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茶和天下频道 > 新闻

寻茶、问茶、品茶、赏茶……天台山发布四条云雾茶旅线路

2022-04-01 来源: ​天目新闻 记者: 通讯员 媛媛

  茶,馥郁芬芳,旅,自在惬意。浙江天台山茶文化源远流长,近年来天台聚焦文旅融合,将茶文化与和合文化、佛道文化、康养文化融合发展,让茶元素融入天台的大街小巷。依托茶园资源、茶文化禀赋,推出“天台山云雾茶旅线路”,走出具有天台特色的茶旅共富道路。

微信图片_20220331160326.png

  天台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供图

  近日,天台山发布四条云雾茶旅线路,向游客发出寻茶、问茶、品茶、赏茶邀请,邂逅茶香一味的诗意世界。

  葛仙茶祖探源之旅

  本条茶旅线路,主要是带游客领略当年天台山作为茶种、茶文化的发源地之一,是如何形成、如何传播的一次探寻之旅。

  游隋代古刹,寻最澄遗迹。国清寺始建于隋开皇十八年,是佛教天台宗祖庭,四周五峰环绕,古木参天。唐贞元二十年,日本遣唐高僧最澄来天台山国清寺、真觉寺参习佛学。在国清寺入口隋塔下、七佛塔旁,茶园环绕,寺内还留存多处最澄遗迹。

1.png

  天台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供图

  登云端小镇,品云雾名茶。海拔780米的石梁镇,犹如建于云端之上,藏于云雾之中,是浙江省避暑气候圣地,也是浙江省茶叶产业特色小镇。

  在石梁镇你可以游览具民国风情的云端天街,也可以到天台山非遗陈列馆体验手工炒制,坐下来细品一杯云雾茶。

  观云雾茶海,赏千年杜鹃。华顶国家森林公园,主峰海拔1098米。顶峰四周时常云涛翻滚,峰峦叠嶂,如千叶莲花,是观云揽日、品茗探幽之佳地。每年5月,近300多亩成林的野生云锦杜鹃林盛开,构成了茶园内繁花点缀的植物奇观。

  华顶国家森林公园内分布东西茅蓬茶园达千亩,历史为僧侣植茶悟道之地。此处之茶“沐云雾,通灵性”,可谓“朝沐雨露英华,晚听佛道清音”,为天台华顶独有的茶文化奇观。

  祭江南茶祖,探葛仙古迹。步入华顶国家森林公园内,沿古道而上,直至峰顶归云洞口。在归云洞口,立有葛仙茗圃石碑,此处为汉末高道葛玄手植茶树之地。

  在古茶树前,有一片杜鹃花与茶园交织的葛玄茗圃,为葛玄手植古茶树的后代。

  寻荣西足迹,悟茶禅一味。走下华顶峰,一座五代古刹华顶讲寺立于山林之中。寺院周边古树参天,古朴庄严。华顶讲寺内设有书院,倡导禅修,在海拔千米的云端,千年的古寺书院,云起雾涌里,禅意随烟,是论道禅修的绝佳之地。

  赏石桥奇观,感天台乳花。石梁飞瀑位于北部山谷之中,为天然花岗岩经自然冲刷而成,一石横跨天际,瀑布喷涌而下,宋大书法家米芾摩崖题词“天下第一奇观”。

  石梁景区内有古下方广寺、中方广寺和昙华亭,传说为五百罗汉的隐真地,是著名“罗汉供茶”仪式的发源地。现今,“罗汉供茶”的茶艺表演仪式被重新复原,成为天台重要的茶文化表演节目之一。

2.png

  天台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供图

  天台雷峰春茶品茗之旅

  “叶果两用”基地是新维士与浙江大学茶叶研究所合作建立的归园茶叶研究所,采用全新的茶叶发展模式,将改变我国甚至世界茶园种植方式,对中国茶产业发展产生革命性影响。目前,已建成茶园113亩,年产鲜茶3300公斤,茶叶籽36500公斤。

  朱莉的农场结合农业种植,畜牧养殖,粮食加工,旅游观光为一体的综合发展模式,以农为本进行产业融合生态绿色循环发展。

  茶丰村西山头位于海拔近600米的高山上,拥有中国农民丰收节、台州春茶第一早、浙江最早龙井茶出产地等金名片,全村拥有省级茶柿混交基地1500亩。“柿下种茶”的立体种植是雷峰乡农产品种植结合乡村旅游发展、本土文化传承的一大亮点,形成了春天采茶,秋天摘柿,绿茶红柿,诗意田园。

  祥和茶博园于2020年建成,园区总面积103.4亩,种植乌牛早、龙井43等八种茶叶,建有3处景观小品,2处休闲长廊,1处观景台,拟计划新建“云端“共享直播茶室、观景游步道等项目。

  云露茶厂位于杭绍台高速雷峰段入口处,是全县最大的龙井茶加工厂,占地面积约588平方。采用自动化生产线和平台直播等数字化技术,全面提升茶叶加工技术,拓宽干茶销售渠道。

微信图片_20220331160849.png

  天台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供图

  天台红色茶乡体验之旅

  深入天台三州乡的红色文化与茶文化,重走红军走过的道路,领略革命精神与茶文化交相辉映传承至今的茶旅风情。

  重走红军路,探三州绿茶。位于三州境内,长约30余公里,起点为东坑村。牌门村,南宋千年古村,省3A级景区村庄,有着浓厚悠久的文化底蕴。风雨梅枝岭,云雾绕茶香。三州乡国防教育主题公园,一路可领略千年榧树、壁岭云梯、茶山千层绿等魅力景色;学习感悟当年的红色故事。问道天龙寺,品香火山茶。三州潭,3A级旅游景区,站在潭边,只觉高山峻岭,雄姿屹立;青树翠蔓,婆娑舞动。

  红色道士岩,赏非遗文化。道士岩,抗战时期三五支队宿营地。现拥有两项市级非遗文化和一项县级非遗文化。

微信图片_20220331160908.png

  天台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供图

  天台黄茶探寻之旅

  天台是黄茶茶种、黄茶文化的发源地之一,游客可以体验采茶文化、品尝天台黄茶、辨识黄茶品种、感受浓郁的寒山文化。

  位于紫凝山之巅山坵村,孕育了1200多亩天台本地发现的珍贵品种“中黄1号”。特有的佛道文化,神山秀水的紫凝山也曾吸引茶圣陆羽来此品茗,并为山间泉水留下“天下第十七水”的美名。多年来紫凝黄茶园打造了“九凝飞黄”“紫凝黄”等精品黄茶品牌,使得紫凝山千年茶香绵延至今。

  这里的生态环境保持着原始状态和古色古香。”十里铁甲龙”屹立村前,秀奇磅礴,如屏如画;始丰溪蜿蜓过村,宽缓清澈,山水辉映;五百亩后岸桃坞、三千亩杨梅山林、数百亩景花梨园以及深邃玲珑的石板仓,四季如画,美不胜收。

  建立黄茶展示中心,让黄茶得以普及,走进千家万户,以此带动和实现茶产业转型升级。2020年,寒山牌天台黄茶获评为浙江省特色伴手礼、台州市特色伴手礼。

  寒明岩景区位于天台县城西30公里,由寒岩、明岩和十里铁甲龙组成。寒岩是天台第一大洞,冬暖夏凉,因唐代诗僧寒山子在此隐居70多年而得名。明岩与寒岩相背而处,倚山临溪,峡谷深邃。

  天台黄茶,茶树中的珍稀品种,因遗传因素产生自然变异,其芽叶金黄透亮,泡制的茶汤色鹅黄剔透,香气清新悠长,滋味鲜爽甘甜,叶底嫩黄鲜亮,呈现“三绿透三黄”景象,极具饮用和观赏价值。

  除了这四条精品线路,天台山茶旅还有很多值得探寻。天台山云雾茶制作技艺是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独特的制作技艺使云雾茶成为中国名茶;天台山云雾茶非遗陈列馆,展示天台山茶文化历史、茶工艺和传承技艺制茶器具、天台山云雾茶现状和茶产品。


标签: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本文为形象展示内容。

微信订阅号

“178好茶”微信公众号

食罢一觉睡,起来闲聊茶

寻茶、问茶、品茶、赏茶……天台山发布四条云雾茶旅线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