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茶事春秋 > 茶文

暗香浮动茶山韵

2023-01-31 16:29:17 来源:武义县茶文化研究会 作者:朝颜

  眼前的茶杯,晶莹、透明,杯中的茶叶,绿得深沉,绿得纯粹。热气氤氲中,茶水清澈、甘饴,暗香浮动。轻啜一口,便饮出三分的茶醉。喜欢喝茶已不是三两年的光景了,人说一茶一世界,而这茶叶身后的世界,又该是怎样的令人心醉呢?

  烟雨迷蒙的时节,我登上了武义大田乡的谷雨青茶场。茶场矗立于高山上,海拔900米,方圆3000多亩,茶园环境怡然。沿着绿树掩映的台阶拾级而上,四周苍山如黛,鸟鸣如歌。嗅着如此清新的空气,不禁心情大好。我引颈环顾,试图辨识出狗牯脑的山形,视线却被层峦叠嶂遮掩,真个是“只缘身在此山中”啊。

  再往上行百余米,拐一个弯,一畦畦的茶树便展露了芳容,颇有“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意味。群山起伏,连绵不绝,茶树层层叠叠,一波一波的绿扑面而来,撞击着我的眼帘,给予我自内而外的震撼。这种绿,清爽而又妩媚,舒展又不失内敛,蜿蜒在山峦之间,轻盈、灵巧,用再多的词汇也无以形容这种令人窒息的美。我不禁要失声惊呼出来,却又恐惊扰了这静谧的天地。

  山路环着茶场徐徐伸向高处,抬头仰望,天空浩阔,云雾披挂茶山之腰,我有一种失真的感觉,怀疑自己行走在一幅巨大的图画中,又或是进入了一个永远也不想走出的迷宫。不知不觉中,天空下起了微雨,青烟袅袅,泉水潺潺。茶叶间沁满了细密的水珠儿,更加绿得剔透。

  此时还不是采茶之际,我只能凭着想象,为茶山安插上一排一排婀娜多姿的采茶女。色泽鲜丽的头巾,曼妙灵动的身姿,上下翻飞的纤纤素手,点缀于无边无际的绿中,该是怎样一幅美妙动人的画面呵。我恨不能自己也是一个采茶女,哼着江南的山歌,穿行于密密匝匝的茶树之间,让新茶汁液的清香舔过我的双手,浸润我的肌肤,做一个周身弥漫着暗香的女人。

  山路的尽头,一排古旧的房屋静默无语地伫立在山中,青的瓦,青的砖,红漆的木格窗户,让人恍惚闯入了世外桃源。我不知道屋里是否住着人家,但还是敲响了那扇木门。“吱呀”声响过,主人热情地将我们迎进屋里。厅堂里生着炭炉,暖融融的。我们就在这炉火边上泡起了谷雨青高山绿茶。主人把包装好的茶叶展示给我们,他说,狗牯脑茶从采摘到制作,工艺独特精细。采摘方法、采摘标准都有严格规定。制作时,拣青、摊青、杀青、初揉、炒二青、复揉、整形提毫、足干等工序,其操作技巧、火候把握等都十分讲究。制成后,茶叶的包装、贮藏方法也与众不同。一向只知道喝茶,殊不知这茶叶从山上到杯中,却经历了如此繁复的淬炼。

  我望着杯中的茶叶,外形紧结秀丽,条索匀整纤细,颜色碧中微露黛绿,表面覆盖一层细软嫩的白绒毫,莹润生辉。茶水清澄而略呈金黄,入口清凉芳醇,香甜沁入肺腑,口中甘味经久不去。于山高林密的云雾之中生长的绿茶,果真是好茶啊。遑论茶叶所含的氨基酸、咖啡碱等元素,单就这形,这色,这味,足够让人沉湎其中,沉醉不知归路。饮茶恰到好处时,携几包回家似乎也成了天经地义的一件事。

  回返之前,我爬上了山顶,透过这处简朴的房子,能望见远处山巅上的凉亭。依旧是这样的山,这样的茶场,掩映在烟雨之中。我不知山后何处会是尽头,恰似那沁人肺腑的暗香,回味悠长,盈盈浮动在心间。

标签: 编辑:朱冬艳
手机版 | 电脑版 © 2019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