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茶和天下频道 > 新闻

贵门:书韵茶香寄乡愁

2022-06-08 来源: 绍兴日报 记者:

  “一起去贵门吧!走走古道,看看书院和那里的湖光山色。”这几天,古称南山的嵊州贵门在微信朋友圈里挺火的,众多驴友带上旅游攻略前来欣赏这里的大好风光。

  贵门乡位于嵊州西南部,境内有南山湖国家森林公园。这里不仅有拥有800多年历史的鹿门书院,吐纳诗书与风云,还有碧水如镜的南山湖,照见青山与烟岚,更有重峦叠嶂的贵门山,弥漫书韵与茶香。

  近年来,贵门乡依托特有的山水、人文和历史资源,通过提质优势产业、发展旅游产业、打造特色品牌、促进增收致富等方式,持续拓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转换通道。去年,累计吸引游客10多万人次,实现旅游、农产品销售等经济收入近3000万元。

  茶香溢道名远扬

  茶山梯田,叮当流泉,青青翠竹……平均海拔300米以上的贵门乡,常年云雾缭绕的高山环境,赋予贵门茶特殊的品质。走在贵门乡的任何一个村,几乎都能看到茶园,满眼盈翠,茶香四溢。

  在这万亩茶园中,辉白茶更是自清同治年间就已驰名大江南北,成为贡茶。近年来,贵门乡实施茶叶品牌计划,推广一芽一叶的辉白茶,价格在每500克500元到800元之间,相比以前一芽两叶的辉白价格要高出不少。

  茶农张仲洋每年不仅要炒制自己承包的15亩茶园的茶叶,还要从村里其他茶农那里收购茶叶进行炒制,仅干茶每年就要炒制750公斤。因为品质过硬,他家的茶叶销售不愁,来自杭州、宁波等地的客商纷纷登门采购。

  茶香有道,道在山水,道在人文,道在品质,道在富民,道在振兴。也正是在这样特殊的“茶道”中,走出了一位位反哺家乡的茶人。

  西景山村共富助力员张科阳在村里有一个“共富直播室”,只要有时间,他便会帮村民直播销售茶叶,平均一天就能卖出茶叶150公斤。

  “公司出售的辉白茶,70%都来自贵门。”吕京娜是贵门乡贵门村人,退伍返学毕业后,创立了嵊州市茶京堂茶业有限公司,并结合贵门村人文特色,注册了自有品牌“隔尘香”,平均每年为贵门乡茶农销售茶叶2.5万公斤。

  近年来,贵门乡注重茶叶结构调整,玠溪村茶叶专业合作社同杭州市龙冠公司牵手,新增白宅墅高档龙井茶加工点,实现扩面增产。同时,建立线上线下农产品集中展示区,开展一年一度的贵门乡茶旅文化节,并推进美丽茶道建设,着力把传统茶园打造成集种植、生产、观光于一体的大花园。

  百年书院文脉存

  这几天,贵门乡鹿门书院演武场提升改造工程正在紧锣密鼓施工,改造完成后,将让游客感受到这座有着八百多年历史的书院独特的魅力。

  百年书院与南宋理学家吕规叔有关。南宋淳熙元年,吕规叔创建鹿门书院。书院建立后,浙东诸州学子披星戴月跋山涉水竞相前来,书院声名鹊起。

  随着时间的流逝,书院杂草丛生、无人问津。蒋立波是土生土长的贵门人,他从小偏爱诗歌,也听父亲讲起过鹿门书院的旧时故事。曾在乡里南山中学读书的他,大学毕业后放弃在城市的工作机会,回到母校教书,但整整10年也没盼到书院振兴。2000年,和当地大多数年轻人一样,蒋立波选择离开家乡,到外面的世界闯荡。

  “以前有能耐的回来的少,游客也少。”下转第5版

  贵门村党总支书记吕永回忆,几年前一位上海客商过来,在鹿门书院处询问有没有可以住的房间,“我说没有”。

  2017年,在乡村振兴的东风下,村内外“儿女”通过整修书院、传颂诗歌等,让沉寂百年的书院枯木逢春。之后,嵊州市将鹿门书院列为廉政文化教育基地,投入400多万元修葺。 

  2018年6月,更新后的百年书院得以重启,乡村面貌嬗变,同年11月,蒋立波闻讯召集100多名诗人到贵门村举行诗歌雅集。

  说起重开鹿门书院,更离不开吕规叔的后人——吕红蕾和吕群芳两姐妹。2018年初春,农工党嵊州市委会召开会议,讨论如何助力贵门推进乡村振兴。妹妹吕群芳提出了“振兴乡村文化”的想法,并得到大力支持。就这样,关闭了上百年的鹿门书院,在各方支持下重新发光发热。

  如今的鹿门书院已经成为传承宋韵文化的培训基地,定期举办鹿门讲坛,开展亲子、启蒙、国学和家风教育活动,迄今为止已有上千人参加。贵门乡也积极将本地红色资源与廉政文化有机结合,打造“贵在清廉”廉洁文化品牌,以廉润心、以文化人。

  文旅融合蓝图新

  溯南山湖而上,浙东大龙谷、天兴潭、石和尚、叠石岩、访友桥……这些景点就像散落在贵门的颗颗珍珠,散发着迷人的光芒。一条长13公里、以鹿门书院为中心的游步道,将书剑公园、自行车公园、登山道等一系列人文景观串联起来,成为一条风景优美、文化底蕴深厚、建筑风格独特的旅游风景线。贵门也成了大家口中“没有围墙的旅行地”,不断迎来八方游客。

  望得见山水,看得见乡愁。贵门乡凭借着优越的生态环境和丰富的旅游资源,迈上乡村振兴新征程。今后,贵门乡将围绕“旅游经济、品牌建设、产业发展、文化内涵、乡村振兴”五大行动,将全乡分区域规划成“研学体验,亲子游乐,森林康养,旅居度假”四大片区,通过对宋韵文化、民俗活动、古村古迹、奇峰怪石等特色资源的提炼与创新,打造融文化体验、生态农业、养生度假、运动休闲、亲子游乐等功能于一体的浙东山水田园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

  品一杯好茶,赏一番风光,来自天南地北的游客都在这里留下了难忘的记忆,也为这里的村民带来了致富机会。

  在村里办民宿的过大江算得上是当地的致富“领头雁”。“我2016年底开始经营民宿,算是村里头一个,当时越来越多的游客来到我们贵门村旅游,政府也鼓励我们开办民宿,我就鼓起勇气做了,果然有不错的回报。”过大江说。

  看着过大江做得热火朝天,不少村民也坐不住了,开始投入其中。目前全村共有6家民宿,可以容纳一百多名游客住宿,村民也因此获得了不错的收入。

  一方文化养一方人,贵门村便是乡里的金名片。在今年的项目建设中,最亮眼的莫过于贵门村乡村振兴先行村和未来乡村建设。该村以“宋韵”为主题,建设内容包括精品民宿、艺术驿站、宋韵文化馆布展、乡村图书馆、智慧茶园、数字化应用场景等。

  “我们将以‘乡村精品+文旅融合+红色资源’为建设元素,将现代时尚与古朴村风相融合,恢复承载经济、居住、产业、人文习俗等多种功能的文化空间,在看得见、摸得着的共同富裕进程中,为农民打通一条增收绿色通道,将贵门打造成宜居、宜业、宜游的休闲之地。”贵门乡党委书记金张乐信心满满地说。

标签: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本文为形象展示内容。

微信订阅号

“178好茶”微信公众号

食罢一觉睡,起来闲聊茶

贵门:书韵茶香寄乡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