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茶和天下频道 > 新闻

用一杯“觉农•翠茗”新茶,纪念当代茶圣吴觉农诞辰125周年

2022-04-15 来源: 天目新闻 记者: 记者 谢燕青 通讯员 杨鸿春

  4月14日,是吴觉农诞辰125周年纪念日。“只此青绿 觉农·翠茗,一杯新茶敬茶圣——纪念当代茶圣吴觉农诞辰125周年”系列活动之“纪念当代茶圣吴觉农先生诞辰125周年座谈会”在绍兴市上虞区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以线上线下的方式参加了座谈会,共同追忆、致敬吴觉农茶人精神。

QQ图片20220414150653.jpg

  上虞茶园风光

  吴觉农先生是上虞著名乡贤,更是中国“当代茶圣”。他一生爱国爱茶,是著名农学家、农业经济学家,其所著《茶经述评》是当今研究陆羽《茶经》的权威著作。他最早论述了中国是茶树的原产地,创建了中国第一个高等院校的茶业专业,筹建了中国茶叶总公司,为发展中国茶叶事业、实现茶业强国梦作出了卓越贡献。

  在座谈会上,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发来贺信提到,通过纪念活动,我们要进一步弘扬和传承吴觉农茶学思想,学习他爱国爱茶的高尚情怀、严谨务实的科学态度、用于探索的创新精神。当前,我们要认真学习统筹做好“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这篇大文章,坚持绿色发展方向,强化品牌意识,优化营销流通环境,促进乡村振兴,使中国茶和茶文化这颗璀璨明珠在人类社会发展征程中不断绽放绚丽的光彩。

  绍兴市上虞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晓国表示,上虞历史悠久,人文荟萃,是吴觉农先生的故乡,是其“茶学思想”孕育之地。上虞茶文化悠长久远,《茶经》中即有茶叶“浙江以越州上”的记载。先生对故乡茶叶事业也非常牵挂,在上虞岭南乡试办了中国第一个机制茶厂,他的茶学思想指引和推动了上虞茶叶事业的发展,全区茶产业基础不断向好,茶文化得到广泛普及,“知茶、爱茶、饮茶”的氛围日渐浓厚。为传承弘扬先生的茶学思想、推动上虞茶产业高质量发展,上虞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切实加大投入,整合资源优势,聚力打造了“觉农·翠茗”茶叶区域公用品牌,并进行“六统一”管理,茶叶正逐渐成为农民致富的“金叶子”和区域文化的“金名片”。

  2021年上虞区茶叶总产量2310吨

  据介绍,上虞区现有茶园面积4.36万亩,茶叶品种主要有针形茶、翠茗茶、龙井茶、红茶、珠茶等,以翠茗茶产量最大、销售最广。近年来,上虞区深入实施生态化、品牌化、融合化战略,以茶叶区域公用品牌建设为抓手,努力构建茶产业、茶文化、茶科技三“茶”统筹和三“产”融合的现代茶业体系,2021年全区茶叶总产量2310吨,总产值1.53亿元,其中名优茶480吨,产值1.46亿元。

  据悉,为纪念当代茶圣吴觉农,在“纪念当代茶圣吴觉农先生诞辰125周年座谈会”上,电影《吴觉农》拍摄正式启动。


标签: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本文为形象展示内容。

微信订阅号

“178好茶”微信公众号

食罢一觉睡,起来闲聊茶

用一杯“觉农•翠茗”新茶,纪念当代茶圣吴觉农诞辰125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