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茶韵飘香溢熟小 传统文化润心田 ——熟溪小学2021年秋学期寒假茶文化实践活动

2022-02-28 17:27:06 来源:武义县熟溪小学 通讯员 朱红艳

  喜迎虎年新春之际,也迎来了双减后的第一个寒假。熟溪小学深入贯彻“双减”政策,探索五育融合新路径,设计了丰富多彩的特色活动。为传承茶文化,培养我校师生茶道精神,营造我校茶文化氛围,打造茶文化特色校品牌,毓秀茶艺社团推出“茶韵飘香迎虎年 传统文化润心田”茶文化实践活动。通过实践活动,培养毓秀小茶人热爱祖国的情感,尊敬长辈的美德,拓宽知识面,初步了解中国源远流长的茶文化,了解家乡的茶文化的发展历程。

  学茶之礼:感恩长辈来敬茶

  中国人习惯以茶待客,并形成了相应的饮茶礼仪。新春佳节,走亲访友,毓秀小茶人主动给客人、长辈泡茶、敬茶,在一招一式中感受中华作为礼仪之邦,文明之古国的骄傲感和自豪感!

图片

图片

  疫情期间,孩子们更真切地感受到了来自家人们无微不至的关爱。“敬茶”活动也让孩子们能够将“爱”说出来。

image.png

  习茶之道:探本穷源来识茶

  我国茶文化博大精深,武义又是茶的故乡。毓秀小茶人们通过询问父母、上网查资料等方式,了解到了许多茶文化的知识。茶的种类、名称、中国名茶、传统制茶叶的方法、泡茶方法和不同地区甚至不同国家的茶道艺术,以及茶具等。毓秀学子还走进家乡知名茶厂:武阳春雨、更香有机茶、骆驼九龙等,了解家乡茶的发展历程。

  展茶之趣:妙笔生花来绘茶

  这次活动,全校学生积极参与,并将了解到的茶知识,用工整的文字、精美的图画进行茶文化手抄报创作,用小小的画笔描绘多姿多彩的茶乡生活,展现了中国茶文化的渊源流长。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学校美术组还对各班上交的茶文化手抄报进行评选,评出了一二等奖,并展出。一幅幅以“茶”为主题的手抄报,主题突出,设计新颖,绘画精美,内容丰富。向全校师生介绍了茶的历史、茶的礼仪、茶的作用等,营造出浓厚的茶文化氛围。在浓郁的茶文化氛围中,孩子们学到了茶叶常识,增长了见识,感受到了茶文化魅力。

image.png

  此次活动,孩子们深深领悟到:茶之内涵是俭,茶之品性是洁,茶之功效是醒,茶之境界是静。饮茶,学健康;奉茶,学礼仪;读茶,学文化。茶礼、茶道、茶趣……进一步丰富毓秀小茶人的茶文化内涵。

标签: 编辑:林辰辰
手机版 | 电脑版 © 2019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