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茶和天下频道 > 新闻

春暖花开喝花茶?专家直言:别太“花”

2024-04-14 来源: 扬子晚报 记者:

玫瑰花、菊花、枸杞子……抓上一点泡上水,就是一壶很好的养生花草茶。春暖花开,近日记者在商场和超市注意到,不少散称或已经包装好的花草茶受到市民青睐。

中医专家提醒,花茶喝对了有助于防病保健,如果喝得太“花”,会对健康造成损害,已接诊到因喝花茶不适的患者。同时,喝花茶应注意现泡现饮、不宜过夜。

记者探访:花茶受青睐

商场、超市都热销

压力大大水、难免多梦水、小心“酐”气水、湿拜拜茶……近日,一家开在南京城北万象汇专门售卖散称花草茶的店里有不少市民驻足品尝,也吸引了记者的注意。店里琳琅满目摆满了小几十种花草、中药材可以散称搭配。例如“压力大大水”就是金线莲、桂花、枸杞、婺源皇菊、金银花、甘草配在一起,广告语上写着“压力大喝、口苦口臭喝、脸黄喝、‘酐’失调喝、咳嗽喝”。

当记者询问“春季推荐喝什么茶”之后,店员果断地推荐了一款名为“春酐茶”的护肝茶,含有金线莲、金银花、枸杞、桂花、菊花、牛蒡根以及决明子。不过记者品尝后觉得味道比较苦,且有一些明显的中药味,没有选择购买。

在接连品尝几款如酸枣仁晚安茶、素颜女神元气水、青桔柠檬百香果饮后,店员帮记者搭配了一款有草莓果粒茶、蜜桃果粒茶、蓝莓果粒茶、十年陈皮和粉玫瑰在一起的花草茶。虽然记者一再嘱咐“少一些先尝尝”,但散称后价格仍为152.3元,并不便宜。为了方便泡饮,店员还帮记者把散称后的一大包分装成了18小袋。不过回家冲泡后,这款花草茶的味道和在店里试饮的相比,逊色了很多。

而在河西CBD的一家便利店里,记者注意到也有这样花草茶的身影。香橙菊花茶、人参桂圆玫瑰茶、人参胖大海甘草茶,价格均为6.9元一小袋。“正好午休来散步,看到了就想拿几袋喝喝看。”在附近工作的金融从业者徐女士告诉记者,平常自己工作也比较累,感觉这种人参水说不定能起到养生的作用。“泡个水也不麻烦,而且每次就一小袋也不浪费”,徐女士说。

专家:花茶都有药性

不对证型饮用有害健康

在万象汇这家门店的广告牌中,记者注意到还详细的推荐了诸如“送爸爸/妈妈的茶”“送老公/老婆的茶”“给孩子的茶”。比如一款“送妈妈的茶”的配方就是藏红花、玫瑰花、黑枸杞、菊花,功效写着可以皮肤抗氧化、祛斑美容。

那么这些花草茶是不是真的有不错的功效?南京玄武区工作的张女士最近跟同事一起喜欢上了喝花茶。从事教育行业的她,根据网上的提示选择了喝菊花茶,因为她在网上了解到菊花茶能够清火明目。

但是喝了一段时间后,张女士的肠胃却出现了一些不适,本来胃不好的她最近胃更不舒服。来到医院就诊后才明白,原来正是经常喝菊花茶导致的。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脾胃病科主任孙刚介绍,菊花尤其是野菊花是偏凉性的,胃寒的患者不宜多喝。

“花茶也是中药,几乎都有药物作用。”南京市名中医、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治未病科副主任中医师夏公旭指出,花茶并不宜喝得太“花”,一来防止效用抵消,二来防止效用太过损伤身体健康,三来如果不对证型服用反而会适得其反。虽然大多数花茶都有理气、疏肝、开胃的作用,但不同的花茶功效各异。像月季花、红花茶有活血的作用,怀孕的妇女就不宜喝。而金银花、野菊花茶比较寒凉,脾胃虚寒的人群也不宜饮用。在门店选购时,付完款后记者特意询问了喝花草茶有无特别需要注意的禁忌,店员才提到“含藏红花的不建议孕妇喝”。

专家以大家最常喝的菊花茶为例,《本草纲目》中对菊花茶的药效有详细的记载,说菊花性甘、味寒,具有散风热、平肝明目之功效。现代的药理也研究证实,菊花可有一定的降压和降血脂的作用。但正因为如此,血压偏低等人群不可以过多饮用。另外,由于菊花性凉,体虚、脾虚、胃寒者、容易腹泻者最好不要饮用。一般,菊花茶更适合目赤肿痛、肝火旺以及部分证型的高血压病患者饮用。

划重点:花茶现泡现饮,不宜隔夜

“许多花茶具有药用价值,有一定的适应人群与禁忌人群,所以服用花茶最好在中医师的指导下饮用。”夏公旭建议,像热性体质的人,宜“热者寒之”,适量饮用性味偏寒凉的花茶;而虚寒体质的人则应“寒者热之”,适用性偏温的花茶。性味平和的花茶则大多数人可选用。性寒的花茶主要有金银花、菊花、槐花等,性温的花茶主要有梅花、茉莉花、玫瑰花、月季花等。

至于有的人喜欢一杯茶里放上五六种花茶,这一做法也并不科学。在夏公旭看来,花茶搭配得越多其功效就越多,同时对身体可能造成的不良影响也就越多。“因此大家在喝花茶之前,一定要从中医师那里了解清楚花茶的功效与注意事项。”另外夏公旭特别提醒,花茶宜现泡现饮,不宜喝隔夜花茶。

花草茶琳琅满目,其中也不乏药食同源中药材。茯苓、玉竹、酸枣仁、五味子……而对于含有中药袋泡茶的饮用,夏公旭提醒,更要注意按医嘱对证服用。即便是同一种疾病,从中医的角度来看证型也未必相同,比如风寒感冒与风热感冒都是感冒,但选择的中药方剂却不相同。无论是养生保健,还是防病治病,大家选择之前最好咨询中医师按医嘱选择适合自己证型的中药袋泡茶。

标签: 编辑: 郭婧
相关阅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本文为形象展示内容。

微信订阅号

“178好茶”微信公众号

食罢一觉睡,起来闲聊茶

春暖花开喝花茶?专家直言:别太“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