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茶和天下频道 > 新闻

北京保利 2021春拍 | 陆一飞紫砂大写意作品11.5万元成交

2021-06-15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2021年6月7日,北京保利2021春拍“稽古—私家藏当代名家壶及古代茗具”在北京国贸大酒店落槌。紫砂大写意开创者陆一飞先生的作品《巨阙》,经过激烈竞拍,最终以11.5万元高价成交,引起全场瞩目。

image001.png

陆一飞紫砂大写意作品成交数据 图片来源:保利官网

image003.jpg

陆一飞紫砂大写意作品“巨阙”保利大拍现场

image005.jpg

陆一飞紫砂大写意保利拍卖图册

陆一飞,书法家、文化学者、跨界艺术家, 书法与现代设计开创者。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理事、中国国际茶文化书画院副院长,紫砂大写意研究会会长,敦煌画院顾问,东方文化艺术研究院院长,“一万个太阳”大型公益画展总策展人 ,原创设计师联盟发起人,“茶和天下”茶文化跨界艺术展总策展人,中韩茶文化艺术联盟主席。

image007.jpg

陆一飞紫砂大写意作品:香溪流云

“存真、存朴、存天然”……

宜兴丁蜀的往来,陆一飞提出了“紫砂大写意”这个极具当代性的审美主题,他质朴、古拙、多姿的大写意书法成了紫砂艺术创作的主体,大量应用当代语言,大胆打破传统书法作为紫砂器点缀配套的旧模式。大写意书法将两汉、南北朝丰碑巨碣的神采,鲜活地移到了紫砂之上,呈现出书法在紫砂器上的特殊空间感和韵味。古朴风存,又极具现代意趣。

image009.jpg

陆一飞紫砂大写意作品:鹤寿

紫砂大写意的成功之处,是在创作出这些“古为今用,与古为新”的作品同时,充分运用当代传播的方式,广为社会认知。

image011.jpg

陆一飞紫砂大写意作品:宝

当2017年以来宁波国际会展中心《陆一飞紫砂大写意作品个展》、2018年《执一壶——陆一飞紫砂大写意作品展》在杭州成功举办,7000平米的展厅,长达4个月的展期,60多万的观众,让更多人领略了紫砂大写意的风神。新华社以《喝当代茶——传统文化与当代生活无缝接轨》专题报道,超过100万人次的点击量,受到了各界的重视和欢迎。同年秋,紫砂大写意研究会在紫砂故乡宜兴成立、陆一飞紫砂大写意学术研讨会成功召开。

image012.jpg

陆一飞紫砂大写意作品:寿春

2018年9月,紫砂大写意作为时尚设计元素,随INXXMaster系列首次登上纽约时装周大秀的舞台,新华社又发专稿《紫砂大写意—中国式的文艺复兴》,浏览量又超过一百万。9月19日,《鹤舞云间——陆一飞紫砂大写意作品展》在上海松江开展。10月,在北京三里屯举办《逍遥游·陆一飞紫砂大写意品鉴展》,潮流教父藤原浩出席展览,并与陆一飞联合创作“大潮起”……紫砂大写意的"大潮起"正在澎拜和荡漾。 

image013.jpg

陆一飞紫砂大写意三里屯展,藤原浩出席。

2020年5月,《好久不见——陆一飞紫砂大写意作品展》成为首个国际茶日的重要展览。

2021年5月起,作为“茶和天下”的总策展人,陆一飞先生连续策展十个与茶文化相关的专展。6月1日,《爱茶人——紫砂大写意跨界潮玩展》在杭州南宋御街INXX艺术空间开展。这是紫砂艺术史上第一个“紫砂与潮玩”的“出圈”专展,引起各界广泛重视。

image015.jpg

陆一飞紫砂大写意作品:松寿

各家评论陆一飞紫砂大写意

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会长周国富参观陆一飞紫砂大写意展览时,现场发表了“紫砂大写意是茶文化的时代创新”的高度评价。

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主席、全国美展总评委徐里先生评价紫砂大写意:泥里莲开,紫砂大观。

南京博物院前院长、江苏省收藏家协会会长徐湖平先生对陆一飞紫砂大写意有如此评价:紫砂大写意作为紫砂艺术的当代开山流派,开宗立派,名符其实!

元曲研究泰斗、美国夏威夷大学教授罗锦堂年先生盛赞陆一飞紫砂大写意:朴素内美,真光烁烁。 

浙江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院长刘斌教授撰文:

在紫砂壶上做艺术创作,古已有之,是茶与文人最密切的结合,其题材形式多已成定式。陆一飞以大写意的手法在紫砂上尽性挥洒,并且一改传统的吉语雅韵,直抒胸臆的书写当代最时常和最关己的用语,让年轻人马上从文字中体会到与自己的关联,因此,陆一飞先生的紫砂大写意作品就融入了当代,成为年轻人和未来的新宠。


标签: 编辑:
相关阅读
微信订阅号

“178好茶”微信公众号

食罢一觉睡,起来闲聊茶

北京保利 2021春拍 | 陆一飞紫砂大写意作品11.5万元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