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茶和天下频道 > 新闻

贵州春季斗茶大赛落幕,八大茶王新鲜出炉!

2021-05-06 来源: 新华网 记者: 记者 马丽 丁娜 张宇

  4月30日,颁奖仪式上获奖企业合影。新华网发(马丽丁娜 摄)

  经过1个多月、4个环节的激烈角逐,2021年贵州省春季斗茶赛圆满落幕,4月30日在贵州省都匀市举行颁奖仪式。此次大赛评选出金奖“茶王”8个、银奖10个、铜奖10个、优质奖21个。

  据悉,本次大赛由贵州省农村产业革命茶产业发展领导小组主办,以“绿色·标准·传承·创新”为主题,在历届斗茶大赛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宽斗茶种类,分卷曲形绿茶、扁形绿茶、颗粒形绿茶、直条形绿茶、特异品种绿茶、红茶、古树茶、黑茶八类进行评比。全省共组织277家企业、超过400个茶样进行初赛。最后131家企业的165个茶样进入省级决赛,相较上一届春季斗茶赛分别增加30%和23%。131家企业中,省级以上龙头企业家46家,较去年增加12%。“贵州绿茶”“都匀毛尖”“湄潭翠芽”“绿宝石”“瀑布毛峰”“凤冈锌硒茶”“梵净山茶”“遵义红”“普安红”等知名区域公用品牌授权企业以及龙头企业参与度不断提高。

  入围决赛的茶样同时送往北京、上海、深圳、山东、山西等省外10个分赛场,统一使用“贵州冲泡”方式进行大众评茶。最终以专家评分和分赛场评分加权计算得出最后得分,评出本届斗茶大赛各类奖项。     

  4月30日,活动现场的获奖茶叶品尝。新华网发(马丽丁娜 摄)

  据介绍,此次斗茶赛茶样还全部送至贵州省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检验测试中心进行理化指标和安全指标检测,农药残留检测项目在去年16项的基础上新增至29项,并且增加了重金属铅含量的检测。经检测,165只茶样农药残留检测结果全部达标。

  4月30日,颁奖仪式上歌舞表演《心上毛尖》。新华网发(马丽丁娜 摄)

  “让茶农种好茶、让企业做好茶、让茶商收好茶、让消费者识好茶”,2015年以来,贵州省每年坚持斗规模、斗安全、斗标准、斗工艺、斗品质,斗出干净好喝、高性价比贵州茶的思路,以“绿色·标准·传承·创新”为主题,已连续成功举办了3届春季、5届秋季斗茶赛活动。斗茶赛不仅是全省茶企茶人每年翘首以盼的行业盛事,更是全省茶叶品质的“试金石”和市场的“风向标”,斗茶赛已成为规模化、标准化、工业化、品牌化企业同台竞技的大舞台。

标签: 绿茶;贵州省;颁奖仪式;检测;大赛;农药残留;风向标;梵净山;农产品质量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微信订阅号

“178好茶”微信公众号

食罢一觉睡,起来闲聊茶

贵州春季斗茶大赛落幕,八大茶王新鲜出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