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茶事春秋 > 茶人

金国庆:做好茶,是我一生的追求和梦想

2023-01-31 16:33:19 来源:


QQ图片20170411142500.jpg

金国庆正在对有机茶进行感官评审

  金国庆,高级农艺师,农民高级技师(茶叶)。连续从事茶叶种植、加工36年,先后被评为首届中国制茶大师、“2015中国茶叶行业十大年度经济人物”、首届金华市八婺工匠、首届武义工匠、武义县第四届享受政府津贴优秀人才等,担任浙江更香有机茶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第九届武义县政协常委委员、国家茶产业创新联盟副理事长、浙江省茶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浙江省茶叶创新团队理事、浙江省茶叶学会理事、浙江省茶叶产业协会红茶分会副会长。

p22_s.jpg

  1982年,经劳动人事局招工进入国营武义茶厂任车间主任,主要从事茉莉花茶的加工。先后担任花茶和制茶组组长、值班长、车间主任,曾在广东、福建、金华、广西从事花茶生产,是业界公认的金师傅。1995年,因改制下岗,加入更香有机茶业开发有限公司企业负责人,主要负责茉莉花茶、有机茶的种植、加工。2004年,组织成立武义县金茗茶叶专业合作社,拥有社员106名,通过打造“市场+公司+合作社+茶农”的“绿色产业链”,联结武义县3万多亩茶园,着力发展订单农业,以高于市场价40%收购茶鲜叶,确保了茶农的利益。为调整公司产品结构,响应市场多元化需求,相继成功开发了有机金坑乌龙、武阳工夫红茶、黑茶、水灵白毫白茶等产品,充分解决了夏秋茶利用,使企业增收增效,茶农亩产效益也得到了提高,年亩产效益比常规茶园增加30%以上,合作社社员户均增收3万元左右,2006年被评为“省级优秀农民专业合作社”。

金国庆 中国制茶大师2018.jpg

金国庆 中国制茶大师2018

  为适应企业发展需求,进一步提升科技水平,先后和浙大、中茶所等单位合作,组织参与实施并成功完成科技、农业等国家、省市级项目数十项,攻克了茶叶种植、加工中,病虫害无害化防治、茶叶清洁化加工、新品种开发等课题,累计获得1项发明专利和12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研发的设备在多地推广使用,有效降低了生产成本,提高了企业生产效率,提升了茶产业的科技含量,改善了产品品质,增强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他撰写的论文“加强生态农业建设  推进浙江有机茶产业发展”2010年在《茶叶》第1期独立发表,并参与制定《浙江省十二五茶产业发展规划》。2011-2014年,主导编制《绿茶》、《乌龙茶》、《代用茶》、《含茶制品》企业标准及《武阳春雨》地方标准。2016年12月参与修订《工夫红茶清洁化加工技术规范》农业行业标准。2017年提出的《关于加大扶持力度,促进有机茶产业发展的建议》、《关于建设专门的茶叶加工小区的建议》、《关于整合检测资源,提升检测水平,保障食品安全的建议》等建议被武义县政府相关部门采纳,引起高度重视,8月受聘为贵州省大方县茶产业发展高级顾问。

  经过30多年的茶叶生产工作,熟练掌握了茶叶的种植、加工技术,拥有了一定的现代企业管理经验。在他带领下,企业先后通过质量管理(ISO9001)、食品安全管理(ISO22000)认证、环境管理(ISO14001)认证、职业健康管理(OHSAS18001)和良好农业规范(GAP)等认证;“更香有机茶”得到欧盟EU、美国NOP和杭州中农认证三重有机茶认证。先后评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浙江省农业科技企业”、“浙江名牌产品”、“武义县政府质量奖“、“ 浙江省示范茶厂”、“ 浙江省农产品加工示范企业”、“浙江省知名农业企业”、“浙江省绿色企业”等诸多荣誉;产品获得50多项国内外奖项。

标签: 编辑:朱冬艳
手机版 | 电脑版 © 2019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