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茶和天下频道 > 新闻

一杯平阳黄汤 香飘九州大地

2022-11-15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平阳县农业农村局(供稿)

  浙江在线11月15日讯 平阳是一座拥有厚重文脉的千年古县,文风鼎盛,人杰地灵,素有“东南小邹鲁”之美誉。平阳自然条件优越,产茶历史悠久,茶文化底蕴丰厚。所产平阳黄汤是黄茶中的珍品,在清朝被列为皇家贡品,闻名遐迩,近年来,经过平阳县的倾力打造,平阳黄汤品牌持续提升,美名远扬。

e83ff8bcbc6aa0e227cf32f2c8a90dc.jpg

  历史名茶添新香

  相传东晋永和年间,平阳南雁荡山就开始种植茶叶。唐代,《唐书·食货志》记载:“浙产茶十州五十五县,有永嘉、安固、横阳、乐城四县名”,其中的横阳,就是今天的平阳,距今有1300多年历史。到了宋代,温州郡把茶场建在平阳,并设置专管茶叶机构。明朝,“平阳蔡家山茶”声名鹊起。清乾隆时期,平阳出产的“平阳黄汤”因其品质优异,特色风味独特,成为浙江地方官督办的主要贡茶,当时在浙江的贡茶中数量最大。民国时期,每年有1000多担的平阳黄汤销往北京、天津等北方市场。上世纪80年代,经平阳县科技人员潜心挖掘,平阳黄汤茶品质得到进一步传承、发展,被列入中国四大传统黄茶之一,获评“中华文化名茶”称号。

  平阳人杰地灵,名人辈出。元代画家黄公望、数学泰斗苏步青等与平阳茶叶都有着不解之缘。苏步青先生一生爱茶,尤爱家乡的平阳黄汤茶。1987年,作为温州大学名誉校长,参加87级新生开学典礼后回到家乡平阳,特意品尝了平阳黄汤,他对平阳黄汤茶品质赞不绝口,并嘱咐“平阳黄汤产业要好好抓下去”。

  平阳高度重视和加强茶文化挖掘和保护传承。平阳黄汤“九闷九烘”传统古法闷黄制作技艺,成功获批市级非遗项目。精心打造茶旅精品线路(子久茶博苑--南雁荡山—平阳黄汤茶博园),促进茶旅融合发展。建设“子久茶博苑”、平阳黄汤非遗体验馆等茶文化宣传阵地,培育茶消费群体。举办平阳黄汤茶文化节、平阳黄汤艺术作品展、茶摄影、茶诗词大赛活动,不断提升平阳黄汤茶文化影响力。依托县文化队伍,积极创编茶文艺节目。近年来创编的提线木偶剧、温州鼓词、茶艺表演等节目,深受观众喜爱,为推广平阳黄汤茶文化起到良好的作用。

  优异品质点亮产业之光

  近年来,平阳县充分发挥历史文化、品种资源和自然条件优势,以挖掘开发平阳黄汤为重点,致力于文化兴茶、品牌兴茶、科技兴茶、旅游兴茶、龙头兴茶,做大做强平阳黄汤区域公共品牌,将茶产业真正打造成为共富产业。

  一是出台扶持政策,夯实产业基础。平阳县委、县政府高度重度茶产业发展,成立了“平阳县茶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建立“平阳县茶产业发展专家组”。出台了《平阳县加快茶叶产业发展扶持办法》等系列政策,安排专项资金支持平阳黄汤产业发展。大力发展良种茶园,近年共发展4多万亩良种茶园,主导品种为我县自行选育的平阳特早茶品种,引进嘉茗1号(乌牛早)、龙井43、白叶1号、黄金芽等茶树品种二十多个,早、中、晚品种搭配合理,采摘期长,为茶叶品质和标准化生产打下良好基础。此外,我们注重龙头企业培育,按照“做大做优做强”的原则,选择县内规模较大、成长性好、带动力强的茶叶龙头企业给予政策倾斜、重点帮扶。目前,我县已培育新三板上市茶企1家,国家级示范性专业合作社1家,市级龙头企业3家,发挥了较好的示范和带动作用。

86d770d507f493ce79a8ada6b8c05af.jpg

  (平阳县特产站供图)

  二是潜心挖掘古法,打造优异品质。通过多年摸索,平阳黄汤“九闷九烘”传统工艺得到传承,闷黄次数最多,黄变最充分,在黄茶类中独树一帜。制定了《平阳黄汤茶》标准,保证产品质量的统一性和稳定性。通过全面推行茶园绿色栽培管理,全面实行茶厂优化改造,加强技术培训,实施平阳黄汤茶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工程项目等方式,打造优异品质,确保特色品质和质量安全可追溯。

  三是加强品牌建设,重塑百年辉煌。近年来,平阳县到北京、杭州等地开展平阳黄汤系列推介活动20余场,选送茶样参加各类名茶评比活动30多批次,统一组织企业参加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北京国际茶业展、浙江绿茶博览会等展示展销活动40多场,获国际、全国性金奖100多枚。平阳黄汤申请了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注册。在杭州、温州和县内开设平阳黄汤品牌形象店20多家,授权在京东、天猫等平台开设网店,提升了品牌形象。平阳先后取得“中国黄茶之乡”和“中国茶文化之乡”2张国家级金名片。

  一片叶子铺起致富路

  据了解,平阳县将弘扬茶文化,做强茶产业,提升茶科技,加快构建“三茶”统筹发展、相互促进、共同提升的茶产业发展新格局。

  一是文化赋魂,实现茶旅融合发展。充分利用平阳悠久的茶文化资源,融合畲乡文化,重点打造平阳黄汤茶博园,立足水头镇万亩茶园资源,将茶文化、乡村旅游、茶产业发展紧密结合,推进茶庄园建设,探索出一条集生态观光、采制体验、宜居康养、研学休闲为一体的茶旅融合发展之路。

  二是产业赋力,发挥特色产业优势。在现有产业基础上,通过生态茶园建设工程、加工能力提升工程、龙头企业培育工程、品牌建设保护工程、市场营销拓展工程等为抓手,全方位推进茶产业发展,突出特色,瞄准中国黄茶快速发展有利时机,重点打造“平阳黄汤”品牌,擦亮“中国黄茶之乡”金字招牌。

  三是科技赋能,助推平阳黄汤飘香。加强与科研院校合作,开展平阳黄汤品质提升、品种适制性、保健功效、闷黄机理、储存保鲜等技术研究,解决平阳黄汤产业发展关键瓶颈技术,提升科技含量。

  通过“三茶”统筹发展,进一步做大做强平阳茶产业,发挥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为平阳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26县标杆发挥“一片叶子”应有的作用。

标签: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本文为形象展示内容。

微信订阅号

“178好茶”微信公众号

食罢一觉睡,起来闲聊茶

一杯平阳黄汤 香飘九州大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