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茶和天下频道 > 新闻

啥味?中药奶茶成年轻人养生新招

2024-04-15 来源: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以方入茶,借药为源,中药与奶茶的碰撞在年轻人中间掀起了一股“药膳同源”的养生浪潮,中医药奶茶的出现打破了人们对中药材的偏见。

养生赛道打得火热,不少人却盲目跟风,行业乱象也随之显现。究竟是“真养生”还是“假跟风”?记者对此展开调查。

日销售上百杯

年轻人是主力军

“我们刚开业一个月,每天能稳定在上百单,还有客人常来复购。”上午10点,市中区七贤街道的一家中医药奶茶店早早地忙碌起来,老板信先生表示,客流高峰期多在下午6点之后,但记者发现早上店内仍有不少顾客光顾。

信先生告诉记者,顾客主要是年轻人为主,“大学生和上班族比较多,尤其是上班族,下了班就来买一杯。”同为中医药奶茶店的老板陈先生也表示,顾客主要的年龄段在20岁到35岁之间,主要是年轻人。

陈先生的中医药奶茶店位于市中区建国小经三路的一家中医诊所内,虽位于老旧小区附近,但店内线上订单声此起彼伏,生意火爆。

《Z世代营养消费趋势报告》显示,中国18至35岁的年轻消费人群占健康养生消费人群的88.7%,“药食同源+滋补类”成为新生代消费选择。

中医药奶茶深受年轻人追捧,中医药茶饮赛道更是打得火热。记者检索发现,仅济南市内,号称“中药奶茶”的品牌不下5家。“目前销量很不错,已经在做连锁店。”陈先生表示,目前正在筹备增开新店,逐渐打响品牌。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联合美团发布的《2023年新茶饮研究报告》统计,2023年全年新茶饮市场规模预计1498亿元,接下来将保持20%年复合增长率,预计2025年市场规模超2000亿。

中药不是“苦”的代名词

CP组合也需慎之又慎

提及中药,不少人就会联想到“苦”“涩”,但记者随机购买一款中医药奶茶,却品到一股焦香。这股“焦香”其实就是“中药味”。陈先生直言:“大部分人群对中药还是有误解的,通过中医药奶茶,也能够打破大家对中药的刻板印象。”

对于中医药文化的发扬,陈先生做了很多思考,“中医馆的经营是很难复制的,但中药奶茶具有很强的复制性,并且能快速精准地把握年轻人的喜好,通过这种方式能让大家了解中医药文化的多样性。”

人参、陈皮、罗汉果……记者观察发现,中医药奶茶中加入了不少药材,那么这些药材是否适合使用在茶饮之中呢?

“所有的药材都符合药食同源的目录。”据陈先生介绍,国家对于中药材有严格的把控,“中药奶茶”所用的原料必须严格按照国家卫生健康委公布的药食同源目录。“药食同源”指食物即药物,既可以作为药物治疗疾病,又可作日常食饮之用,它们之间并无绝对的分界线。

但对于符合“药食同源”目录的中药材,在使用时仍需严格把控。“比如人参熬夜水里面的人参,是四年长白山人参,因为五年以上的人参属于药用,不可做养生茶饮。”

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通过中医药奶茶加入养生赛道,但归根结底,这位“跨界明星”始终跨不过“茶”的门槛。

“中医药奶茶产品的本质是饮品,并不是药。”陈先生表示,虽然制作中医药奶茶所运用的知识完全来源于传统中医,并且按照国家药食同源目录进行选材,但中医药奶茶本质上是饮品,身体不适还是需及时就医。

此外,即便列入药食物质目录,一些中药材也不建议毫无禁忌地食用。如党参、天麻、山茱萸等属于药食同源,孕妇、哺乳期妇女及婴幼儿等特殊人群不推荐使用。

盲目跟风求养生

需对症下药

从前些年保温杯里泡枸杞到去年夏天的中药酸梅汤,再到如今的中医药奶茶,养生茶饮逐渐成为现代人追求健康的新宠。据外卖平台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0月份,关键词带有“养生”的外卖餐品销量对比去年同期增长372.20%。

养生浪潮兴起,各类养生理念、养生方法层出不穷,市场上的养生茶产品更是让人眼花缭乱,盲目跟风的现象也日益凸显。

“一直感觉自己身体不太好,平时感觉没什么力气。朋友就说喝黄芪水,就买了几袋茶包。”李先生告诉记者,喝了半个月之后,开始上火、口舌生疮,去看了医生后才知道黄芪水不能乱喝。“我是内火旺盛,喝了反倒病情加重。”

无独有偶,记者检索发现,不少网友表示自己曾跟风购买养生茶,盲目养生却适得其反。李先生表示,同一种药材并不是人人都适宜,养生茶若想要喝出健康来,首先要咨询医生问清自己的体质,再对症下药。

除消费者盲目跟风外,养生茶行业乱象也不容忽视。

“不少养生花茶为了保持颜色和香气,会进行熏硫处理,尤其是玫瑰花茶。”李先生道出了自己的担忧:“长期喝含硫花茶,会不会对身体造成影响。”

山东中医药大学实验中心教授刘红燕介绍,《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中明确规定部分中药材及其饮片允许使用硫磺熏蒸。硫熏之后的残留量小于规定值则符合标准,即可正常饮用。

记者检索发现,山药、牛膝等11种传统习用硫磺熏蒸的中药材及其饮片,二氧化硫残留量不得超过400mg/kg,其他中药材及其饮片的二氧化硫残留量不得超过150mg/kg。

刘红燕表示,亳州、安国两大中药材市场药材价格低廉,市面上绝大部分的中药材在两地进购,国家对中药材管控十分严格,因此对于中药材安全问题,一般无需担心。

另外,中医药奶茶对于药材的选用取决于药材的口感和养生效果,“药食同源”目录的药材经过筛选,药性平和,通常而言不会与食物产生禁忌。

中药材的优势在于性味归经,“比如菊花、桑叶、枸杞,补益肝肾,清肝明目,相较于普通食物,中药材更具有保健价值。”

标签: 编辑: 郭婧
相关阅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本文为形象展示内容。

微信订阅号

“178好茶”微信公众号

食罢一觉睡,起来闲聊茶

啥味?中药奶茶成年轻人养生新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