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茶和天下频道 > 新闻 > 天下茶闻

宗庆后在家中院子里种了一片茶 这里有他的青春记忆

2024-02-28 来源: 潮新闻 记者: 记者 谢燕青 徐知妤

今天,宗庆后的追思会,在杭州娃哈哈下沙基地举行。人们万般不舍,心中惟有思念。这位重情重义之人,在自家的院子里种了一片茶园。

在杭州湘湖住宅的院子里,娃哈哈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宗庆后特意开辟了一片茶园。这些茶树,是从绍兴御茶村茶业有限公司(前身是绍兴茶场)移栽过来的。为什么会在自家院子里种茶树?这和宗庆后在绍兴茶场的一段青春记忆有关。

宗庆后在办公室 新华社 资料图

2月25日,娃哈哈集团官方发布讣告:创始人、董事长宗庆后逝世,享年79岁。得知这一消息后,绍兴茶场的几位退休职工都觉得“太突然了”。前不久,他们还想着要再组织一次聚会,邀请宗庆后参加。

这场缘分来自于60多年前,他们和青年宗庆后一起,在绍兴茶场“同吃同住同劳动”了14年。

“摸黑”在茶场睡的第一晚

1963年,杭州第一批知识青年来到舟山马目农场,其中就有18岁的宗庆后。在马目农场劳动了1年7个月后,宗庆后到了绍兴茶场,一待就是14年。宗庆后曾在采访中回忆到茶场的第一个晚上,正好遇到停电,他们摸黑睡了一个晚上。“我们当时都是十八九岁的年纪,茶场以前是劳改所,关押劳改犯的。到的那天晚上又正好停电,很多女同志现场掉眼泪了。”一同到绍兴茶场支农的王加范清楚地记得当年茶场条件的艰苦。

宗庆后(后排右三)和一起支农的知识青年

就这样,在茶场“摸黑”睡了一晚之后,90多人被分配到了不同的“队伍”。宗庆后被分到了果蔬队,主要的工作是修剪枝条、捡果子。后来,宗庆后回忆“饭都吃不饱、衣都穿不暖”的农村生活时,觉得那段时光磨炼了自己的意志。

曾经和宗庆后一起在茶场食堂工作的潘松涛说,“白天干活、晚上学习”是茶场生活的常态。潘松涛看到新闻上写宗庆后创业初期蹬着三轮车卖冰棍的辛苦时,“我们在茶场时,那干的活可比这个苦多了累多了。”宗庆后的“肯吃苦、勤奋、善良、沉稳”,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突击队队长带着开荒种茶

打土坯、抬石头、种茶采茶……宗庆后在农业队、果蔬队等不同地方“轮岗”。因为表现出色,他担任了青年突击队队长。“青年突击队可以说是由‘精兵强将’组成,专门解决大家的困难。”王加范作为队员,和宗庆后一起“突击”解决了很多难题。“哪个地方需要我们帮忙,我们就去哪里,我们做的就是最苦最累的活。”他们架高了青龙山水库,“我们推着手拉车,一车一车拉土,加高、整固水库。以前的水库可没你们现在看到的这么高。”

水库老照片

那个时候,“茶叶队”忙不过来了,青年突击队就“出动”,帮助做一些茶地管理工作,比如土地开荒、治虫、施肥、修剪等。如今,御茶村连片的茶园看起来颇有气势。但在二十世纪六七十年代,这里大部分还是荒地。“我们做的是开荒种茶,把荒地变成了茶园。”

如今的御茶村茶园 徐知妤 摄

在茶场劳动的间隙,大家休息时喝的就是自己种的茶叶。“我们当时喝的是一桶桶的红茶,也不像现在是泡茶喝,就是作为解渴的饮料。”王加范说,宗庆后和大家一起喝的,就是“越红”。后来,娃哈哈推出的一款主打产品“冰红茶”畅销一时。

宗庆后创办娃哈哈后,心里还是一直挂念着茶场。

潘松涛收到过来自娃哈哈外贸部门的一封信,让他带五六个红碎茶茶样去杭州。宗庆后有个墨西哥客户,他想介绍给茶场。“虽然最后生意没有成交,但是我们茶场的人都感受到了,宗老总心里一直没忘记茶场。”潘松涛一直保留着这封信,这份感动也让他铭记至今。

在绍兴农场一起支农的知识青年中,宗庆后年纪稍大一些,被大家视为“大哥哥”。同住一个宿舍对铺的金阿毛,一直很感激宗庆后“教他读书写字”。金阿毛在回忆起和宗庆后相处的这些日子时,忍不住哽咽。他说,我们一起共事14年,是奋斗在农业战线上的“老战友”。

这份“战友情谊”在宗庆后回到杭州,成为“传奇浙商”“布鞋首富”后也没有断。绍兴茶场支农40周年聚会,宗庆后帮忙安排,大家在杭州人民大会堂“四十年又重逢”。去年5月21日,大家发起了一次周年聚会。原本宗庆后要参加,后来因为身体原因没能到场。

宗庆后(后排右三)参加40周年聚会

宗庆后(右一)和“战友们”的聚会

2月24日元宵节当天上午,潘松涛在“舟山马目农场、绍兴茶场60周年纪念”群里发了一条信息:宗老总你要挺住,要加油。待到春暖花开时,我们杭州知青再一次聚集西子湖畔回忆我们那段支农的岁月。

2月25日,得知宗庆后去世的消息,大家悲痛不已。

2月28日一早,王加范、潘松涛、金阿毛和绍兴御茶村茶业有限公司的领导一行7人从绍兴出发,参加宗庆后追思会,“我们想和他再好好告别一次。”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标签: 宗庆后;茶场;绍兴;支农;青年突击队 编辑:
相关阅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本文为形象展示内容。

微信订阅号

“178好茶”微信公众号

食罢一觉睡,起来闲聊茶

宗庆后在家中院子里种了一片茶 这里有他的青春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