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茶和天下频道 > 新闻

杭州淳安有场乡土人才大PK,炒茶高手抢争“状元”

2022-04-2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通讯员 郑倩雯

  浙江在线4月22日讯(通讯员 郑倩雯)“绿油油的茶青在机器里不停地翻动着...炒茶机器不断发出“轰轰”的声音”淳安县里商乡大千古街上人声鼎沸,热闹非凡。4月21日下午,杭州淳安县里商乡举办第十四届茶文化节之龙井茶机制炒制大比武。

image.png

  伴随着现场斗茶大会上各路高手炒制的阵阵茶香,“现在盛行机器炒茶,看着像是流水线作业,实际上门道可多了。温度、时间、压力要合理控制好,才能炒出最香,最完整的茶叶。”里商乡的乡土人才商国山一边介绍,一边抓起一小把炒茶专用油粉,均匀地洒在翻滚的茶叶上,以保证茶叶不会炒焦。机器炒茶具有规模优势,一个炒茶师傅最多能同时照看20台机器,使得茶叶人工成本降低,消费者就能用更便宜的价格买到好茶叶。而且,机器炒出来的茶叶,茶叶形状比较好看,质量也比较均衡。

  经过一个上午的分组炒制,选手炒制的干茶,经过编号打包送到了评茶室。评茶小组成员根据茶叶的色、香、味、形和干燥度、光滑度及用时情况进行综合评比,分出质量等次。经过评委们认真比对品鉴,决出了“状元、榜眼、探花”。

  里商乡相关负责人表示,举办龙井茶机制炒制比赛,一方面是为了挖掘和培育龙井茶炒制乡土人才;另一方面是为了发展产业,让“里商茶”这张金名片发挥更大的作用,实现共同富裕。茶叶是里商的支柱产业、致富产业,种植面积、产量和产值均居全县首位,素有“百里茶香、万亩茶海”的美誉。下一步,里商乡将继续举办“炒茶师”“茶艺师”等特色乡土人才培训活动,为“茶文化”小镇的建设提供更坚实的人才保障。


标签: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本文为形象展示内容。

微信订阅号

“178好茶”微信公众号

食罢一觉睡,起来闲聊茶

杭州淳安有场乡土人才大PK,炒茶高手抢争“状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