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茶和天下频道 > 新闻

“浙江第一早” 永嘉4.6万亩乌牛早茶开摘

2024-02-28 来源: 潮新闻 记者:
春暖大地,茶园飘香。2月19日,记者在温州市永嘉县乌牛街道马岙茶园基地看到,茶农们正在开采“乌牛早”头茬新茶,抢抓时令赶“早”供应市场。

永嘉“乌牛早”素有“浙江第一早”之称。前期雨水充沛,近来气温回升,这里的茶叶已是一芽一叶的饱满状态。采茶工在茶园各个角落里忙着“掐嫩取鲜”,只见他们两个手指轻掰轻拉,肥胖的芽头便被收入腰间茶篓。

乌牛早.png

茶农刘顺生介绍,2月初,茶树已慢慢长出芽头,尽管和去年相比,今年茶叶开采时间迟了几天,但头茬嫩芽更为饱满,长度都在2.5公分左右。“过年前雨水比较好,茶叶做起来很漂亮,质量也比较好。看今年的长势,预计产量比去年会增加15%。”

山间忙着采摘,山下的制茶车间也是开机作业。经过8个小时摊青后的茶青被放入一体化炒茶机进入杀青工序,散发出浓浓的清新茶香。制茶师傅杨开奎告诉记者,目前“乌牛早”茶青产量还不多,一天可制成茶干40-50斤,待2月底,“乌牛早”茶全面铺开采摘,届时就需要连夜加班,每日起码制茶200多斤。
据悉,今年永嘉县茶园种植面积5.3万亩,其中4.6万亩为乌牛早,预计产量可超600吨,产值约2.5-2.6亿元左右。眼下部分“乌牛早”已陆续开采,一周后将迎来盛采期。


标签: 乌牛早;茶园;茶叶;永嘉县;茶农;开采;茶青;雨水;饱满状态;茶园基地 编辑: 徐知妤
相关阅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本文为形象展示内容。

微信订阅号

“178好茶”微信公众号

食罢一觉睡,起来闲聊茶

“浙江第一早” 永嘉4.6万亩乌牛早茶开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