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茶和天下频道 > 新闻 > 天下茶闻

幸福城里日新月异新征程上“犇”腾不息

2021-02-18 来源: 婺城新闻网 记者: 记者 丰懿超

  一条致富路 通往幸福门

  山,连绵不绝;路,蜿蜒曲折。婺城区箬阳乡,地处金华南部山区深处,距离金华市中心几十公里,这里有着绿色健康的农家蔬菜和香醇四溢的高山茶叶,然而“路不通”曾一度成为制约这里发展的“紧箍咒”。

  近年来,婺城区大力建设农村公路,疏通脱贫“血管”。从“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到“出门水泥路,抬脚上客车”,贯穿箬阳的农村公路四通八达,将城乡之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在箬阳乡罗坪村,高耸的茶叶山上,盘旋而上的宽阔林道仿佛腾飞的巨龙,给村民的生活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原先上山采茶的路只有不到1米宽,且两边都是杂草荆棘,上茶山只能步行,如要拉肥料或其他生产工具上去就更加不便。”罗坪村村民陈荣其今年60多岁,对于过去人工踩出来的“羊肠小道”印象极为深刻,每次上山采茶他都需要花上近两小时。“现在的林道足有5米宽,可以通车前往,从农户家上茶叶山只要短短的十几分钟,而且路也比以前好走很多,可以直达茶叶地……”对于这条路,他赞不绝口。

  据了解,罗坪村人口约300余人,村民经济收入主要以种植红豆杉、加工茶叶为主。过去受制于交通,罗坪村产业难以兴旺,多半年轻人外出务工,村集体经济匮乏。2019年,罗坪村依托扶贫办新增岭后至后垅茶叶山林区道路2.56公里林道,当年12月即验收投入使用,用于茶叶山生产与森林防火。这条道路就像一把钥匙,打开了山区群众的致富之门,极大地改善了村民的生活水平。

  “原本茶山因为交通不便,村民有些疏于管理导致部分茶山荒废,现在路通车后马上就有老板对茶叶山进行了承包,租金每年3.6万,大大增加了村集体收入。”罗坪村村支书许樟权告诉记者。

  路通、财通、观念通。农村公路疏通了脱贫奔康的“血管”,也让百姓增强了发展信心、激活了市场思路。

  去年3月,“金华茶花大王”王季成来到了罗坪村。看到这里的海拔高度和温湿度等环境因素对茶花生长很有优势,而林区通车也非常适合产业发展,于是他决定将他的“茶花谷”研学基地落户罗坪村,2020年4月份进行了第一期50亩标准地流转,目前已开始种植茶花,第二期标准地流转现正在筹划中,下步布局就是将罗坪村建设成“茶花谷”。

  “去年我跟着做清表,一年下来增收了1万多元。”村民许金庆兴奋地说。据悉,整个“金茶花”项目流转土地100亩,不仅提升了土地资源利用率,同时还增加了就业机会,促进村民增收,有力带动了乡村产业发展。

  “今年村集体还将上报一个药材种植项目,由村集体流转道路旁部分土地种植柴豆腐,食药两用,发展林下经济,村民可以用地入股、务工等方式参与其中,增加村民收入,同时增加集体收入。”许樟权说道,新的一年,他们要继续用劳动和智慧创造财富,收获幸福。


 


标签: 茶叶;茶花;村民;农村公路;金华;产业发展;集体收入;婺城区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微信订阅号

“178好茶”微信公众号

食罢一觉睡,起来闲聊茶

幸福城里日新月异新征程上“犇”腾不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