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茶和天下频道 > 武阳春雨新闻官网

80后“老”茶人

2023-08-03 19:13:11 来源:武义县融媒体中心 记者 叶彬婧

  80后的鲍王栋,是武义县一位年轻的“老”茶人。

  2006年大学毕业两年后转行茶业的鲍王栋师从“中国制茶大师”祝凌平,17年来努力钻研炒茶技艺,匠心坚守,练就了一身炒茶品茶的真功夫,成为新一代茶人中的佼佼者。

  2021年,鲍王栋离开学习工作了十多年的“老东家”浙江乡雨茶叶有限公司,在壶山街道上端头村,成立了武义熟水茶业有限公司。公司周边有万亩无公害茶园,是我县茶叶种植面积最集中的区域。在每年制茶期间,鲍王栋根据自己十多年来手工炒茶积累的经验,结合大学里学的电气专业,不断分析茶叶与设备的最佳参数,通过微调设备的温控,加装温度计及测温器等设备,让机器炒茶达到最优品质。

  鲍王栋在和茶农们打交道的时候发现,许多种茶大户虽然种植面积在百亩以上,但是没有自己的加工厂,特别是雨水季节,多数有委托加工干茶的需求。于是在去年,鲍王栋提出了“共享茶厂”的理念。

  共享茶厂将通过设备共享、空间共享、技术共享的方式,为茶农提供代加工服务,在统一规范标准、提升效率的同时,也把共享理念融入了茶业发展。对来茶厂加工的茶农,鲍王栋经常热情地与他们交流炒茶制茶经验。在鲍王栋看来,“共享茶厂”投入使用,与茶农抱团发展激活茶叶经济,不仅让他厂里的机器提高了使用效率,也让更多的人共享致富好茶。

  进入茶行业17年来,勤奋钻研的鲍王栋不仅以自己的一技之长服务乡村振兴,还以自己的一技之长获得了很多荣誉。前不久,武义县举办茶产业技能带头人选拔大赛,在100余名同台竞技的队伍里,鲍王栋凭着扎实的技艺获得了“武义县技能标兵”。去年11月,在2022年第三届全国评茶员职业技能竞赛浙江省选拔赛中,鲍王栋还获得一等奖的优异成绩。“和高手交流,可以促进我们自己茶叶品质的提升。”鲍王栋说,以赛促提升,在比拼交流中能让他碰撞出更多新火花、新思路。

  鲍王栋告诉记者,茶产业技能带头人选拔大赛结束后,一个多月来,别人拜托他购买的手工炒茶用的龙井锅就有二十几口,找他学手工炒茶的年轻人也变得多起来。鲍王栋说,他将秉承一代代茶人薪火相传的精神,让“国饮”茶叶的精湛技艺源远流长。

标签: 编辑:毕真
手机版 | 电脑版 © 2019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