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茶和天下频道 > 新闻

故宫御医药馆为什么收藏了“浙”款茶?去千岛湖源头看贡茶“严家大方”

2021-09-23 来源: 天目新闻 记者: 记者 尉洁婷 通讯员 非燕

  2020年,故宫御医药馆永和宫收藏了一款浙江淳安产的贡茶——“严家大方”窨制茉莉花大方茶。

  严家大方,位于淳安县王阜乡,不仅是千岛湖之巅也是千岛湖水的源头之一。

  在2020年,庆祝故宫600周年,严家大方作为宫廷医药文物和文献珍品的代表,入驻故宫御医药馆——永和宫,一同展出的还有北京同仁堂、雷允上等国药老字号。

  严家大方茶曾经是故宫博物院的配送茶。2019年,北京故宫博物院图书馆馆长向斯到严家大方调研:严家大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工艺与故宫文献史料研究。

  2019年6月,严家大方茉莉花茶重返北京故宫。

  “严家大方”品牌持有人姚洪坤告诉天目新闻记者,自复兴“严家大方”老字号开始,在严家大方制茶厂就专门设立了展览馆,将能收集到的制茶工具、销售凭证、药方、药材、工具等进行了保护和展示。

  严家大方茶创始于公元915年,经宋、元、明、清,一脉传承,至今已有一千余年的历史。

  淳安古称睦州、青溪,为中国最古老的著名茶区之一。在东汉时即产茶,距今已近两千年。唐朝时期,淳安茶叶已是“名冠天下的壑源之品”。

  大方茶,乃是淳安县的地方特种茶。

  清代乾隆时大方茶和徽班戏剧进京贺寿,大方茶和京剧的搭配被王公贵族们追捧,大方茶也被称为“梨园圣品”。

  在这其中,“严家大方”的茉莉花大方茶更是深得慈禧的喜爱。

  从民国直至上世纪80年代,大方茶在全国有8家分销厂,北京、天津、山东等地的茶叶销售良好。

标签: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微信订阅号

“178好茶”微信公众号

食罢一觉睡,起来闲聊茶

故宫御医药馆为什么收藏了“浙”款茶?去千岛湖源头看贡茶“严家大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