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武义“金叶子”换“好日子” 这样的生活“貌美如花”

2022-03-02 14:29:39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融媒共享联盟武义站 记者 陶莎莎 林凯 通讯员 何俊

  武义,茶产业大县。其中,柳城畲族镇车门村的茶产业更是个中翘楚。从绿叶子到金叶子;从籍籍无名山区村到乡村振兴示范村,近十年来,作为少数民族村的车门村不仅实现了颜值上的美丽蜕变,更在经济实力上成了山区产业领头羊。

  柳城畲族镇车门村的早晨从忙碌中醒来,工人们正麻利地将一箱箱茶叶搬到车上,他们要赶在九点前完成这些茶叶的装货工作。组织大家忙活的正是车门村茶产业带头人蓝有明。早在2005年,他就开始走上茶人的道路。2010年,对茶叶市场有着敏锐嗅觉的蓝有明开始逐步将重心由绿茶转移到红茶,效益不错。于是,他在2012年创办了“车门春”茶叶合作社,意在吸收村里其他的茶叶种植户一起抱团,做强畲乡茶产业。

  彼时的车门村正是位于武义县南部山区的一个经济生活条件较为落后的畲族村,满山的茶叶是村里最大的资源优势,但受到交通、区位、人力、市场等条件的限制,茶叶的价值难以实现。

  一改往日卖茶叶不得不东奔西跑的窘境,“车门春”茶叶合作社成立后,村民们最烦心的销售问题在第一时间得到解决。加入合作社的村民只要负责种植管理好茶叶,将采摘下来的鲜叶送到合作社,合作社就会负责后续的加工、销售工作。

  相比于传统绿茶短暂的3个月的采摘加工期,红茶可以将夏秋茶利用起来,茶叶采摘加工期至少可以达到8个月,不仅做深了产业链,还有效提高了茶叶的附加值,车门村的畲乡茶叶也逐渐走出了自己的路子,开创了广阔的市场。“绿叶子”成了“金叶子”。

  “我家十多亩,一年下来能有七八万收入呢”!柳城畲族镇车门村村民、“车门春”茶叶合作社成员蓝余伟。

  “我们家家户户都有茶叶,我们的收入可能有70%是茶叶的来源”,柳城畲族镇车门村党支部书记郑美忠。

  “现在我们整个合作社有社员176户,茶园面积将近2600亩,到去年累计发放分红款150多万元”,“车门春”茶叶合作社负责人蓝有明。

  ……大家你一言我一语,无不见证着村庄茶产业的发展。

  瞄准市场,跟着潮流走,蓝有明的大胆尝试不仅仅是改变思路做红茶、成立合作社,今年,他又开始进军红茶线上销售市场。“一天三四百,特别是最近,行情越来越好了,今年收益比往年大概要增加30%左右”,看着眼前堆成小山的即将发往全国各地的茶叶订单,蓝有明难掩嘴角的笑意。

  当然,一边提高销售额,一边借力网络进一步打造车门村畲乡红茶品牌带动村民实实在在获得经济增收的同时,车门村精神文明的构建也在推进。村里修了路,美化了墙体,建起了畲族对歌台、祭祖广场……一个特色鲜明、民风淳朴的山哈部落跃然于眼前。尤其是去年上半年推出的畲族婚嫁体验游,使车门村的乡村旅游逐渐火热起来。最多的时候一天就有七八辆大巴进村,一年下来接待游客近四万人。

  从一片茶叶的转型,到一个村庄的蜕变。车门村茶产业的发展,一年可以产销茶叶35万斤,带来近500个季节性工作岗位。一片“金叶子”带富一方人使传统畲乡绽出了新颜。

  “现在生活条件好了,天天都像过年一样”,村民们朴实的话语直观地表达了经济生活的优越,更折射出精神生活的富足,中国人常说的“人有所居,居有所安”也在这里得到展现:新婚后的蓝沈雁回娘家,母亲蓝忠仙早早地就备好了畲家小食,幸福年藏在母亲的关怀里;而爽朗的于建玉则坦言,幸福年体现在安居的每一天。也许,在车门这个大家庭里,每一个人的幸福都有别样的意义。

标签: 编辑:林辰辰
手机版 | 电脑版 © 2019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