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茶和天下频道 > 新闻

“爱茶人”的紫砂潮玩节!永远长不大,一直做宝宝

2021-06-02 来源: 每日商报 记者: 张凡

如果你也忘了

请来南宋御街INXX Market集合

这里的可爱

可以治愈一切不可爱

六一儿童节

我们不做大人

我们都是宝宝

宋韵杭城,南宋的诗与茶,是流淌在这座城市的时代脉动。

作为茶和天下——国际茶日跨界系列艺术展之一,本次展览由杭州“宋韵文化研究智库”首批专家——陆一飞老师总策展,是继“生活在宋画里——宋茶文化展”之后,又一个以宋文化为主题的茶文化专展。

宋朝的艺术圈可谓百家争鸣。先有宋徽宗主持编选《宣和画谱》《宣和书谱》《大观茶论》等著作,后有苏东坡“若把西湖比西子,淡装浓抹总相宜”的柔情,被誉为“南宋四家”的李唐、刘松年、马远、夏圭,也深深流连于杭州的诗酒花茶。

本次展览,你就能从紫砂、传拓、题跋、书法等作品中,看到这些几百年前艺术宗师们的足迹。

传统艺术如何走出深闺走向生活,是当代书法艺术家们共同面对的一个课题,陆一飞老师倡导“生活艺术化,艺术生活化”,将审美融入生活,让紫砂时尚起来、让书法有用起来。紫砂大写意就是这样的一个探索。

它以大写意书法为主体,借助手刻、传拓、题跋等手段,实现“大写意书法+紫砂”有机融合、相得益彰的全新艺术流派。它以朴为美,崇尚自然,将鲜活的时代语汇和古典笔墨语言相融相生,受到时尚年轻人士的关注。

一个加号还不够,传统艺术的活水远流,既要跨出空间,还要跨出时间。

2018年,由陆一飞老师担任艺术总顾问的INXX“Master”六度Paramita主题系列,再次登陆纽约时装周。这也是紫砂大写意作为设计元素,第一次走进了Master系列的设计视野。

同年,北京太古里紫砂大写意展上,陆一飞老师与“潮流教父”藤原浩合作“大潮起”,又一次实现传统与潮流的跨界。

今年“六一”,陆一飞老师和他的紫砂大写意首次在南宋御街呈现,意将最传统与最潮流进行无缝融合,实现经典与未来的对话。

因为对话,紫砂作品获得了自由之心;因为对话,HEROCROSS世界英雄联盟中所有玩具都有了灵魂。

“我书法的自由之心,是紫砂大写意从经典而来,又与自由心性的张扬、潮流文化主张的‘潮玩’形成的‘三体融合’,成为年轻人对文艺和未来的张望。”在陆一飞老师及其团队的努力下,茶、紫砂等传统艺术,不再是束之高阁的“曲高和寡”,而是打开了自由之门,越来越深入地走进人们的生活和内心。

“早点下班”“不要熬夜”“好久不见”“你还好吗”“有你真好”“可以不忙的”“来得及”……当温暖可爱的现代词汇用富有浪漫主义的书法呈现,一杯杯、一盏盏,满是对茶文化的新诠释以及对当代都市生活的新参透。

本次展览还特别结合“六一”主题,全新推出“宝”字紫砂,献给每一个已经长大或正在长大但依旧保持“童心”的人。

此次“爱茶人—国际茶日紫砂大写意INXX跨界潮流艺术展”由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杭州市委宣传部(文明办)、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中韩茶人联合会、浙江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东方文化艺术研究院主办,由每日商报社、INXX、“一万个太阳”公益联盟承办。展期为6月1日-6月19日。

标签: 紫砂;大写意;书法;老师;传统艺术; Master;潮流;Master;茶文化;艺术展 编辑:
相关阅读
微信订阅号

“178好茶”微信公众号

食罢一觉睡,起来闲聊茶

“爱茶人”的紫砂潮玩节!永远长不大,一直做宝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