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茶和天下频道 > 新闻

安吉白茶开采在即

2021-03-19 来源: 浙江新闻 记者: 记者 李世超

  泥土芬芳,雨露清新。又是一年采茶季。

  共享联盟安吉站 潘学康 摄

  自今年1月以来,安吉阳光充足,雨量充沛,利于白叶一号茶树营养物质积累和茶芽萌发。根据白叶一号茶树生长规律和生长气候因子等条件的分析研判,2021年的原产地安吉白茶将于3月22日正式开采,届时全县将有30%茶园进入采摘期。初步预估,全县安吉白茶产量将达到2000吨左右。

  为切实保护“安吉白茶”这一原产地产品,开采节当天,安吉白茶数字化管理体系将正式启用,“安吉白茶大数据交易平台”也将在期间同步上线。

  “通过总量控制系统及安吉白茶交易平台,建立安吉白茶从茶园、种植、加工、包装、储运、销售建立全产业链可溯闭环管理。”县农业农村局党委书记、局长吴国兴介绍,安吉白茶数字化管理体系通过建立农户、企业、茶叶市场的可溯体系,提升完善茶叶交易市场的管理体系的同时,从交易端追踪安吉白茶流通,有效的保护安吉白茶品牌及安吉白茶区域公用品牌,控制抵御外来白叶茶对安吉白茶的冲击,最终达到安吉白茶产品、品牌原产地保护的目标。

  共享联盟安吉站 潘学康 摄

  除了数字化监管,安吉还将全面加大安吉白茶品牌综合保护力度。为维护安吉白茶的国内外市场信誉,保护广大白茶生产者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安吉白茶统一专用包装实行“母子商标”“证明商标专用标志”“农产品地理标志”并用原则。据介绍,无论是个性化包装,还是通用公版包装,原产地安吉白茶统一专用包装都必须具备“安吉白茶”字样、“安吉白茶”(昌硕体)母商标、企业子商标或者“黄浦江源”合作社商标、中华人民共和国地理标志专用标志(红色)、农产品地理标志(绿色)、2021年安吉白茶防伪标签、安吉白茶协会监制字样等元素。

  开采日当天,安吉将在安吉茶博园举行安吉白茶开采节启动仪式,并推出采茶节大型云直播,分别对安吉白茶标准化清洁化生产线、电商直播基地、安吉白茶数字化管理体系机房、各安吉茶企进行直播,从“产、供、销”各个方面全方位展示安吉白茶原产地产品的管理保护措施、生长环境、生产环节、管理体系、营销手段等。

标签: 安吉;白茶;管理体系;品牌;商标;开采;农产品地理标志;安吉白茶;原产地产品;交易平台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微信订阅号

“178好茶”微信公众号

食罢一觉睡,起来闲聊茶

安吉白茶开采在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