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茶和天下频道 > 新闻

执一壶 斟自由——生活禅与书法家陆一飞的“紫砂大写意”

2021-02-07 来源: 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 记者: 耀察

将几千岁高龄的中国书法,从四平八稳的宣纸上,搬到凹凸不平的紫砂上,开创一种全新的艺术范式——紫砂大写意,既“挽救”濒危的书法,又“解放”拘谨的紫砂,这是著名书法家陆一飞 “活学活用”生活禅、进行跨界艺术创新的重大成果之一。

汉字堪称中国文化中最古老的图腾,仓颉造字“惊天地泣鬼神”,此后,汉字不仅是文字符号,而且演变为书法艺术。数千年来,一代代文人墨客对书法魂牵梦萦、如痴如狂,从寒门士子到帝王将相,他们写干湖海般的墨汁,磨秃堆山般的毛笔,探索出篆、隶、真、行、草几大类书写方法,留下举世惊叹的书法珍品。

然而,世事无常,物极必反。近百年来,从世界到中国都经历着一轮又一轮“亘古未有之变局”,工业化、现代化、信息化、全球化一浪高过一浪,个性化、快餐化、多元化、碎片化成为主流生活图景,东西方诸多诞生于慢生活时代的古老文化和艺术,就像众多濒临灭绝的物种一样,渐渐淡出人们的生活和视野,或者成为曲高和寡的古董,或者成为孤芳自赏的玩物。

诞生于中华精致农业文明中的书法,就处于被飞速发展的时代“抛弃”的边缘。

东方文化艺术研究院院长、栖居于西子湖畔的著名书法家、跨界艺术家陆一飞,显然不忍书法这一中华艺术瑰宝日渐没落,而是竭尽所能传承和发扬这一国粹。鲜为人知的是,净慧长老创导的“生活禅”对陆一飞的艺术理念和实践有着重大影响和深刻启迪。因为多年亲近净慧长老,陆一飞深谙长老“生活禅”的心髓——“在生活中修行,在修行中生活”,据此大胆提出自己的艺术主张:“生活艺术化,艺术生活化”。他致力于从生活中提炼艺术,用艺术美化生活,提出“让书法有用”的重要理念,同时在实践中积极探索将书法与生活、书法与设计相结合的跨界艺术创作路径,打开了一扇又一扇全新的艺术大门。

首先,陆一飞与著名的时尚潮牌INXX合作,将书法和禅意融入时装设计中,以他为艺术总顾问的INXX MASTER系列在2017年的秋冬纽约时装周上引起轰动,成为中国文化走向国际时尚前沿的里程碑式事件。

其次,陆一飞开展大胆的书法试验,将习惯于在宣纸这一平面上纵横驰骋的毛笔,对准狭小局促且凹凸不平的紫砂壶,以一种“不思量、不安排、不造作”的态度,放笔直书,一举创造出别开生面的艺术新品种:紫砂大写意!

再者,作为发起人和总策展人,陆一飞提出“艺术+公益”的全新文化理念,探索“传统文化当代表达”,提升时代审美品位,弘扬心性艺术。他与主流媒体合作,策划“一万个太阳”大型系列公益活动,创意迭出。从全国最大的自闭症学生绘画公益推广项目“一万个太阳——自闭症学生绘画巡展”,到吉祥文化、人文正脉、百年传承、茶文化、中华禅墨、原创设计师联盟等“一万个太阳”系列活动的开展,可谓“高着眼、深扎根”,把中国人基因里的文化之根,用“看得见”的方式呈现出来,为当今大众喜闻乐见。

数年前,笔者有幸和陆一飞先生在四祖寺结缘,有幸见证他活用“生活禅”的艺术历程。

记得2017年初,一飞先生寄给《黄梅禅》编辑部几本亲自书写设计的挂历。只见红灿灿的封面上排列着三个别具一格的毛笔字:“日日好”,字体稚拙、朴实,透着温暖、吉祥,洋溢着浓浓的年味和深情的祝福,让人瞬间心里暖洋洋甜滋滋的。2018年,《黄梅禅》编辑部又收到一飞先生寄来的书法挂历,弥漫中国红的封面右下方,是曲曲款款、一波三折的两个字——“且慢”,那份气定神闲、悠然自得、不急不躁的姿态,让人乍见之下妄念冰消,心地悄然。

以笔者一个外行的眼光看,一飞先生的字似乎不遵守任何规矩,不属于任何派系,也没有任何套路。这些字似乎并非出自他一人之手,而仿佛是有很多个不同的陆一飞在写字——有的稚拙烂漫,像天真孩童;有的凤舞鹤翔,如凌波仙子;有的雄健威猛,若盖世英豪;有的敛锋藏拙,似沧桑老者。还有,有的雷霆万钧,横扫一切尘埃;有的时尚俏皮,一派麻辣鲜香。这不就是禅的自在、洒脱、高迈状态么?

如果一飞先生一直只是个宣纸上的书法家,恐怕我会把他归为“古人”一类,彼此之间的缘分估计会从客客气气走向淡而无味。因为,我最怕两种人,一种是现代社会的“活古人”,像鲁迅笔下的九斤老太,完全无视人类文明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总是指责今不如昔。另一种是全球化时代的“天朝人”,这种人是无知自大的夜郎加愚昧虚荣的阿Q,总惦记着自己的祖宗如何阔过,拒绝与世界潮流接轨。

真正让我走近一飞先生思想深处并产生深度共鸣的,是四祖寺第十四届冬季禅七前夕,我读到他的书法美学雄文:《让书法有用——我的书法观》,文章不长,却气势如虹,见地独到,每个字都含着深深的理,裹着厚厚的美,让我如饮纯醪,身心大快。且看下面这段划时代的总结:“唐楷在唐代发展为书法的极则,‘楷’便是规范、标准。唐代书法转向崇尚法度的时代,规范、匀称、点画的刻意经营和周到,‘法’笼罩了一切,森严、标准,一切都在范围中被遵守着。之前书法的纵意所如、淋漓痛快逐渐变为更加的实用,法无定法而笔笔有法,成为巨大的分水岭。书法的浪漫时代因唐楷的成熟而结束了。”

陆一飞系列书法艺术创新至少表现在四个方面:其一,将书法从书斋中解放出来,让书法有用;其二,将书法从森严的法度中解放出来,成为浪漫自由的“心性艺术”;其三,古今结合,“将上古书法真正的古意与这个时代相融相生”;其四,中西合璧,探索书法元素与现代设计互动融合的审美“世界语”。

让我意想不到的是,刚读完这篇酣畅淋漓的雄文,同事告诉我,这一届冬季禅七,一飞先生竟然带着一个团队,放下万缘,从杭州奔赴四祖寺双峰禅堂,止语参禅,摄心内照。得知这一消息,这回我决定以“粉丝”的身份主动“攀缘”。

大约是起香后的第三天,禅和子们中午过堂用斋之后,我在天王殿前遇到一飞先生,马上欣喜地跟他谈到《我的书法观》读后感,一飞先生听了喜乐颜开,并提及他近一年的紫砂大写意创作。两人像初次见面的新朋,又似相知千载的老友,不知不觉间竟然谈到下午近两点,耳边听到禅堂清越湍急的打板声,才相互告辞,相期再会。

再会时已是烟花三月。西子湖畔柳浪翻飞,桃李竞秀,见面地点是一飞先生的“主场”——西湖润庐工作室,一栋四层的小洋楼。

进得润庐,发现此处赫然一座翰墨飘香的艺术殿堂,挂满了一飞先生创作的不拘一格的书法作品,而尤其让我“大跌眼镜”的,是大长桌上放置的数十把完全颠覆传统紫砂壶形象的“紫砂大写意”作品。

由于紫泥的稀罕和金贵,紫砂壶的精巧和脆弱,几乎所有的书法家都不敢轻易“在太岁头上动笔”,即使动笔,也只是小心而拘谨地点缀一点蝇头小字或小花小草,而紫砂大写意让书法成了十足的主角,字体硕大张扬,几乎占据了整个壶身,内容融贯古今、汇通中西——

有诗意浪漫的“不复醉流霞”,“误入旧时光”;

有意境清新的“春山”“莲开”;

有自在洒脱的“逍遥游”,“不系舟”;

有禅意盎然的“一直心”“观自在”

更让人忍俊不禁的是诸多时尚俏皮的流行语:“急什么”,“可以不忙的”,“任性”,“嘻哈”,“就这么玩”,“有你不孤单”,“养花种草玩手机”,“放下手机走路上班”……

甚至让绝对中国味儿的紫砂壶开口说起了“洋话”:比如Happy,比如Master of China,这种“土洋结合”不仅没有违和感,反而有一种中西合璧的奇异之美。

令人惊奇的是,一飞先生还创造了一种叠加式跨界:把镌刻在砂壶上的书法用不同材质的纸张拓印下来,营造出一种出尘的古意,让当下鲜活的创作,瞬间拥有历史的年轮,再附上生动活泼的题跋,既巧妙地延展了创新的链条,又让审美层次变得更立体。

一把小小的壶儿,就这样装下了全世界。

执一壶,参人生;执一壶,斟自由.....

前不久,陆一飞在《净慧长老全集》之书法专集的读后感《十上黄梅梦中山》写道:

禅的核心是心,是鲜活的心,是高尚的心,是生生不息的心。

那年谷雨,长老示寂,走的那般洒脱。我在封龛前最后一刻赶到四祖寺,见到端坐法龛中的老和尚,那时的老和尚,在微笑着。

老和尚的思想,老和尚的文字,老和尚的禅墨,都无时不在激扬着大家捧起这颗心来前行。

风吹大地,万物花开……

一飞先生提出的“艺术生活化、生活艺术化”的主张,与净慧长老提出的“在生活中修行、在修行中生活”的“生活禅”理念,不正好一脉相承么?

他是这么写的,也是这么做的。他的紫砂大写意,他的书法“大潮起”、“青春竞技场”、“看见春天”紧紧结合时代,正做着上亿级次的传播……影响着人们的生活。他推动的“一万个太阳”不正是净慧长老“生活禅开八万门”的生动写照吗?

标签: 编辑: 谢燕青
相关阅读
微信订阅号

“178好茶”微信公众号

食罢一觉睡,起来闲聊茶

执一壶 斟自由——生活禅与书法家陆一飞的“紫砂大写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