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茶和天下频道 > 新闻

喝开化好茶 享健康生活 这个冬天一起学科学泡茶

2022-12-14 来源: 天目新闻 记者: 林辰辰

  前不久,开化县召开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统筹谋划、协调推进开化茶产业发展振兴。会上公布了开化龙顶茶的应知应会。健康好茶如何科学泡制?下面跟着小编,一起在这个冬天学泡好茶。

  作为浙江唯一的中国“绿茶金三角”核心区和“中国生态茶之乡”,开化自古盛产佳茗。北纬30度的青山绿水间孕育出的开化茶,生态有机、质优味醇、香飘四海,尤其是作为名优条形绿茶代表的“开化龙顶”,历史悠久,明代就有记载被列为贡品;工艺独特,历经“摊青、杀青、轻揉、初烘、初理、复理(提香)、足烘”七道工艺方能制成一杯清茶。其特点鲜明,外形紧直挺秀,银绿披毫,芽叶成朵均齐,香气鲜嫩清幽,滋味鲜醇甘爽、汤色杏绿清澈,是业界公认的名优绿茶。

  开化龙顶(单芽)冲泡方法是以农夫山泉、古田山天然水为泡茶用水,白瓷盖碗(120ml),投茶3.0g,使用90℃水分次冲泡品饮。第一泡30秒、第二泡30秒、第三泡90秒。开化龙顶(一芽一叶)冲泡方法泡茶用水则使用70℃水分次冲泡品饮,第一泡50秒、第二泡30秒、第三泡50秒。

  作为开化好茶的重要组成部分“钱江源开门红”红茶,是由全国红茶加工大赛冠军李群勇为代表的开化茶人,利用开化优质茶青,匠心打造的区域品牌红茶,香气馥郁自然,滋味中和醇厚,深受市场欢迎。

  冲泡“钱江源开门红”红茶则需以农夫山泉、古田山天然水泡茶用水为佳,白瓷小壶(120ml)中投茶3.0g,使用沸水水分次冲泡品饮。冲泡次数和时间可分为四泡:第一泡20秒、第二泡20秒、第三泡60秒、第四泡120秒。三泡:第一泡30秒、第二泡30秒、第三泡90秒。

标签: 红茶;绿茶;农夫山泉;茶产业;天然水;泡茶;古田;钱江源开门红;贡品;重要组成部分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本文为形象展示内容。

微信订阅号

“178好茶”微信公众号

食罢一觉睡,起来闲聊茶

喝开化好茶 享健康生活 这个冬天一起学科学泡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