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茶和天下频道 > 新闻

效率提高9倍!乘用型采茶机“开工” 推进茶业机械化发展

2022-07-18 来源: 天目新闻 记者: 记者 谢燕青 通讯员 李征珍

image.png

  7月12日,在“茶园机械化作业技术与装备现场交流会”期间,现场演示了一款KJ4N-150iwH型乘用型采茶机的“工作场景”。这款乘用型采茶机每小时可采收3-5亩茶园,采茶效率比传统的双人手抬式采茶机提高3-4倍,与单人采茶机相比提高7-9倍。同时,通过修剪构建的新型茶行弧度和采用全幅采茶的方式,能更有效提高采收鲜叶的均匀度和等级。这款机器除进行茶园采摘作业,也可以进行茶树修剪、修边和茶园耕作施肥,能满足茶园田间主要作业工序的要求。

  “茶园机械化作业技术与装备现场交流会”由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与金华市经济特产技术推广站、金华市婺城区经济特产站共同举办,来自浙江、福建、湖北、江西、山东、河南、安徽、贵州等8省的110余位代表齐聚金华市婺城区,探讨农业机械未来发展方向。

  现场还进行无人机和其他茶园作业机械的演示。近年来,在茶园使用农用无人机发展十分迅速,其作业种类也不断拓宽。这次主要是展示了无人机在茶园施颗粒肥作业。用无人机施颗粒肥不仅作业快速均匀,而且可以大大节约人工。据统计,与人工相比,无人机施颗粒肥可以提高效率达到15-20倍,且能大大减轻劳动强度。

  据悉,此次演示的乘用型采茶机由婺江丝雨茶叶专业合作出资购买,是日本川崎机工株式会社制造,由浙江川崎茶业机械有限公司进口。婺城区婺江丝雨茶叶专业合作社自2018年开始就对其承包的150亩茶园进行品种改良,按照1.8米的行间距种植了中茶108、菽北等无性系良种,进一步对茶园道路进行宜机化改造,能适宜茶园大型机械作业。今年上半年,婺江丝雨茶叶专业合作社引进了婺城区首台套乘用型采茶机,也是金华市首台套进行田间正常作业的乘用型采茶机,实现了历史性突破。

  目前,乘用型采茶机制造商主要是日本“川崎”和“落合”两大机械公司生产,上世纪90年代开始在日本推广应用。日本现有茶园面积62万余亩,而采摘、植保和施肥等乘用型茶园管理机的保有量超10000台套,其中乘用型采茶机的保有量达到6700余台。在日本使用乘用型茶园管理机,不仅较好解决了从业人员老龄化、用工成本等问题,在茶园的标准化管理上也发挥了十分有效的作用。据统计,今年我国已从日本进口近20台套乘用型采茶机,这是我国首次从日本规模进口乘用型茶园管理机。面对我国现有4700余万亩茶园用工持续紧张、成本大幅上升的现状,以乘用型采茶机为代表的各类大型茶园管理机展示出巨大的市场空间。积极推进规模茶园的平整、整合和道路修建等宜机化改造,引进国外先进适用的茶园管理机械,加快我国茶园机械的研发、制造进程,已成为茶叶可持续发展的迫切要求。

  同样,农用无人机技术的快速发展和茶园作业机械化的需求日益迫切,植保无人机在茶园应用呈爆发式增长。据大疆无人机浙江总服务商的统计显示,从2018年在浙江茶园无人机飞防面积不到10万亩次,到2021年达到80万亩次,每年以倍率增加,预计今年茶园飞防面积将超百万亩次,覆盖全省15个以上的产茶县(市、区)。浙江全省无人机保有量从2018年的不到400台,到2021年超4000台,近三年农用无人机的保有量增加了10倍,预计今年将达到5500台以上,进一步显示出农业作业机械化发展已势如破竹。

  (图片由活动主办方提供)

标签: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本文为形象展示内容。

微信订阅号

“178好茶”微信公众号

食罢一觉睡,起来闲聊茶

效率提高9倍!乘用型采茶机“开工” 推进茶业机械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