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茶和天下频道 > 新闻

黄金茶是咱乡亲们的致富茶

2021-05-06 来源: 陕西日报 记者: 记者 郑斐 通讯员 陈延安

  “这叫黄金茶,过去可是‘一两黄金一两茶’呢。”4月25日,岚皋县蔺河镇蒋家关村党支部书记伍先忠站在黄金茶种植园里笑着说。茶山上风光正好,几十名村民忙着采茶;环园区的公路上,不时有游客驻足观赏,拍照留念。

  历史上,黄金茶主要分布在湘西、浙江安吉以及江西三清山等地。而把黄金茶引种到岚皋的,是岚皋县安岚印象茶叶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李建安。

  67岁的李建安,40多年前曾在安康参加过襄渝铁路建设,对陕南和茶叶都有着特殊而浓厚的感情。2015年,在朋友的引荐下,李建安到蒋家关村试种黄金茶。“当时,我们只试种了两分地,没想到长得格外好,于是就开始大面积种植。”李建安说,之所以选择种黄金茶,除了这里的气候、土壤、温度、海拔适合外,他还想另辟蹊径,走出一条适合自己的创新发展之路。

  2017年,岚皋县安岚印象茶叶有限责任公司在蒋家关村建起100亩黄金茶种植基地。在公司带动下,2020年,蒋家关村村集体也发展了500亩黄金茶,还在山下建起加工厂,贯通、拓宽和硬化了全长5公里的环园区公路,设置观景台、修整道路,方便游客参观游览。同时,村上还支持村民创办农家乐,推动以黄金茶为中心的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黄金茶在我们这儿是个新鲜事物,很多人都想来看一看。再加上黄金茶春、夏、秋三季都很漂亮,观赏性强,慕名前来的游客人数逐年递增。”伍先忠介绍,包括土地流转金和劳务收入,600亩黄金茶每年能为群众增收40多万元,是乡亲们的致富茶。

  “说‘一两黄金一两茶’有些夸张,但黄金茶现在的价格的确很好。干茶去年卖到了800元一斤。”李建安说,每年的补苗期,他都会多调集一些茶苗发给农户栽植,不断扩大种植规模,促进群众增收。

标签: 黄金;李建安;岚皋县;创新发展;村党支部;方便游客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微信订阅号

“178好茶”微信公众号

食罢一觉睡,起来闲聊茶

黄金茶是咱乡亲们的致富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