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茶和天下频道 > 新闻

共同呵护浙产龙井大品牌

2022-03-21 来源: 浙江日报 记者: 逯海涛

  寸芽出自烂石上,时节焙成谷雨前。龙井茶的香气,已经氤氲了千年。据专家研判,今年西湖龙井“龙井43品种”将于3月18日正式开采。这引起了业内外和广大茶文化爱好者的关注。

  据报道,目前浙江正以开发“浙茶香·龙井茶一件事”数字化应用为抓手,让各产区在资源整合、品牌维护、平台共享等方面强化协同,让龙井茶生产经营、品牌发展、文化传播更智慧,让一杯龙井茶背后的千般滋味相得益彰,共同做大龙井茶这个大IP。

  浙江的龙井茶是一个大家族,除了名满天下的西湖龙井,还有钱塘龙井、越州龙井等。一些县市,也有自己的龙井品牌。产地不同,风味、品质、价格自然也不相同。如何避免无序竞争、“内卷”发展,还需在发挥各自特色之外,持续整合资源、抱团发展、加强联动。

  很快,醇香宜人的龙井新茶就要上市了。“春天的第一杯龙井”不仅仅来自杭州西湖区及西湖风景名胜区的茶园,杭州其他区县市、绍兴、金华、台州等地的龙井,也一起撑起了浙产“龙井”这个品牌。虽然名中都有“龙井”二字,但是一直以来,不同产地、品牌龙井的发展并不均衡,也出现过无序竞争的现象。2020年,就曾发生过省内某地龙井打西湖龙井的“擦边球”被判侵权和不正当竞争,后来上诉至省高院,结果维持原判的案例。一些地方的龙井茶品牌知名度虽不是那么高,但品质并不差,却不愿意花精力打造自己的品牌。根据生态环境、加工工艺等各自不同的禀赋,坚持差异化发展,用好龙井这个共同的IP,应该成为省内各个龙井产区的共识。

  发掘优势,找准“跑道”。西湖龙井历史悠久、风味独特,加上品牌管理和运营经验丰富,在消费者中有很高的美誉度。尽管不可能每一种龙井都能达到西湖龙井的高度,但在经营自己的品牌时,要找准特色,开展差异化经营。比如,新昌的区域公用品牌“大佛龙井”,属于越州龙井,走的就是一条坚定打响区域品牌的路子。大佛龙井是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才成功开发的,通过政府推动、协会主导、打造区域品牌的模式,短短20多年时间,“大佛龙井”已在中国名茶的行列里闯出一片天。浙江大学中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评估结果显示,2021年大佛龙井品牌价值已达47.74亿元,位居全国前十。突出生态特色、小包装精品化、混搭奶茶等流行文化元素……不同产区的龙井生长于不同的水土,也应找到适合自己的那条路。

  共享IP,抱团发展。不同产区的龙井品质、口味、品牌、价格可以不同,但是文化的内核、商业的逻辑是有共通之处的,有着求同存异、高质量合作发展的基础,这方面的探索也已经逐步开展。比如,省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和西湖区龙井茶产业协会分别作为“龙井茶”和“西湖龙井”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注册人,“抱团”联手专业律师事务所开展打假维权。省农业农村厅和相关研究会、地市主办的龙井茶峰会,也给了不同门派的“龙井”华山论剑共谋发展的平台。相信,接下来的“浙茶香·龙井茶一件事”数字化应用将有助于把“龙井”的金字招牌擦得更亮。

  龙井茶,是最具特色的“浙江味道”。为了实现“2025年将龙井茶产业打造成为年产值超80亿元、全国最大的绿茶品牌集群”的目标,不同产区在传承中弘扬地域文化、加强合作交流共谋发展,正在成为各地的共识。

标签: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本文为形象展示内容。

微信订阅号

“178好茶”微信公众号

食罢一觉睡,起来闲聊茶

共同呵护浙产龙井大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