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茶和天下频道 > 新闻

狮龙云虎梅“老字号”西湖龙井茶如何走出“新路子”? 专家来支招

2021-08-19 来源: 天目新闻 记者: 记者 谢燕青

  “在一些网上购物平台上,198元卖1斤龙井茶,还送一套茶具,你们觉得这个可能是龙井茶吗?”在日前举行的杭州狮龙云虎梅“老字号”西湖龙井茶保护管理和高质量发展研讨会上,杭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宏率先发问。

  “现在很多消费者在购买西湖龙井茶的时候,都有一个困惑,那就是怎么才能买到正宗的西湖龙井。”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学术与宣传部部长陈永昊从一个消费者的角度出发,讲述了自己“想喝西湖龙井,却不会买、不敢买”的矛盾的消费心理。

  杭州狮龙云虎梅“老字号”西湖龙井茶保护管理和高质量发展研讨会现场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西湖龙井茶保护管理指示要求,提升“老字号”西湖龙井茶多重价值和“金名片”品牌形象,让百年“老字号”焕发新生机,杭州西湖龙井茶核心产区商会召开研讨会,组织领导专家为杭州狮龙云虎梅“老字号”西湖龙井茶下一步发展“献计献策”。

  自唐代至今的1200多年,西湖茶区龙井茶文脉传承的历史轨迹清晰完整,而狮龙云虎“老字号”龙井茶商标在1921年8月申报注册,所彰显的是其特定的地域概念、细分的茶叶品目和茶农的品牌保护意识,传承的是悠久而深厚的西湖龙井茶文化。

  杭州狮龙云虎梅“老字号”西湖龙井茶产于西湖风景名胜区,区域内现有茶园面积7369.7亩,茶农3801户,茶企和茶叶专业合作社58家。如何进一步挖掘“老字号”西湖龙井茶保护管理,把好品牌发展方向,科学引导精准发力,专家学者从历史、技艺、文化、品牌、标准等方面进行了阐述。

  西湖龙井茶园 图源:视觉中国

  《浙江通志(茶叶卷)》执行主编阮浩耕从狮龙云虎梅“老字号”龙井茶商标注册的历史渊源展开,详细介绍了“老字号”的由来。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学术与宣传部部长陈永昊从一个普通西湖龙井茶的消费者的视角,提出首要解决的是“保真保质”的问题,深入解读要利用新技术手段防伪、要扩大新消费群体,让“老字号”西湖龙井茶走出一条“新路子”。西湖龙井茶发展要确保从茶园、茶品到茶杯等环环相扣、安全可靠,质量达到可追溯、可验证,真正成为消费者心目中的“明白茶、放心茶、优质茶”。

  “我刚刚查了一下今年西湖龙井开采时候的温度,第一天是9℃-16℃,第二天是9℃-13℃,第三天是14℃-19℃,没有超过20℃。这也说明了西湖龙井茶的独特自然生态环境,造就了其特别的品质特征。”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原副所长、研究员鲁成银从西湖龙井茶的品质特征和制作技艺,指出了进一步提升品质的发展方向。

  龙井村茶园风貌

  浙江大学茶叶研究所所长王岳飞,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杭州茶叶研究院研究员、全国茶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原秘书长翁昆,浙江省农技推广中心龙井茶品牌管理办公室主任陆德彪分别从人才培养、质量标准、品牌提升等角度,提出了“老字号”西湖龙井茶高质量发展的路径。

  “狮云龙虎梅‘老字号’西湖龙井茶品牌,是中国茶品牌文化中具有独特的、无与伦比的茶文化内涵和品牌价值,是数代西湖龙井茶人智慧文化的结晶,是中国及世界饮茶人认知度和美誉度的深厚积淀。”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会长周国富在研讨会上指出,“从当前我国老字号品牌的发展情况看,老字号品牌光靠保护还不够,必须进行创造性传承,创新性发展。既有弘扬深厚龙井茶文化的底气,又有创新创造的志气,还有高质量发展的骨气,顺应时势,肩负高质量发展的历史使命。”

标签: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微信订阅号

“178好茶”微信公众号

食罢一觉睡,起来闲聊茶

狮龙云虎梅“老字号”西湖龙井茶如何走出“新路子”? 专家来支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