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茶和天下频道 > 新闻 正文
长兴举办紫笋茶文化巡礼活动
2021年04月09日 17:29:17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林明珠

  浙江在线4月9日讯(通讯员 林明珠祭拜陆羽、大唐宫廷茶礼、宋代点茶、现代冲泡等茶艺表演……四月初的长兴大唐贡茶院,迎来了一场紫笋茶文化巡礼活动。

image.png

  大唐贡茶院位于浙江省长兴县水口乡顾渚山,是中国历史上第一座“皇家茶厂”,始建于唐大历五年(770年),“茶圣”陆羽曾在这里完善了《茶经》。从最初陆羽发现紫笋茶并将其引荐朝廷,大唐贡茶院便开始专门为朝廷加工茶叶,经历了唐宋元明清五个朝代,种茶、做茶的手艺一直流传至今。

image.png

  紫笋茶在中国茶文化史上具有重要地位,是中国茶文化历史宝库中一颗璀璨的明珠,一座辉煌的里程碑。千百年来,尽管中国历代名茶迭出,但始终撼动不了长兴顾渚紫笋甲天下的“至尊”地位。目前,长兴县茶园总面积达15万余亩,是全国重点产茶县之一。长兴紫笋茶在制茶工艺上坚持传承与创新,依托悠久的茶文化历史,研发出了一系列、多品类紫笋茶新产品,并诞生了茶乾坤等著名茶企以及诸多本土茶品牌。2010年紫笋茶获得农业部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产品,被授予“中华文化名茶”,还被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保护遗产名录;2015年“紫笋茶”证明商标申报成功,跻身“中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百强行列。在2018中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评估中,长兴紫笋茶品牌价值达16.60亿元。

  据了解,在大唐贡茶院的这场紫笋茶文化巡礼活动中,还给茶王、优秀茶企颁发了相关证书。主办方还通过5G信号全程直播该活动,让更多的人了解紫笋茶的“前世今生”。

image.png

标签: 大唐贡茶;陆羽;中国茶文化;品牌价值;中国茶叶;长兴县;名茶;巡礼;农产品地理标志 责任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