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教育设施建设、医疗卫生设施建设、居民住房保障、公共文化和旅游服务设施建设、县城绿化美化行动、城市公园建设、公共安全设施建设10项重点项目建设;在打造特色风貌上抓实建筑外立面改造、打造主题街区、城市出入口改造等3项重点项目建设。

  持续打造“大美化、大亮化、大绿化、大景观、大生态、大文化”,提升县城颜值。县城建成各类绿地113公顷,绿地率为35.26%,绿化覆盖率40.57%,县城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2.84平方米,相继建成公园绿地9处,分布均衡,县城道路绿化普及率为97%,县城林荫路推广率达88.65%,县城优良以上空气质量达标率100%,无量综合公园总占地面积达13.32公顷。城区内建成文化馆、博物馆、体育馆、规划馆、展示馆等一批高质量公共服务设施,公共避难场所达标。

  目前,镇沅县已成功创建成为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县城,荣获“中国天然氧吧”荣誉称号。

标签: 县城;小镇;镇沅县;茶树;街区;城市建设;城市街区;建筑风貌;精品旅游;世界茶树 编辑: 林辰辰
微信订阅号

“178好茶”微信公众号

食罢一觉睡,起来闲聊茶

普洱镇沅:丰富“茶王”内涵 提升城市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