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茶和天下频道 > 新闻

器象万千红船情——全国茶器具大师大作献展开幕

2021-09-30 来源: 读嘉 记者: 记者 张芬娟 摄影 盛建生 朱骏

  今天上午,在嘉兴博物馆内,器象万千红船情——全国茶器具大师大作献展开幕。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会长、茶器具文化委员会主席、浙江省政协原主席周国富出席开幕式,市委书记张兵致辞,市领导毛宏芳、刘冬生等出席。

  张兵说,中国是茶的故乡,也是茶器具的发源地,孕育出充满东方气质的茶器具文化,已经成为茶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展览,全国茶器具界积极参与、大力支持,作品兼具艺术性、思想性、观赏性,生动反映了茶器具界对中国共产党的爱戴之情、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热爱之心,充分体现了艺术家们的高超技艺和工匠精神,无论是对于用茶器具讲好中国故事、大力弘扬中华茶文化,还是对于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深入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都具有重要意义。

  张兵表示,茶器具大师是工艺美术大师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传承者、代表者。嘉兴将以此次展览为契机,大力引进包括茶器具大师在内的工艺美术大师,并为他们发挥作用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真诚期待各位大师和艺术家朋友能够常来嘉兴、常驻嘉兴,在红船起航地书写中华文化繁荣兴盛的精彩篇章。

  据了解,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和中共嘉兴市委宣传部于今年4月26日联合发布了此次展览的作品征集启事,受到了全国茶器具界艺术家们的积极响应。此次展览展出了130多位名家大师的110多件(套、组)作品,包含茶器、水器、花器、香器、摆件、挂件等,作品材质涉及陶、瓷、竹、木、金属、漆器等,题材丰富、品类多样,可谓百花齐放。

  透过这些作品,可以感受到作者们用赤诚之心讴歌党的丰功伟绩,用满腔热情歌颂祖国的繁荣昌盛,用精湛技艺表达新时代的浩然正气。本次展览的作品全都被捐赠给嘉兴,由南湖革命纪念馆和嘉兴博物馆永久收藏。

  开幕式上,市领导们还为此次展览的获奖者代表颁奖。本次展览展出时间自9月29日至10月17日。

标签: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微信订阅号

“178好茶”微信公众号

食罢一觉睡,起来闲聊茶

器象万千红船情——全国茶器具大师大作献展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