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茶和天下频道 > 新闻

日均交易茶青20000斤 普安春茶开启“抢”购模式

2024-02-28 来源: 贵州日报 记者:

“今天准备收800斤,已经收得500多斤了。这几天行情好,来普安收购茶青的客商太多,大家都在争先恐后地抢着收购。”茶青收购商杨昌武已经在普安县收购茶青好几天了,他连续三天取现30多万元,每天付了茶青款都所剩无几。

春节过后,普安县春茶采摘、生产逐步进入高峰期,各茶青交易点一派火热场景,刚刚下树的鲜嫩茶青吸引着全国各地茶商竞相抢购,日均交易量20000斤,交易额200多万元。

茶商“抢”购春茶.jpg

2月19日,位于普安县江西坡镇的茶青交易市场人头攒动,大小车辆将市场停放得满满当当,随着春茶大量上市,来自全国各地的茶商纷纷来到这里抢收春茶鲜叶,交易量和交易额持续增加,当天交易量超2万斤。

交易现场,茶农们提着刚刚采摘的鲜叶一走进市场,收购商们立即蜂拥而至,将手提鲜叶的茶农团团围住,询价抢茶。抢到茶青的客商用专门筐子或袋子把鲜叶平摊晾好,收购现场茶香四溢,清香扑鼻。

“普安今年虽然雨水较少,但气温适宜,茶叶品质高于往年,茶叶价格也是稳中有升。”普安县茶叶发展中心主任 谷忠祥说,普安茶的优势是早,这些年都是供不应求的,今年因为气温比较干燥,较往年来说,它的香味更浓,滋味也更浓,所以更受欢迎。

早茶好,贵如金。目前上市的主要品种为乌牛早,茶青每斤均价在130元左右,较往年上浮约20元。

茶青价格好,各家种茶大户也是采取各种方法提高茶青的下树率。普安县高潮村组杨梅山组的舒仕会种植茶叶近百亩,包含乌牛早、白金芽、黄金芽、奶白茶、特早白等茶叶品种。

这几天,舒仕会家的茶地里格外热闹,兴仁、晴隆等地20多名采茶工人正在茶地里忙活,采摘茶树鲜芽。

“我每年的采工需要80多人,目前已经来了20名长工,接下来还需要50个左右,想早点把我的茶叶采下树,趁早卖个好价钱。”舒仕会说。

舒仕会通过车接车送、包吃住等方式,从县内县外招纳采茶工人。同时,通过现场手把手教学,培训采茶工人双手采茶技能,通过计件制方式,鼓励茶工采多采好,提高茶青采摘的速度和质量。

“虽然太阳大,天气很热,但一天的收入有三四百块,能挣钱还是很开心的。”采茶工人代圆圆说道。

依托茶产业发展优势,普安县积极盘活闲置劳动力,通过组织建立劳务体系,打造出“普安红茶技工”劳务品牌,积极优化就业服务促进劳务队员组织化就业,根据全县各茶园采摘人工需求,组织队员集中采摘,组织化输出保障茶园用工需求,既提高茶青下树效率,也助力当地及周边劳动力就业。

“‘普安红’劳务队是普安县人社部门系统组织的一支专业采茶队伍,全县各个乡镇建立得有专门的用工群,我们把种植的大户和茶企有需求的人员拉到群里面,他们需要用多少工,只需要在群里说一下,就有专门的人员给他们对接,组织人员进行采茶。”谷忠祥介绍道。




标签: 茶青;普安县;收购;交易量;春茶;茶叶;茶农;劳务;茶商;交易额 编辑:
相关阅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本文为形象展示内容。

微信订阅号

“178好茶”微信公众号

食罢一觉睡,起来闲聊茶

日均交易茶青20000斤 普安春茶开启“抢”购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