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茶和天下频道 > 新闻

《梦华录》大火的点茶,杭州哪里有?

2022-06-08 来源: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 记者: 记者 黄葆青

  最近热播的宋朝大剧《梦华录》大家看了吗?女主赵盼儿身为茶铺的老板娘,一亮相秀出的茶艺就把很多观众震住了。

  “盼儿姐姐,我想吃一盏你亲手点的茶汤。”“预告中赵盼儿就做了拉花,果然我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梦华录》激发了我对宋朝点茶的兴趣。”各大社交平台上,网友纷纷留言。

  开播仅4日,《梦华录》播放量突破4亿,豆瓣开分8.3分,不少网友通过这部剧更多地了解了茶文化,也增加了对中国传统文化特别是非遗的热爱。

  点茶是“最早的咖啡拉花”

  茶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部分,一直深受编剧们的青睐。《鹤唳华亭》《大宋宫词》《御赐小仵作》《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这些热播剧中都有关于宋人独特点茶法的情节。

  在《梦华录》首集,赵盼儿的茶百戏引来众人围观。茶百戏始于唐朝,刘禹锡曾这样描述:“骤雨松声入鼎来,白云满碗花徘徊。”到了宋代,由于受到宋徽宗和朝廷大臣、文人墨客的推崇,茶百戏被做到了极致。

  茶百戏就是从点茶而来的,又称汤戏、茶戏,是将热水倒入装有细密茶粉的碗中,调成糊状,然后慢慢加入更多热水,用茶筅以击拂茶汤(高频率搅动),直到出现厚厚的泡沫,再用泡沫作画的一种技艺。“以清水在茶汤上作画”,不少网友惊呼“咖啡拉花原来宋代人就玩得很溜了。”

  宋代是茶文化高度发展并趋向精致奢华的重要时期。据记载,宋度宗咸淳年间,日本高僧南浦昭明来到杭州余杭径山寺进修佛学,他认为当时流行的点茶惊为天人,就学会全套带回日本。很多人都不知道,仪式感十足的日本茶道正是点茶“出口转内销”的产物。

  “七汤点茶法”不止是为了好看

  宋人将茶玩出了新高度,使之成为“盛世之清尚”,当时的美学也指向了啜英咀华的点茶传统。点茶和焚香、插花、挂画一起,被宋人合称为生活四艺,是当时文人雅士追求雅致生活的一部分。

  对于宋代盛行的饮茶、斗茶,剧中都做了细致的还原,“碾茶、热盏、击拂、水痕”等技艺一一呈现。关于点茶,宋徽宗在《大观茶论》有精妙论述。杭州上城区茶文化研究会根据《大观茶论》的记载,总结提炼了点茶“五步七汤法”,分五个步骤七次注汤击拂。茶汤经高速击拂,产生大量的沫饽和乳花,水痕和水迹堆积的乳花产生反差,形成犹如花鸟鱼虫走兽各种画面,变幻无穷。

  点茶不止是为了好看,还会使茶更好喝。吃茶品饮主要是茶汤的沫饽,这是茶的精华所在。啜一口含在口中,随着气泡破裂,茶香乳香在口腔一齐迸发,使人产生一种“美好而有动感”的享受。

  在杭州体验点茶

  在宋代,城市中茶坊到处可见,就如今天的咖啡馆。《东京梦华录》说,京城朱雀门外,“以南东西两教坊,余皆居民或茶坊,街心市井,至夜尤盛”。《梦粱录》记载临安城“处处各有茶坊”。

  寄闲情、赋诗意、享雅趣,如今可以在哪里体验到宋代点茶美学?

  杭州上城区茶文化研究会会长杨渭贤告诉记者,从2012年起,研究会组织专家、学者、茶人,对点茶文化进行深入研究,后来终于恢复了宋代点茶技艺,还连续举办了九届斗茶会,并且走出国门,赴美国、韩国、日本等国家宣传展示。

  要说体验地道的点茶,杨渭贤推荐了杭州的三个去处——一处是坐落在4A级景区河坊街打铜巷的上城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馆,这里有茶具,可以提供自助体验。除了每周一闭馆,平时开放时间为10:00~17:00。

  另一处是上城区大井巷30-4号的上城区茶文化研究会,开放时间为周一至周五9:30~17:00;还有一处是南宋御街的和其坊静庐茶舍,这家御街里的深夜馆有非常浓郁的江南人文气息,有家里客厅般的感觉,很有老杭州的味道。在这里既能喝到好茶,也能学到茶的知识,已经默默地开了16年。

  希望你看了《梦华录》以后也爱上点茶,感受穿越千年的中国滋味。

标签: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本文为形象展示内容。

微信订阅号

“178好茶”微信公众号

食罢一觉睡,起来闲聊茶

《梦华录》大火的点茶,杭州哪里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