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茶和天下频道 > 新闻

3月18日开采!今年西湖龙井茶品质更优!

2022-03-16 来源: 杭州发布 记者:

  今天上午,市政府新闻办举行2022年西湖龙井茶品牌保护新闻发布会,邀请市农业农村局、市市场监管局介绍西湖龙井茶品牌保护、规范管理相关情况,公布了今年西湖龙井春茶开采日期,并回答记者提问。

  西湖龙井茶3月18日正式开采

  今年西湖龙井茶龙井43品种将于3月18日正式开采!

  根据省市区茶叶和气象专家团队综合研判,今年西湖龙井茶龙井43品种将于3月18日正式开采,群体种将于3月下旬开采。在此期间,杭州将严格落实属地责任,做好相关疫情防控工作,努力实现春茶生产和防疫两战都赢。

  推进西湖龙井茶保护管理,杭州发力这四方面

  推动立法,强化法律保护杭州市积极推进西湖龙井茶保护管理立法工作。去年11月25日《杭州市西湖龙井茶保护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由省人大常委会批准通过,并于今年3月1日起正式施行。《条例》从文化传承与产业发展、品质保护和提升、品牌保护和标识管理等方面着手,为多维度、系统化加强品牌保护提供强有力的法律支撑。

  完善系统,提升数治能力进一步对西湖龙井茶数字化管理系统进行了升级完善。完善后的系统包括茶村茶企画像,形成“一张总图”和每个村、企“一张图”式管理;归集气象站、物联网+区块链项目数据。增加包装溯源查询、线上商标授权等功能,实现生产经营全程可追溯监管。首次安装46台茶农标智能自助发放机,为西湖景区、西湖区茶农茶企提供全方位服务。西湖区启动西湖龙井茶全生命周期数字化应用系统,综合集成“数字生态茶园、品牌综合保护、全产业链监管、产业公共服务和茶村共同富裕”等五大业务应用模块,建成后将依托数字赋能手段,进一步带动乡村产业兴旺,提升为农服务水平,促进茶农增收致富。

  强化监管,净化行业环境强力推进专项执法行动。去年,市公安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市场监管局联合成立“3.18”假冒西湖龙井茶系列案件专案组,破获案件14起,震慑了生产销售假冒西湖龙井茶的犯罪活动。同时,推进“线下+线上”双线监管。线下,加强生产流通企业和商户的监管,去年3月至5月,全市组建6个督查组,开展全面督查,检查生产企业和商户2626家次。线上,加强对平台和网店的监管,去年以来,督促多平台,要求商家对问题商品进行整改。通过严格执法和监管,进一步净化了西湖龙井茶行业的经营环境。

  制定标准,规范品质管理制定发布了西湖龙井茶团体标准。该标准首次通过数字技术和理化分析建立量化指标,提高西湖龙井茶品质检测的精度;首次建立全手工产品品质特征认定标准,提高西湖龙井茶品质特征的区分度和辨识度,弥补了检测空白;首次增加图像参考,通过色度指标,建立可视化的直观鲜明比对图像,提高西湖龙井茶检测标准科学性、有效性和可操作性。西湖风景名胜区推动手工炒制技艺传承,西湖龙井茶的非遗传承和文化进一步得到了年轻人的认同。

  进一步提升保护管理水平,杭州着力这三方面

  下一步,杭州将进一步采取针对性举措,提升西湖龙井茶保护管理水平。

  组织保障再加强杭州市政府建立联动协调机制,统筹全市西湖龙井茶保护和管理事项。在市里的统一领导下,西湖区政府、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和市级有关部门,以及西湖龙井茶产区所在地主管部门、街道办事处和西湖龙井茶行业协会等单位,齐心协力做好西湖龙井茶的保护管理,共同推进《条例》的贯彻落实。持续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的推荐工作,推动西湖龙井茶非遗保护、传承和发展。开展手工炒制技艺培训,提升年轻一代炒茶人的手工炒制技艺。对《条例》进行深入广泛宣传,及时将各两万份宣传海报、《条例》单行本分发到茶农茶企手里,不断提升《条例》的知晓率和影响力。

  示范创建再加强为了持续擦亮西湖龙井金名片,市政府向国家知识产权局申报了《西湖龙井茶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去年8月西湖龙井茶成功列入首批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筹建名单。今年,将以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建设为抓手,有序有力推进各项工作落实落地。深入开展种质资源普查,进行龙井群体种质资源收集和保存;持续推进生态茶园建设,保护茶园生态环境,提升茶地质量;加强农技指导服务,推广绿色防控集成技术,提升茶园培管水平;稳步推进炒制中心建设,优化配套炒茶设备;健全线上线下规范营销渠道,鼓励和支持头部茶企整合资源和生产要素,做强做大产业。

  数字监管再加强推进数据中心、茶大脑、驾驶舱建设,升级西湖龙井茶数字化管理系统,深化溯源管理,在追溯到户、到企基础上,逐步实现追溯到茶地、茶树品种、茶叶培育过程、产品销售区域。提供快捷、智慧的农事指导和线上服务,方便茶农掌握茶园小气候,方便茶企线上办事,方便消费者全过程可视化查询,建立公开透明、诚信规范的市场秩序。同时,还将深入开展“品质提升”“商品溯源”“食品安全”“网络净化”等行动,严厉打击假冒侵权、无照经营、非法印制包装、违法广告、网络侵权等违法行为。

  答记者问

  Q:

  与往年相比,今年的西湖龙井茶品质如何?

  A:

  市农业农村局:一般来说,决定西湖龙井茶自然品质的因素主要有气候条件、茶园管理水平、加工水平等。从气候条件上看,去年冬天的气象条件对茶树越冬影响不大。今年1-2月雨雪天气创同期最多,茶树萌发有所推迟。3月以来,气温上升快,日较差大,且以晴好天气为主,光照充足,有利茶树萌发生长,茶芽内含物积累更加充分。

  从茶园管理上看,近年来,大力推行统防统治和绿色防控技术,实施无人机植保飞防,安装天敌友好型杀虫灯、靶向声光精准防控设备、茶尺蠖性诱捕器等,有效减少农药的使用,让茶叶更安全、茶园更生态;大力推广有机肥,配方肥替代平衡肥,引导茶农以菜籽饼有机肥替代化肥,进一步提升土壤地力,茶叶内在品质明显提升。从加工水平上看,我们高度重视西湖龙井茶传统技艺传承和保护工作,强化手工炒制年轻技师培育,推行西湖龙井茶炒茶工等级评定标准,实施炒制技艺培训和炒茶技师等级考证,以及开展炒茶大赛等,提升加工水平,促进手工炒制技艺传承。累计已培养炒茶技能人才1220名,其中,高级炒茶技师177名、炒茶技师332名、炒茶工711名。综合考虑以上因素,并根据专家对目前西湖龙井茶树长势的分析,预计今年西湖龙井茶总体品质优于上年。

标签: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本文为形象展示内容。

微信订阅号

“178好茶”微信公众号

食罢一觉睡,起来闲聊茶

3月18日开采!今年西湖龙井茶品质更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