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茶事春秋 > 茶文

徐俟召品茗说宝泉

2023-01-31 16:28:54 来源:

  徐俟召,清康熙三十二年(1693)武义举人,文学成果颇丰,撰有《望大家山》、《游双玉岩》、《水帘亭》、《白溪》、《壶山》、《熟溪秋行》、《南湖夜泛》、《登白阳山》等山水诗,著有《井汲集》。他对宝泉情有独钟,在《武阳十景》中写了七律《宝泉漱玉》,还写有《宝泉说》,被后人誉为金华茶文化史上一个独特的亮点。

  宝泉位于郭洞村宝泉岩宝泉禅寺东百余步的一个小山凹里,离山顶只有十几米,离山脚却有二百多米。泉下方几米处的水稻田,是亿万年前古火山口的最低凹处;涓涓流出的泉水,正好灌溉那几亩山顶稻田,大自然就是这样天造地设,奇妙得很。

  宝泉的面积不大,直径两米多一点,深不及胸,“涝不加盈,旱不加竭”,取之不尽,永不干涸。泉水含有丰富的矿物质,清沏、甘甜、味美,酌取尝之,神情顿爽,“逸士高人甚宝爱之,故曰宝泉”。“宝泉漱玉”在历史上列为武义十景之一。

  在《宝泉说》中,徐俟召翔实地描述了宝泉的特异之处:“早不涸,潦不溢;自山穴中出,骤视之则骤涌,缓视之则缓涌。”还写了作者游览宝泉、煮茶品茗的感受:“予游其地,引瓢饮之,味异甚。僧人旋汲而沸诸铛,烧以红叶,佐以秋岕,连啜数杯,清香沁脾,不觉尘烦尽涤,形神其爽”。所说的“铛”即茶罐,“秋岕”是宝泉岩产的茶叶。连品数杯,清香沁入心肺,不知不觉间尘世之烦恼全消,神清气爽,品尝用宝泉水煮成的茶的感受,写得何等传神!

  于是又联想到唐代茶圣陆羽:“而恨陆鸿渐之品第不及也。倘今而后遇桑苧翁辈,庸知宝泉之名不与簾、与乳、与惠山中冷并传宇内哉!”作者感叹:只可恨茶圣陆羽还未品尝到宝泉水,假若今后遇到陆羽等辈,还怕宝泉之名不与庐山的簾泉、上饶南剑的乳泉、无锡惠山的冷泉一道名传于世吗?把武义宝泉提到了与天下名泉相媲美的程度了。

  作者还把品宝泉茶与卢仝品“七碗茶”相提并论:“唯枕流其际,卧云霞、啜苦茗,将两腋风生,飘飘其欲仙乎”,真是把宝泉水写到了极致。

  现在,我们来欣赏徐俟召《宝泉说》的原文:

  泉之载于图经者甚多,有名“廉”者,有名“甘”者;穴出曰“汍”,觱沸曰“槛”;遇寒而暖则为“温”,遇热而寒则为“冷”,未闻有以“宝”名者。宝之为名,毋乃与贪若愚类乎!乃骚人逸士搜览名胜,往往庐山之帘则宝之,南剑之乳则宝之,惠山中冷则宝之。彼贪者愚者,方将惧其昏吾智汩,吾明而又何宝之欤!若宝泉则不然,旱不涸,潦不溢;自山穴中出,骤视之则骤涌,缓视之则缓涌。予游其地,引瓢饮之,味异甚。僧人旋汲而沸诸铛,烧以红叶,佐以秋岕,连啜数杯,清香沁脾,不觉尘烦尽涤,形神其爽,而恨陆鸿渐之品第不及也,倘今而后遇桑苧翁辈,庸知宝泉之名不与簾、与乳、与惠山中冷并传宇内哉!彼贪者、愚者,不必沃以八功德水,唯枕流其际,卧云霞、啜苦茗,将两腋风生,飘飘其欲仙乎,虽珠玉在前,何让焉!则谓之“宝”也,固宜。

标签: 编辑:朱冬艳
手机版 | 电脑版 © 2019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