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茶和天下频道 > 新闻

游茶香径山 享宋韵生活 第二十一届中国茶圣节开幕

2022-05-24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记者 王丽娟 余杭微融圈 张书远 陈海燕

  “愿将径山一盏茶,化云化雨沃心田。”5月21日,伴随着悠扬的古琴曲,在浸润禅茶意蕴的《双香径》舞蹈中,余杭第二十一届中国茶圣节在径山镇陆羽文化街区拉开序幕。

  与前几届不同的是,今年的茶圣节特别恢复了径山传统非遗的活动设置,更加突出“茶乡径山”的“宋韵文化”底蕴。5月21日至22日,陆羽文化街区设置了径山茶俗、民俗、非遗、美食等本地特色亲民乡俗内容,将传统茶元素与宋代游乐商业集市完美结合,同时引入沉浸式体验的概念。游客可以换上精致的古装,在活动入口处免费领取《茶经宝典》,猜茶谜、逛古街,“穿越”回宋代繁华集市。而喜欢非遗古韵的市民游客,还可以在这里看到茶扎染、油纸伞、茶筅制作等传统技艺的展示,欣赏宋代民间杂耍、古代戏曲表演,参与投壶、射箭等宋代街景游乐内容。

  值得一提的是,余杭区第十七个非遗保护月活动暨“宋韵余杭”展览也将在径山举办。5月21日至6月中旬,在大径山旅游集散中心可以看到径山茶宴器具、越窑青瓷、余杭木刻雕版、蓝染、刺绣等十几项围绕余杭传统工艺工作站和非遗工坊的展陈。此外,“忆宋韵@余杭区宋韵游园会”活动也将在径山花海景区举办。

  当下,径山茶不仅是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也是对外展示径山文化的重要品牌。“从种茶、炒茶、卖茶到挖掘茶文化、打文化牌、走特色茶文化旅游之路,径山茶的产业链正越拉越长,路越走越宽。”径山镇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径山茶文化旅游品牌的不断深化,这片“金叶子”也被开发出了更多“新玩法”。

  今年6月起,余杭还将以“茶乡径山∙四季风华”为主线,推出一系列贯穿全年的活动和赛事,包括第二届“茶圣杯”抹茶新式茶饮大赛、“茶乡径山·福运相依”径山培福节等。

  以茶为媒,以节促旅。接下来,余杭将深耕特色农业产业链,借力数字赋能“新媒介”,抢抓文旅融合“新风口”,构建宋韵文化“新阵地”,持续办好特色文旅活动,促进全域农文旅蓬勃发展,全力推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

标签: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本文为形象展示内容。

微信订阅号

“178好茶”微信公众号

食罢一觉睡,起来闲聊茶

游茶香径山 享宋韵生活 第二十一届中国茶圣节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