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茶和天下频道 > 新闻

王京生:做好统筹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的文章

2021-05-26 来源: 中国农业农村市场信息 记者:

  5月21日,在第二个“国际茶日”到来之际,作为第四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重点活动之一的中国当代茶文化发展论坛·第十六届国际茶文化研讨会,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隆重举行。众多茶界专家学者、政府主管部门、茶业从业人员共聚一堂,以“机遇·使命·担当”为主题,从一片“绿叶子”出发,描绘未来茶业新天地。

  为分享会议的精彩内容,将与会嘉宾的观点摘编刊发。 

  王京生:做好统筹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的文章

image.png

  于西湖边上赏美景、于茶博会上品香茗,让我想起苏轼的两首诗。一首是赞赏西湖的,一首是赞赏新茶,把两首诗中分别两句话集在一起就是一幅绝妙的对联。上联是“欲把西湖比西子”,下联是“从来佳茗似佳人”。上联以西施喻西湖美景,下联以佳人喻茶香茶韵,两句诗分别对应杭州的两大名片:西湖和龙井,对仗公整,绝对是神来之笔,也让我们体会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3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附近考察研究时,提出了要把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统筹起来的号召,为我们指明了方向。首先是茶文化,一方面要对传统茶文化进行深度发掘,不断发扬光大。古往今来,茶文化里总少不了文人墨客的影子,茶圣陆羽编著的《茶经》,建立了中国传统的茶学和茶文化体系。著名诗人卢仝的《七碗茶歌》,灵动轻扬,不仅在国内,更是在世界各地,尤其在日本广为传诵。这些诗是了解感悟中国茶文化的经典之作,值得好好发掘。另一方面要加强传统茶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型发展,不能只停留在历史上,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要让传统茶文化飞入寻常百姓家。这些来年,茶博会举办的论坛,千人宋式点茶大会、斗茶大赛等系列茶主题活动,在弘扬茶文化、创新发展茶产业等方面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值得坚持和提倡。

  其次是茶产业。中国茶区辽阔,不同地区的茶人运用经验智慧和茶人工艺,生产出外形、香气、滋味都各具特色的茶叶,同时也构筑了中国茶叶种植面积产量和品类均居世界首位的基础。然而小弱散乱的经营格局、工业化理念的缺乏、资源配置的能力弱等问题,造成了如今有名茶无名牌的困境。养在深闺人未识,成为了中国茶人心中之痛,因此产业化、规模化、品牌化是茶产业振兴的必由之路。这其中既包括产业链上下游之间的综合资源整合,也包括相互或相似的生产工艺、产品、包装、销售渠道等同质资源的横向合并。从产业角度,一定要改变过去各自为政、单打独斗的局面,独行快、众行快,抱团取暖,形成规模效应、品牌效应,才能不断做大做强。

  三是茶科技。要注重茶文化和现代科学技术的融合和创新,要借助新兴的科学技术手段,加强事业开发和研究,进一步深化对茶的功能、功效的认识,提高茶叶的种植产量和加工质量。特别要注重建立茶行业统一的国家标准和国际标准。以科学标准,塑造中国茶的信誉,实现中国茶的高质量发展,这是我们必须要努力达到的目标。一国产品之力量,乃一国国民之素质;一国产品之信誉,乃一国国民之尊严。中国是茶叶的发源地,也是最大的生产国和消费国,如果不能制定出一套完整的行业标准,风行国内、风行世界,那将是业界的一大遗憾。

  本次论坛的主题是“机遇/使命/担当”,我们一定要站在文明和文化复兴的高度,抢抓战略机遇,不负使命担当,携手同心,凝心聚力,兢兢业业,把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这篇文章做好,使茶产业成为中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 

  (作者系国务院参事,本文根据作者在中国当代茶文化发展论坛上的讲话整理)


标签: 茶文化;茶产业;西湖;中国茶;发展论坛;茶叶;佳人;下联;茶业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微信订阅号

“178好茶”微信公众号

食罢一觉睡,起来闲聊茶

王京生:做好统筹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