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茶和天下频道 > 新闻

安吉白茶,年轻正当时

2022-08-11 来源: 天目新闻 记者: 通讯员 张亚雄 徐颖 祝铖宇

  近年来,浙江安吉县不断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将茶园变景区、茶农变导游,茶季卖茶叶,农闲做旅游,打出了一副生态好牌。

  2022年,安吉白茶品牌价值也从45.17亿元提升至48.45亿元,公用品牌价值提升7.26%。

  “全县规模茶园面积20.06万亩,年产值超32 亿元,带动全县农民人均增收8800元。2021年实现旅游收入13.52亿元,带动周边农产品销售5000万元。”安吉县农业农村局茶叶站站长张亚雄说。白茶正成为乡村振兴,助力共富的支柱产业。

  “一片叶子富了一方百姓”。安吉这片“金叶子”不仅带动本地农户兴业致富,还同时助力共同富裕。今年以来,安吉对口帮扶中西部的6217 亩“白叶1号”扶贫苗共采摘鲜叶6.5万余斤,产值超过770万元,受益2357户,7873人。

image.png

  安吉县农业农村局供图

  强化品牌意识

  推进数字化茶园

  “我们为什么要搞数字化?最重要的目的就是为了保护好我们的安吉白茶品牌。而保护好安吉白茶最重要的一环就是要做到底数清。”安吉县农业农村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陈婷解释道,“由于每亩茶园能产的茶叶量是恒定的,我们只需要把安吉的茶园面积摸清楚,就可以核定每亩干茶的量,从而实现闭环管理。”

  安吉县以数字化为突破口,以安吉白茶产业大脑为主抓手对全县20.06万亩茶园开展数字测绘及图斑入库,完成1.7 万多户茶农确权登记,并“一对一”设立茶园数字身份证(茶园证),将全县140 家农资主体纳入系统,网点动态监管,购买数据实时传送。优化生产、流通、保障等服务,打造云间茶园、我要领码、交易取号、安吉茶医生、包装申请、气象服务等19 个模块,基本涵盖茶叶从生产到销售全过程,解决茶农办事难问题。

  “你扫一下这个安吉白茶浙农码,手机上就会显示出安吉白茶从‘茶园到茶杯’全过程信息数据。”安吉县农业农村局茶叶站副站长徐颖介绍,“浙农码是安吉农业领域数字化改革的重要一环,可以让消费者买得放心、喝得安心。”接下来,浙农码应用场景还将进一步拓展,为安吉构建本土农产品品牌体系打下坚实基础。

  安吉县农业农村局供图

  增强产业管理能力

  主动纾困惠企

  “3月中下旬正是安吉白茶的开采节,而当时疫情形势突然又严峻了起来。”安吉县农业农村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陈婷说,“县委县政府以极大的魄力作出决策,在各方措施到位的前提下,一定要保障安吉20.06万亩茶园顺利开采。”

  针对大量省外采茶工在几天内涌入带来的防疫风险,安吉县通过全员闭环管理、茶场强化管控等举措,全面织密疫情防控网,保障春茶生产平稳有序。春茶采摘期间累计来安采茶人员18.25 万人,本县采茶工3 万余人,基本满足县内春茶采摘需要。

  据悉2022年安吉白茶于3月24日正式开采,4月11日基本结束生产。整体产量在2100吨,产值32亿元,分别较去年提升4.58%,2.79%。

标签: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本文为形象展示内容。

微信订阅号

“178好茶”微信公众号

食罢一觉睡,起来闲聊茶

安吉白茶,年轻正当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