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茶和天下频道 > 地区

道骨仙风 磐安云峰

2021-05-18 来源: 记者:

  “磐安云峰” 涵盖条形(磐安云峰茶)、扁形(生态龙井茶)等系列品类,秉承唐代贡茶“婺州东白”之工艺特色,具有条索挺直有锋苗,芽叶肥嫩;色泽翠绿鲜润,叶底嫩绿成朵,汤色绿翠明亮;回味甘甜、醇和鲜爽,香气清高持久即“三绿一香”之品质特征。是全国名茶、中华文化名茶、浙江知名农产品品牌、地方名茶城市金名片。曾荣获商业部“全国名茶”称号、“中绿杯”名优绿茶评比“金奖”、中国农业博览会“金奖”、中国茶品牌“金芽奖”等省部级奖项80余次,2019年“磐安云峰”又获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被载入《浙江名茶》、《中国名茶志》、《中国名茶图谱》、《中国茶经》、《中国茶叶大辞典》、《中国茶文化学》等多种茶叶著作。

包装1.jpg

  磐安县茶产业亮点

  (一)磐安产茶历史悠久

  磐安产茶历史久,茶文化底蕴深。1700多年前,晋代道士许逊(239-374年)因传播道教游历至磐安玉山,见此地茶树遍布山野,茶农为茶叶堆积成山卖不出去而发愁,就留住下来,潜心与茶农一起研究改进茶叶加工方法,研制了“婺州东白”优质名茶,并派道徒四处施茶,送各个道观品尝。在唐代研制的“婺州东白”就被列为贡茶,排第十位。从此,四方茶商纷纷来此收购,逐渐形成了茶叶交易市场——玉山古茶场,国内唯一幸存的古代茶叶交易市场,被有关专家誉为中国茶文化的“活化石”。 许逊仙逝后,玉山茶农在茶场山麓建立茶神庙纪念他的功绩,视他为当地“茶神”,尊称为“真君大帝”,每年设春社、秋社祭祀,并把每年开春采摘的第一捧茶叶供奉茶神,茶场庙至今香火不断。如今祭茶神、迎大旗、迎花灯、会场戏、大凉伞、玉山区域的社日(春社、秋社的演社戏)、还有《寿龟奉茶》等,都清晰的标志着我县茶文化发展的脉络和轨迹,也证实了我县茶叶曾经有过的悠久文明和辉煌。

  2006年6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任浙江省委书记时考察了磐安县玉山古茶场,当喝过磐安云峰茶后称赞说:“磐安的水好、茶好,有点甜”,随后拨款了500万用作玉山古茶场的修缮和保护。

  (二)茶叶品质优异

  磐安是首批国家生态示范区、国家生态县,大气、水等各类生态环境指标均达到或高于国家标准一类标准,森林覆盖率80.1%,昼夜温差大、漫散射光多、气候温和、雨量充沛、酸碱适宜、土壤肥沃,十分适宜茶树的生长,所产的茶叶品质优异。2007年浙江绿茶博览会期间,农业部茶叶质量监督检测中心对磐安的茶叶进行了检测,结果显示,水浸出物含量高达47%,比国家标准36%高出11个百分点,铅含量每公斤0.74毫克,远低于国家无公害茶每公斤5毫克的标准,具有典型山区优势茶叶的品质特征。特别是近年来,我县积极推行磐安云峰茶生产技术规程,采取新措施加强茶叶安全生产,通过建立茶园绿色专柜,建立统防统治体系,签订安全生产承诺书,全力推广色诱板、病毒制剂、矿物源植物源农药、物理杀虫灯等茶树害虫绿色防控技术,从源头建立安全用药,有效降低农药使用量,进一步保障磐安茶叶内在的优异品质。


包装7.jpg

  (三)产业基础扎实

  近年来,我县加快良种茶园发展,大力推广标准化、机械化加工,着力培育新型经营主体,重点加强品牌建设,在全县上下的共同努力下,磐安茶产业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茶叶是我县富民产业、农业支柱产业。全县总人口20.99万个,从事农业人口18.06万个,全县涉茶人口8.15万个,有5.2万劳动力从事茶叶生产经营,涉茶人口占全县总人口的38.82%,从事茶叶生产和加工的农户占农业总户数的40%;2020年磐安茶叶生产总值4.05亿元,茶叶主产区人均茶叶收入6000多元占农民人均收入的40%以上,重点产茶乡镇茶叶收入达到1万元以上,茶叶产业已经成为磐安农民增收的主导产业。

  茶园面积稳定、茶叶效益明显。全县茶叶面积达8.2万亩,其中良种茶6.1万亩,良种化率74.39%,200亩以上良种茶基地17个,面积6691亩,茶园品种以木禾种、龙井43、龙井长叶、白茶为主。2020年,全县茶叶产量2600余吨,产值4.05亿元。茶叶机械化加工普及。随着茶叶加工技术、机械化采摘、茶叶自动连续化生产线等技术的培训与推广,我县茶叶机械化水平显著提高,从最初的手工采摘、手工炒制、手工修剪,发展到现在以机械炒制加工为主,转向大宗茶采摘、茶树修剪以及茶园除草等栽培管理延伸,同时机械自动包装与贮藏也逐步的推广与应用。全县拥有各类茶叶加工机械13119台,年加工茶叶1吨以上的大户有800多户,年生产茶叶20吨以上的企业5家,全县专业化加工率达90%。颁布实施了《磐安云峰茶生产技术规程》,严格按规程进行操作,积极推进茶叶企业标准化生产,出台政策给予扶持,全县共有初制茶厂40个,标准化茶厂15家,其中市级龙头企业7家,浙江磐安大伟茶业有限公司茶厂、磐安农发茶厂、浙江玉峰茶厂等3家企业被省授予“浙江省示范性茶厂”。

  (四)销售网络健全

  近年来,我县坚持以市场为龙头,以茶叶龙头企业、经营购销户为重点,积极培育茶叶经营主体,构建了遍布全国的茶叶销售网络。目前已建有1个专业市场-浙中生态茶叶市场和6个鲜叶交易市场。其中浙中生态茶叶市场,2005年建成投入使用,一期占地近2万平方米,建筑面积3.4万平方米,市场内有店铺178间,交易大厅内有摊位500个,是集商贸、居住及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性市场,目前市场内茶叶购销户400多户、经营企业108家,年销售茶叶达4000多吨,年销售额8亿元。同时,培育了一批懂技术、会管理、善经营的茶叶经营主体,每年有计划在国内市场开发磐安云峰专卖店8家左右,在县内外设置购销点1000余家,从业人员4000余人,遍布全国各地,茶叶销往北京、山东、江苏、四川、广东等14个大中城市,深受消费者青睐;积极探索“产地+专卖店+物联网”的模式,拓宽市场,健全网络销售市场。

  (五)经营组织化

  2001年组建磐安县茶业协会,组织各茶企、茶商参与各类茶事活动,加强品牌宣传,协调茶产业有序发展。2012年又组建磐安茶文化研究会,挖掘磐安茶文化内涵。同时依据加入自愿、退出自由、民主管理、盈余返还的原则,组建茶叶专业合作社76个,联结基地35800亩,联结农户2436户。大伟、农发、龙山银针等3家茶叶合作社被评为省级示范性农民专业合作社,其中龙山银针、大伟等2家茶叶专业合作社入选全国首批示范社。通过行业协会、专业合作社的纽带作用,提高组织化程度,提升市场竞争力,逐步形成了“企业为龙头,采取企业(合作社)建基地、联市场,农户参与”的茶产业化经营模式。初步建成了以玉山台地为中心的茶叶主产区,“市场+企业+基地+农户”的茶叶产业化经营格局。

  (六)品牌效益化

  2007年“磐安云峰”被确定为全县茶叶中心品牌,将单独的针形云峰茶扩展为包括针形、扁形(生态龙井)、卷曲形和条形的磐安云峰系列茶,并重新修订了《磐安云峰茶生产技术规程》,实行统一品牌、统一标准、统一包装、统一宣传、统一监管,共建有“磐安云峰”专卖店50余家,其余分布在北京、上海、天津、山东、广州、沈阳等地。“磐安云峰”还获得了“浙江名茶”、“文化名茶”、“全国名茶”、“地方名茶城市金名片”、“中华文化名茶”等荣誉称号,先后获得中国农业博览会、国际茶博会、浙江绿茶博览会等“金奖”50余次,2017年荣获浙江绿茶博览会“金奖”,中绿杯“金奖”,上海茶文化旅游节“金奖”,曾载入《浙江名茶》、《中国茶经》、《中国名茶图谱》、《中国名茶志》、《中国茶文化学》等茶叶著作。“磐安云峰”被省工商局认定为“浙江省著名商标”,被省农业厅评为“浙江省知名农产品品牌”,2019年磐安云峰通过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经浙江大学CARD中国农业品牌研究中心评估,2020磐安云峰品牌价值18.01亿元。

  (七)政府重视

  磐安历届党委、政府始终把茶产业作为农业支柱产业来抓,编写了《茶产业十三五规划》、《磐安县茶叶品牌建设规划》《磐安云峰区域公用品牌规划》,出台农业产业化政策,扶持茶产业发展,通过加强示范引导,优化发展环境,推动磐安茶产业做大做强。为了进一步宣传磐安云峰品牌,挖掘磐安云峰茶文化底蕴,丰富磐安云峰茶文化内涵,进一步扩大“磐安云峰”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推动磐安茶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政府每年都会组织参加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金华万人品茶大会、浙江省绿茶博览会。

image.png


标签: 茶叶;名茶;茶产业;品牌;玉山;磐安云峰;茶场;浙江;绿茶博览会;金奖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微信订阅号

“178好茶”微信公众号

食罢一觉睡,起来闲聊茶

道骨仙风 磐安云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