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茶和天下频道 > 武阳春雨新闻官网

武义“茶园”,“跑”起来!

2024-04-12 14:10:24 来源:武义发布 记者 张丽红 金粼

  品茗武阳春雨,畅游有机茶乡。

  本周六,武义壶山街道第二届穿越茶海欢乐跑将在万亩茶园的核心区——正新屋村举行。作为武义县重要的茶叶产地之一,这里的茶农种植并发展茶业加工,将绿叶子变成了“金叶子”,茶叶变成了真正的富民产业。

  眼下,正是茶叶采摘、加工旺季。在武义壶山街道正新屋村的石鹅湖茶叶合作社里,茶农们装载着一袋袋刚刚采摘的鲜叶过来兜售。厂房里,自动化茶叶加工设备在24小时不停歇地运作。从茶青到毛茶加工到精制,再到色选到包装,通过标准化机械进行“炒—揉—烘—提香”等一系列的工序,实现连续化、自动化加工。

  石鹅湖茶叶合作社|负责人甘慧玲说:

  “我们现在加工春雨一号为主,每天加工鲜叶30000斤左右,都是通宵在做的。”

  甘慧玲告诉记者,她们家是正新屋村最早一批做茶叶的,到现在已经做了30多个年头了,从最初的家庭作坊,到现在有了自己的茶厂,茶叶年销售额达800多万元。在正新屋村,共有茶园3000多亩,茶企6家,家庭茶叶作坊20多户。

  方氏茶业是村里的茶叶产销大户,包装车间里,2条自动名优茶包装流水线有序运转,工人们正在忙着打包刚刚生产出来的名优茶。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坚持“线上+线下”两条腿走路,去年销售额达4000多万元,其中线上平台新增加了20多家店铺,每天营业额超10万元。“今年的茶叶无论是产量还是品质较往年都有所提升。”方氏茶业公司总经理胡骝云表示,“俗话说‘好山好水出好茶’,我们经营茶叶的历史比较悠久,每年都有全国各地的客商来我们茶厂参观学习,订单也很多。”

  据了解,正新屋村位于武义县万亩良种茶示范基地的核心区,自20世纪70年代开始种植茶叶,逐渐发展成为一个以茶叶生产和加工为主的茶叶专业村,90%以上的村民家中都有茶叶。作为自主选育品种春雨一号、春雨二号的母本园,近年来,村里还发动村民扦插茶叶苗,每年卖出去的苗达2000万株以上。

  作为有机茶之乡,武义县共有茶园面积12.15万亩,去年产量1.97万吨,茶叶全产业链产值32.7亿元,茶叶已成为富民增收的优势产业。

标签: 编辑:毕真
手机版 | 电脑版 © 2019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