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茶和天下频道 > 地区

千岛湖茶:生态种植 进一步提升品牌价值

2021-05-24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淳安县政府副县长、党组成员方飞燕

  淳安县,地处浙江省西部山区,是浙江省地域面积最大的县,1959年新中国为了建设第一座自行设计、自制设备、自行施工的新安江水电站,淳安县29万人民移居他乡,筑坝成库,群山成岛屿,形成了千岛湖,也就是人均年游客量达到两千万人次的旅游目的地。

  淳安非常幸运,是包括总书记在内的浙江6任省委书记的基层联系点。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七次到淳安,对淳安做出了在生态建设上当好示范的明确的重要指示。2019年淳安被确定为唯一的特别生态功能区。

  千岛湖茶就来自于普通而不平凡的纯山纯水之间。

  千岛湖茶是一个新品牌,但也有自己的一些特点,简单来说就是三个名:一个是系出名门。千岛湖茶出自最古老的茶种鸠坑种,来源于淳安鸠坑乡,起于东汉正兴于盛唐,在唐代就是一品贡茶,在现在的千岛湖畔800米的高山上还有一株树龄千年的老茶树王;第二个是长于名地,573平方公里、178亿立方的千岛湖,形成了小气候。山高一仗,天隔一层,形成了湖中千到皆绿色、云雾山中产名茶的特殊地理气候;第三,着力打造名品,全县有13万亩无公海茶园,绿色有机茶园1.1万亩。

  在生态种植中,淳安县始终按照生态为先的理念来秉持,紧紧围绕“质、长、融”三个字在探索。“质”就是按照标准化和数字化为切口,来提升和把控品质;“长”就是按照“六茶共舞”,淳安县着力在探索和拉长产业链;“融”就是发挥千岛湖旅游资源和旅游的品牌,淳安县推出了千岛湖茶旅地图,串联24个茶旅景点,着力提升惠民为民的金叶子的综合实力,也进一步想打响和提升千岛湖茶的品牌价值。

标签: 千岛湖;淳安县;浙江省;品牌;生态;基层联系点;旅游目的地;生态功能区;地理气候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微信订阅号

“178好茶”微信公众号

食罢一觉睡,起来闲聊茶

千岛湖茶:生态种植 进一步提升品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