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茶和天下频道 > 新闻

“红色”茶具“气象万千” 博物馆的这场大展邀你来看!国庆期间活动多多!

2021-09-30 来源: 嘉广集团全媒体新闻中心 记者: 记者 朱宇虹 潘琳娟

  “水为茶之母

  器为茶之父”

  中国茶器源远流长

  小小的器物蕴含

  美学风格、匠心精神

  更展现着茶人对生活的理解

  对时代的感悟

  今天,在嘉兴市博物馆举行的“器象万千红船情——全国茶器具大师大作献展”上,全国茶器具界艺术家们带来了200多件极具创意,意义深远的作品。很多都是和红色文化巧妙融入,艺术家们把发自肺腑的心声转化成精品力作,生动地反映全国茶界和茶器具界的爱党爱国之心,和大力弘扬中华传统茶文化的艺术初心。

  参展作者来自于13个省市、自治区。年纪最大的109岁,最小的23岁,长髯长者和风华青年并肩,艺术大师和后起之秀接踵,展现了优秀传统与时代风貌传承有序、创新不断的工匠精神,展现了蓬勃朝气承载着文化自信的创造。经评委认真评选,葛军作品等29件(套、组)为“特别荣誉奖”,刘晓玉作品等10件(套、组)为一等奖,范伟民作品等20件(套、组)为二等奖,范燕作品等40件(套、组)作为三等奖。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葛军带来了一套共六件茶壶,茶壶从低到高,分别取名为开天辟地、燎原之势、无产先锋、走向胜利、灯塔旗帜、红色江山。作品以宜兴紫砂陶为材质,以建党时期六个重要节点作为创作素材,将党的精神、情感充分地表达,使人观壶后便感到新中国成立之艰辛与祖国繁荣。

  站在展厅自己的这套作品前,葛军依然十分激动,他向记者表达了自己的创作构思:“我们一家三代都是党员,我奶奶是党员,我父亲10多岁参加革命工作,我在大学的时候入党。我对党充满着赤子之爱,在建党百年我是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进行的创作。这6个作品分别讲的是红船、井冈山、古田、遵义、延安、西柏坡,共产党是从这些地方一步步走上胜利辉煌的。你看这六个茶壶也是一个个从低到高,象征着这种从弱到强,走向辉煌的历程。”

  这件作品则是享受国务院津贴专家、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吉州窑瓷烧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刘品兰的作品,名叫清廉吉州窑彩绘荷花纹瓶。

  作品运用开窗手法饰以吉州窑釉下彩绘,红黑相间,色彩强烈冲击感明显。其中一面为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浙江嘉兴南湖红船上召开的场景,突出了红船精神,湖面采用了吉州窑传统荷花纹饰作为装饰手法;另一面题字建党一百周年纪念。

  这件作品名叫柏树千岁春,瓷壶绘有红船、柏树、牡丹、山水、湖泊、旭日东升,寓意中国共产党坚强高尚、斗寒傲雪、坚毅挺拔之精气神。

  这是一套为喜迎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而设计开发的一款红色主题办公杯,主题设计的主画面分左右两部分,左侧核心为象征中国共产党建党的“红船"乘风破浪,驶向民族独立和民族复兴的万里航程,浪花间翻飞的海燕是中国共产党人不畏艰险、顽强斗争的精神写照。右侧核心为象征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天安门"以及寓意新中国和平建设发展的和平鸽,预示着中国从此走向繁荣富强。连结左右部分的红飘带象征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奋斗征程。

  中国茶器源远流长,具有实用和审美两方面的属性和价值,是中华茶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些参展作品组成了一幅立体的红色文化与茶文化、传统文化与当代文化相融相亲的具有中国特色的茶器具风景长卷。

  在建党百年之际,由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市委宣传部、市经信局、市文联共同主办的全国茶器具大师大作献展活动,旨在以茶器具文化为载体,深入、生动地反映茶界和茶器具界对百年建党的热爱之心,对中华茶和茶器具文化的弘扬之心,融思想、历史和艺术价值于一体,向党的百年献礼。

标签: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微信订阅号

“178好茶”微信公众号

食罢一觉睡,起来闲聊茶

“红色”茶具“气象万千” 博物馆的这场大展邀你来看!国庆期间活动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