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茶和天下频道 > 地区 > 贵州

黔西南州普安县:万亩茶山上 采茶增收忙

2021-02-10 来源: 贵州日报 记者:

  普安县有着“黔茶第一春”的美誉,得益于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和气候优势,普安县的早春茶已经开采一个多月。

  行走在万亩茶山上,身着布依族服饰的采茶女随处可见。她们嘴上唱着山歌,腰间挎着竹篓,双手如蝴蝶般翻飞,快速采摘着茶叶。茶商在路边争着过秤收茶,拿到钱的工人们满心欢喜。

  地处万亩茶场中心地带的茶源街道联盟村,几乎家家户户都种茶,仅春茶采摘就可以实现户均增收过万元。依靠家门口的“绿色银行”,当地群众正逐步向小康生活迈进。

  “我家有十几亩茶,春茶是最值钱的,采一天能挣一百到两百元,加上夏秋茶,一年最低也能挣五六万元。”谈起种茶带来的变化,联盟村村民潘敏眉飞色舞,采茶的双手不自觉的加快了几分。

  春茶贵如金,早采三天是个宝。普安“早茶”上市时间早于其他茶区20天左右,错峰、错位竞争优势明显,“人无我有,人有我优”,抢先占领市场赢得先机。同时,普安茶叶具有“古、净、香”的特点,深受消费者青睐,在这春节即将来临之际,春茶更是供不应求,订单源源不断。茶企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开足马力持续不断的生产,力争实现第一季度“开门红”。

  “春茶开始的这个阶段,每天都加班加点的生产,同时还把外面的专卖店全部开动起来进行销售,力争春茶销售额达500万元。”普安县细寨布依人家茶叶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岑开文说。

  目前普安县乌牛早、龙井43号等特早生茶树品种投产茶园,仅春茶一季亩产茶青可达150斤,产值约6000元,全县6万亩“早茶”茶青收入可达3.6亿元。普安县2021年春茶开采一个多月以来,已有近40家茶业企业、专业合作社等陆续投入生产,至春节期间预计将生产干茶210多吨,销售额达1.6亿元以上。主要销往北京、浙江、山东、江苏等省市。

标签: 春茶;普安县;早茶;茶青;茶叶;生产;销售额;专业合作社;开采;竹篓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微信订阅号

“178好茶”微信公众号

食罢一觉睡,起来闲聊茶

黔西南州普安县:万亩茶山上 采茶增收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