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茶和天下频道 > 新闻

外来媳妇成了龙游“茶专家” 带领乡亲捧出“黄金茶”

2022-05-19 来源: 天目新闻 记者: 记者 周娜 阮西内

  立夏刚过,衢州龙游县罗家乡黄茶迎来了二茬开采,茶农们再次迎来忙碌时刻。

  在荷村村云鼎合作社内,炒茶机器轰鸣不停,村民陈洁华正忙着炒制茶叶。她熟练操作的样子,让人很难想象十多年前的她根本没怎么接触过茶叶。

  1984年出生的陈洁华,是广东省肇庆市人。从完全不懂茶叶到成为“茶叶专家”,这名“外来媳妇”带着村民捧出了一盏“黄金茶”。

  从不懂茶到“茶叶专家”

  2007年,陈洁华与丈夫刘尉兵结婚后,回到了刘尉兵家乡龙游县罗家乡。“我们家乡茶叶很少,从前我几乎不懂茶。”从家中的一亩地开始,陈洁华尝试着种植龙井茶,打开了她深入了解茶叶的大门。

  罗家乡是龙游黄茶“中黄3号”的发源地,茶叶外观色泽金黄、滋味鲜爽。初尝“中黄3号”,陈洁华觉得惊艳。她发现,这样的好茶却面临着产量不高、销路窄的困境。2013年,陈洁华着手在罗家乡流转了300亩土地种植黄茶,这也成为她探索“黄金茶”产业的开始。

  从学习种植到茶叶炒制,陈洁华摸索着前行。期间,她将黄茶送到茶叶市场上销售时,还遇到过1万多元的干茶积压的困境。“最难的时候,滞销30多天。”

  亏本了,就从头再来!陈洁华坚信“罗家乡的特色产业肯定有前途”。在当地政府部门的支持下,陈洁华与几位村民联合创立云鼎合作社,引进专业的制茶机器,这不仅提升了茶产量、品质,也为当地村民提供了茶叶加工点。陈洁华坚持跑市场,黄茶逐步得到经销商的认可,形成了自己的销售渠道。

  从不懂茶,到种茶、采茶、制茶,眼前的陈洁华已对黄茶了如指掌。她指着展示柜上摆放着的“SC食品生产许可证”告诉天目新闻记者,这是她与专家团队共同努力的成果,更是她在黄茶产业上多年来心血倾注的见证。

  带动村民种上“黄金茶”

  自己富了,更要带领村民致富。在陈洁华的带动下,荷村10多位村民都种上了“黄金茶”。

  村民廖雪梅自家有两亩地,五、六年前开始跟着陈洁华学种黄茶,现在已经是个“采茶能手”,年收入增加两万多元。“自己家的茶叶采完了,就来陈洁华茶园帮忙,收入也增加了不少。”廖雪梅乐呵呵地说,既能种茶,不用愁销路,还能赚采茶钱,她感到很满意。

  村民傅小妹看陈洁华的茶生意做得越来越好,也前来求助取经,陈洁华将自己的种茶经验倾囊相授。现在,傅小妹家的一亩地也在陈洁华的帮助下种上了黄茶。 “收益还不错,陈洁华还会给我们联系销路。”傅小妹说。

  每逢采茶旺季,陈洁华还请村内30多名采茶工采茶,每人每天可以赚200至400元,村民在家门口就可以赚钱。

  随着当地政府部门扶持政策出台,罗家乡村民参与种黄茶的热情越来越高,到今年为止,种植面积已达1万多亩。陈洁华所在的荷村村,340亩土地全部种上了黄茶。

  最近,陈洁华还在忙碌着选平台,为来年电商直播做准备。“我想把罗家乡好品质的茶叶推广出去。从前我们是拿到传统市场上卖,接下来要转变销售模式,带动罗家乡的黄茶产业做强做大。”陈洁华说。

标签: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本文为形象展示内容。

微信订阅号

“178好茶”微信公众号

食罢一觉睡,起来闲聊茶

外来媳妇成了龙游“茶专家” 带领乡亲捧出“黄金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